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你的水肿是因为肾炎吗?健康生活有助肾病预防

2016-11-25 10:27:0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最明显和多见的症状是水肿,肾炎的水肿一般是眼睑水肿,以清晨起床后最为常见。水肿是身体组织间隙水分积聚过多,使组织肿胀所引起的一种病症。水肿经常会出现在颜面部、双下肢等,长期卧床的话,骶尾部也容易出现。水肿如果发生在体腔内则叫积水,常见的有胸腔积水、腹腔积水等。

如何检查自己是否是水肿?

检查自己是否水肿很简单,以下肢为例,按压小腿胫骨前的皮肤,如果皮肤有凹陷,无法很快弹起,就说明下肢有水肿了。水肿往往是心脏、肝脏、肾脏、内分泌系统疾病在全身的一种表现,多因全身性因素引起,常见的有:

1。心源性水肿,多因右心衰竭导致,常最早出现于踝内侧,活动后更明显,一般具有对称性;

2。 肾源性水肿,多因各种肾炎、肾病等疾病导致,疾病早期病人往往早上起床时发现眼皮、面部水肿,后发展为全身水肿,且常伴有血尿、泡沫尿等;

3。因慢性胃肠道疾病、肝病等导致的营养不良性水肿,其特点常伴有消瘦,水肿往往先从足部开始,蔓延全身。另外,还有肝源性水肿、药物性水肿等。 除全身性因素外,血栓性静脉炎,局部的炎症、创伤、过敏等局部性因素也有可能会导致水肿。总之,绝大多数水肿都是疾病引起的,一旦发现,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健康生活有助肾病预防

1、 增强体质预防慢性肾炎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抗病的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 ,并可防止感染病毒细菌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但肾病患者慎为之。

2、预防感染肾炎病的发生常与上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常以外受风寒、风热、风湿、湿热、热毒之邪为始因,因此,要预防肾炎的发病,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应避免阴雨天外出、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邪的侵袭。

3、 起居有常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4、有病早治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均有变生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阴的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的通畅,定时排便,则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水肿 肾病 肾炎

肾功能指标没问题就没肾病?健康生活有助防肾炎

肾炎最明显和多见的症状是水肿,肾炎的水肿一般是眼睑水肿,以清晨起床后最为常见。水肿是身体组织间隙水分积聚过多,使组织肿胀所引起的一种病症……详细>>

很多肾炎都是因为劳累 预防肾炎生活需要规律

慢性肾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社会是不断的发展的,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是在不断的发生变化的。因此,随着这样的不断变化,疾病就会悄无声息的出现在我……详细>>

肾病肾炎浮肿区别是什么?肾病肾炎怎么治疗?

肾炎属于肾脏疾病的一种,肾炎在临床上的类型是比较多的,根据发病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根据发病的部位可以分为肾小球肾炎肾……详细>>

肾病的水肿有什么区别?肾病难治因不够重视

肾炎最明显和多见的症状是水肿,肾炎的水肿一般是眼睑水肿,以清晨起床后最为常见。水肿是身体组织间隙水分积聚过多,使组织肿胀所引起的一种病症……详细>>

喝鱼汤就能缓解肾病水肿 教你炖鱼汤缓解肾病水肿

肾病,在当下也是能够经常见到的一种疾病。对于很多肾病患者来说,身上水肿也不算什么稀奇。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帮肾病患者消除身上的水肿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