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肾囊肿应远离辣椒烟酒 患者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2016-11-24 09:46:46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患者的饮食在肾囊肿的治疗过程在起着尤为关键的作用,那么肾囊肿饮食注意什么呢?专家组针对该问题,做了以下几点概括,仅供广大患者参考。

肾囊肿饮食注意

不应该吃的食物有哪些?

肾囊肿饮食应忌辛辣刺激类:如辣椒等;忌酒类、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忌巧克力、咖啡、海鱼、虾、蟹等“发物”;忌过咸类食物,特别是腌制类;忌被污染的食物如不卫生的食物、腐烂变质的、剩饭剩菜等;忌烧烤类食物;

应对哪些食物限制服用?

一、蛋白质的控制:现代医学认为,蛋白质摄入过低或过多,对肾脏都无益处。尤其是大量摄入蛋白质后,可产生过多的代谢产物,如尿毒症毒素中尿素、肌酐、胍类、多胺和某些中分子物质基本上都是氮(蛋白质)的代谢产物。控制蛋白质(肾衰时低蛋白饮食)对于减轻肾脏负担,减少尿毒症毒素的产生,缓解病情均起重要作用。

二、食盐摄入的限制:控制食盐时,根据病人病情和肾功能程度作调整,但并非所有的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都要严格限盐。

三、水的摄入:单纯性肾囊肿时,由于肾脏浓缩功能下降,体内代谢产物需要较多的水分才能从肾脏排出,因此,单纯性肾囊肿病人如无明显的水肿、心衰、高血压时,不应盲目限水。

推荐肾囊肿食疗方

1、人参核桃饮

人参3克,核桃肉3个。人参切片,核桃肉掰成两块,放入锅内,加水适量,于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熬煮1小时即成。可当茶饮。有益气补肾之功,可当茶饮,常服。

肾囊肿吃什么好 肾囊肿吃什么 肾囊肿吃什么食物好

2、熟地枸杞子炖鳖鱼汤

如患者眩晕头痛、腰酸者可用鳖鱼1只(约250克),熟地15克,枸杞子30克。将熟地、枸杞子洗净,鳖鱼放沸水中烫,去内脏、爪、头,切块,将全部用料放入炖盅内,加适量开水,文火隔开水炖2小时,调味即成。

3、益母草白茅根仙鹤草煲鸡汤

取一子鸡,洗净,益母草、白茅根、仙鹤草各10克,加生姜5克置煲锅内文火煲2小时,食时去药渣,食鸡饮汤。用于血尿后调养。

4、黄芪粥

生黄芪30-60克,粳米60克,陈皮末10克。先将黄芪煎汤去渣,然后入粳米煮成粥,粥成时加入陈皮末即可。本方能改善肾脏功能,消除尿蛋白,增强体质。

5、黄芪烧羊肉

羊肉、黄芪各25克,盐、姜等佐料适量。将黄芪洗净切片,加适量清水熬取浓汁,羊肉洗净切块,与黄芪汁用文火炖2~3小时,加盐调味即成。可用于面色少华,倦怠乏力,易感染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食疗 肾囊肿饮食注意 肾囊肿

肾囊肿饮食注意哪些?肾囊肿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肾囊肿的检出率越来越高。据统计,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肾囊肿的检出率高达27%。肾囊肿是来源于肾脏的含液性的包块……详细>>

肾囊肿病发后就不用预防了?肾囊肿要注意什么

许多的患者都会存在一个误区:病发后就无需预防了。对此,他们的解释是:“预防都是在疾病发生之前的,都病发了还预防什么?”。但是,他们不知道……详细>>

冬季肾囊肿的饮食技巧 肾囊肿患者要预防感染

肾囊肿是最常见的肾脏异常,任何年龄均可发生,但2/3以上的患者见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被认为是衰老的改变。那么,肾囊肿改如何治疗呢?肾囊……详细>>

肾囊肿是怎么回事?肾囊肿的饮食注意事项

一年四季,气候出现不同的特点,春温、夏炎、秋燥、寒,这是气候变化的一般规律,人们对于自然界气候变化适应能力也有很大差别,特别是对于包括肾……详细>>

冬季肾囊肿的饮食要注意 治疗肾囊肿的方法

寒冷的冬季,对于肾囊肿疾病在饮食上是有技巧的,正确的饮食护理对肾囊肿疾病可以起到很大帮助。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