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钙饮食易得肾结石吗 晚间用牛奶补钙效果好

2016-11-21 10:30:55      家庭医生在线

医疗专家说:膳食中的钙是否会形成肾结石,首先要看对方的健康状况。如果对方是肾结石病人,则需要控制钙的摄入量,特别是血钙指数比较高的病人更应该严格控制;还有就是要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结石,如果是草酸结晶导致的结石则要着重控制蔬菜和面食中的草酸和植酸摄入。

晚餐时吃高钙食品容易得肾结石是吗?

医疗专家说:膳食中的钙是否会形成肾结石,首先要看对方的健康状况。如果对方是肾结石病人,则需要控制钙的摄入量,特别是血钙指数比较高的病人更应该严格控制;还有就是要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结石,如果是草酸结晶导致的结石则要着重控制蔬菜和面食中的草酸和植酸摄入。

但是,如果是健康人的话,晚餐中的富钙食物并不会构成对身体的影响,可以正常饮食。特别是更年期的妇女和老年人,因为钙流失比较多,而且骨质疏松现象比较普遍,在心脏功能正常的情况下还要增加晚间的钙摄入量,食物中的牛奶和豆制品是最好的选择。

虾皮因为食物分子结构的因素以及用量太少,人体并不能利用其中高含量的钙质,而且虾皮中不含帮助钙吸收的维生素D,所以用于补钙时基本不考虑虾皮的含钙问题。

奶类中含有天然维生素AD,对钙有促进吸收的作用。专家说过:牛奶中的乳糖、酸奶中的乳酸以及乳蛋白质消化产生的酪蛋白磷肽,也能很好地促进钙的吸收。所以,奶中的钙是各种天然食物中利用率最高的。

再次强调的是:晚间用牛奶或酸奶补钙的效果最好。

首先,我们知道影响钙吸收最大的因素是草酸、植酸、钙磷比例、钙镁比例和膳食纤维,在三餐中或三餐间喝牛奶,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这些干扰的因素。但是如果在晚上睡觉前喝牛奶的话,这些影响因素已经不存在了,钙吸收率也相对高的多。

其次,人体在凌晨时是钙代谢最快的时间,此时血钙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而这一时间范围内并没有食物摄入,所以一些老人或发育中的孩子会因为缺钙在夜晚中出现腿抽筋的情况。但是如果晚上睡觉前喝杯牛奶或酸奶的话,就会对全天的血钙水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衡作用,再者晚上人体基本处于静止状态,也使钙的吸收率大大增高。

那么,如何预防肾结石呢?

限量摄入糖类,美国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大量饮水对所有成分尿石都有防治作用,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多饮水和饮食疗法可使2/3复发结石病患不再生新结石。

合理补钙,尤其饮食上补钙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目前医学界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解释,肾结石患者为什么要补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与补钙关系 肾结石

补钙多反而不易得结石?肾结石和补钙有关吗

对于晚上吃钙片增加患结石风险的说法,专家表示,这存在一个量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据了解,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调查就曾否定了这一……详细>>

多少钙增加肾结石风险 适度补钙不会诱发肾结石

钙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补钙的必要性。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补钙呢,长期补钙是否会……详细>>

肾结石患者还能吃补钙吗 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

肾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致密影,密度高而均匀。边缘多光滑,但也有不光滑呈……详细>>

高钙食物反而预防肾结石?肾结石患者怎么吃好

患有肾结石的病人要长期接受医学治疗,治疗的过程十分漫长和痛苦。但是只是医学治疗往往是不够的,患有肾结石的病人其实还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食疗。……详细>>

补钙太多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喝什么汤?

很多人都会强调补钙的重要性,因此在生活中人们格外注意补钙。但是凡事都要适度,过度补钙会导致自己肾脏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各种结石病发生,因此……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