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的护理措施介绍 慢性肾衰竭食谱推荐

2016-11-18 08:42:24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是肾脏比较严重的病变,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患者的死亡,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积极的做治疗。那么肾衰竭患者如何护理呢?

很多的人在治疗肾衰竭的时候只是单纯的去做治疗,其实我们在做治疗的时候还需要考虑的就是做好对于患者的护理工作,帮助患者更快的恢复健康。

肾衰竭患者如何护理

1。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注意体温、呼吸、脉搏、心率、心律、血压等变化。急性肾功能衰竭常以心力衰竭、心律紊乱、感染、惊厥为主要死亡原因,应及时发现其早期表现,并随时与医生联系。

2。保证患儿卧床休息

休息时期视病情而定,一般少尿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多尿期均应卧床休息,恢复期逐渐增加适当活动。

3。营养护理

少尿期应限制水、盐、钾、磷和蛋白质入量,供给足够的热量,以减少组织蛋白的分解。不能进食者从静脉中补充葡萄糖、氨基酸、脂肪乳等。透析治疗时患儿丢失大量蛋白,所以不需限制蛋白质入量,长期透析时可输血浆、水解蛋白、氨基酸等。

4。精确地记录出入液量

口服和静脉进入的液量要逐项记录,尿量和异常丢失量如呕吐物、胃肠引流液、腹泻时粪便内水分等都需要准确测量,每日定时测体重以检查有无水肿加重。

5。 严格执行静脉输液计划

输液过程中严密观察有无输液过多、过快引起肺水肿症状,并观察其他副作用。

肾衰竭患者患者身体十分的虚弱,我们需要做好患者的饮食规划,保证患者的营养供给,帮助患者早日恢复身体抵抗力。同时还需要做好后期预防感染的工作,将疾病的危害降到最小。

慢性肾衰竭食谱推荐,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玉米西瓜香蕉汤:玉米须60克,西瓜皮200克(干品50克),香蕉3条,冰糖适量。将玉米须,西瓜皮洗净,西瓜皮切块。香蕉剥去皮。将用料一齐放入沙煲内,加清水4碗,用文火煲至1碗,冰糖调味,分两次服用。此汤有滋阴祛湿,利尿消肿之功。适用于慢性肾功能衰谒的肝肾阴虚夹湿。症见肝肾阴虚外,尚有尿频尿痛,尿流不畅,舌苔根部黄腻等。

2。琼花虾仁汤:燕皮100克,猪肉200克,虾仁200克,鸡蛋2只,青菜250克,红萝卜片少 许,上汤1碗,豆粉,猪油,味精各适量。将虾仁和猪肉剁碎,加入1只鸡蛋,下少许葱,盐,味精,生粉拌匀,用燕皮 ,将 鸡蛋打散放在豆腐中,加味精,盐,生粉拌匀,倒入菜盘中,上面放红萝卜,青菜叶,隔水蒸熟。用锅煮1大碗水,加味精,盐,水沸,倒入燕皮馄饨,再煮沸10分钟,再倒入菜盘中和各物即成。此汤有补肾壮阳,补充蛋白质之功。适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多尿期。

3。绿豆汤:绿豆衣或绿豆60克,白糖适量。将绿豆衣或绿豆煎汤,酌加适量白糖。隔日1次,代茶饮。清热解毒。

4。西瓜汁:西瓜,白糖适量。新鲜成熟西瓜,绞汁,再加适量白糖。随意饮食。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甚至对尿毒症病人有效,对各型水肿也有治疗作用。

5。参元汤:人参(或西洋参)益气健脾,桂圆肉养血安神;以人参6克加桂圆肉10枚,共煮内服,对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贫血、心悸怔忡者,有养血安神之功效。

6。薏米鸡汤:鸡2000克,薏米500克,清水1500毫升,生姜20克,盐0。5克,胡椒粉3克,葱15克 ,料酒15克,味精3克,党参适量。将鸡去净毛及内脏,剁去脚爪,冼净,入沸水锅中氽去血水洗净。党参,薏米冼净, 生姜洗净拍破,葱洗净用整棵。沙锅加清水,放入鸡,薏米,党参,精盐,生姜,葱,胡椒,料酒,置大火上烧开,打去浮沫,改用小火慢烧2小时左右,至鸡肉熟为度。从沙锅中拣出姜,葱不用,放入味精调味即成。此菜汤鲜味美,肉质细嫩,薏米香甜,有健脾和胃,化气利水之功效。适用于慢性肾炎,肾衰多尿期,水肿,风湿疼痛,虚劳羸瘦,泄泻,小便频等病证,常食之可以健身防癌。

7。山药大枣粥:小米、大枣、赤小豆、山药(鲜)各适量,加水共煮成粥,熬时加适量食碱;经常服用;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贫血服用,有健脾利水、和胃养血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食谱 肾衰竭护理 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西医疗法 肾衰竭患者的护理要点

肾衰竭属于肾病当中的一种,这种疾病在朝鲜之后一般会出现呕吐/乏力/夜尿频多等症状,给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而且如果患上这种病不……详细>>

急性肾衰竭和慢性肾衰竭的区别 肾衰竭怎么护理

按照医学的术语,肾衰竭可以怎么理解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怎么得的 引起肾衰竭的原因

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慢性肾衰竭是怎么得的,引起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理疗与常规护理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常规护理是为了减少并发症的主要措施,其中常规护理包括居住房间的清洁、卫生,口腔内的清洁以及保持大便通畅等。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