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护理糖尿病肾病要控制血脂 糖尿病肾病的食疗方

2016-11-15 08:18:5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严重的糖尿病的并发症,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后果是很严重的。对现在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而言糖尿病肾病的护理措施是必不可少的,需要引起糖尿病肾病患者及其家属的重视。那么,怎么正确护理糖尿病肾病呢?护理糖尿病肾病食疗方介绍?

怎么正确护理糖尿病肾病

1、控制高血糖:从患糖尿病起就应积极控制高血糖,而且一定要严格达标。血糖控制越理想,患糖尿病肾病的机会越低。达标值:空腹血糖<6.1毫摩尔/升,餐后血糖<8.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6.5%。这是糖尿病肾病的护理的重要方面。

2、控制高血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都是发生蛋白尿的危险因素。因此有血脂紊乱者,糖尿病肾病的护理应进行调脂治疗。达标值:总胆固醇<4.5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2.6毫摩尔/升,高密度脂蛋白>1.1毫摩尔/升,甘油三酯<1.5毫摩尔/升。

3、定期体检:糖尿病肾病是无声的杀手,早期无任何症状。因此必须坚持定期体检,其中特别要检查尿微量白蛋白。这也是糖尿病肾病的护理要点。

4、合理膳食:限制蛋白质摄入量是延缓糖尿病肾病进展的重要手段,糖尿病肾病的护理应根据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限量。少盐饮食可帮助控制血压和水肿。补充铁质、钙质,有助于肾脏的恢复。

饮食护理对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重要性

1、糖尿病肾病患者多数伴有高血压及高脂血症时,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应适当减少脂肪并多采用不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应限制在300mg以下。

2、有人认为糖尿病肾病控制不佳者,红细胞释放氧的能力减退,主张用高磷饮食,但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应以严格控制糖尿病为主,如有肾功能减退时,高磷饮食对病人不利。

3、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可根据空腹血糖情况参考食量大小,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可适当增加碳水化物,但来自碳水化物的热量不应大于70%。

4、在糖尿病肾病的饮食中补充蛋白质要注意,适量摄取优质高蛋白饮食,而不要盲目补充高蛋白,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加重病情。

糖尿病肾病的食疗方

1、素炒南瓜丝

原料:嫩南瓜500克,菜油、精盐、酱油、豆瓣、泡海椒、葱白、水淀粉各适量。

做饭:将嫩南瓜洗净,切成约5厘米长的丝,放入精盐拌匀码味;泡海椒和葱白切成同样长的丝;豆瓣剁细。菜油下锅,烧至七成熟,放入豆瓣烧香,再放入南瓜丝和泡海椒、葱白丝炒匀,放入精盐、酱油、水淀粉,收浓起锅即可。

功效:男孩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解毒杀虫、消炎止痛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南瓜中所含的成为可促进人体内胰岛素的分泌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状。

2、绿茶蒸鲫鱼

原料:鲫鱼500克,绿茶适量。

做饭:将鲫鱼去腮和内脏,留下鱼鳞,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即可,每日一次,淡食鱼肉。

功效:补虚,止消渴。适用于糖尿病肾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

3、鲜奶玉露

原料:鲜牛奶1000毫升,炸核桃肉40克,生核桃肉20克,粳米50克。

做法:粳米淘净,用水浸泡1小时,捞起淋干水分。将4样物质放在一起搅拌均匀,用小石磨磨细,在用细筛滤出细茸待用。锅内加水煮沸,将牛奶、核桃茸慢慢倒入锅内,边倒边搅拌,稍沸即成。酌量服食;连服3~4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保健?糖尿病肾病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疾病,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减重可缓解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护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由于其存在复杂的代谢紊乱,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往往比其他肾脏疾病的治疗更加棘手,因此及时防……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糖尿病肾病应重视戒烟 糖尿病肾病的食疗介绍

肾病一直是困扰人们健康的一大问题,给很多患者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并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及工作生活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的一种,其……详细>>

糖尿病肾病吃什么好?糖尿病肾病食疗法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在治疗上除了吃药之外,饮食上也需要配合调理。那么糖尿病肾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