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肾小球肾炎偏爱孕妇 这对妊娠后妇女有何影响

2016-11-20 08:13:15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是常见的肾病之一,也成为肾炎。孕妇更要当心肾小球肾炎,为什么孕妇更容易患上肾炎?那么怀孕期间要如何预防肾小球肾炎?

妊娠妇女雌激素分泌增多,输尿管张力降低,蠕动减弱,导致尿路不畅,尿液反流的发生率较高,故妊娠期的尿路感染,多数为肾益肾炎。

肾小球肾炎偏爱找上孕妇

1、妊娠期间输尿管受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影响而扩张,致使组织松弛,管腔扩大,蠕动缓慢,常使尿液滞留在输尿管和肾盂内,从而为细菌在输尿管和肾盂内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

2、女性尿道口直接邻近阴道口和肛门,且尿道又较短,如不讲究卫生,易使细菌聚集并侵入尿道上行至肾盂,引起肾盂肾炎。

3、妊娠期膨大的子宫压迫膀胱和输尿管,亦可造成尿流不畅和尿潴留。潴留尿液不仅可刺激尿道黏膜,还易滋生细菌。

4、妊娠时尿液中葡萄糖、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增多,也为细菌繁殖提供条件。

5、妊娠期间机体抵抗力下降,易患牙龈炎、咽炎、扁桃体炎等,感染病灶的细菌可经血液扩散到泌尿系统,从而引起肾盂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对妊娠后的妇女有何影响?

肾小球肾炎对妊娠的影响:

①肾功能正常者:妊娠早期仅有无症状蛋白尿,预后较好,可继续妊娠。至中、后期如血压增高,则有50%并发先兆子痫,死胎率可达45%。如果在妊娠早期已有高血压、蛋白尿及水肿,专家建议应终止妊娠。患肾病综合征而肾功能正常者,多数能顺利分娩。

②肾功能不全者:妊娠早期血清肌酐≥177μmol/l,尿素氮≥8 .9mmol/l,又有高血压者约75%可发生先兆子痫,也应终止妊娠。如果妊娠已至中晚期,应考虑在34周左右引产,因为此后危险性将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过度劳累或致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小球肾炎对人本来危害不小,如进一步恶化那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的原因,下面介绍以下几点……详细>>

妊娠妇女易患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如何预防

怀孕期间很多孕妇会惹上肾小球肾炎,导致肾小球肾炎的原因有很多,那么怀孕期间如何预防肾炎呢?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损伤骨骼 肾小球肾炎有啥危害

肾小球肾炎在各种肾脏疾病中是属于一种较为常见的肾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不重视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以为得了肾小球肾炎不会有格外……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