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功能衰竭分期介绍 成人最少每年一次检查

2016-11-28 10:57:1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肾衰竭大家也许听说过很多,但是并不是实质意义上的了解,实际上肾衰竭的发病症状也是分时期的,每个事情都有不同的发病症状,例如肾功能代偿期就会出现肾储备能力丢失,但不影响新陈代谢。所以如果想要彻底治好这种疾病,大家就必须了解该病的发病症状,这样才能帮助大家更好的治疗肾衰竭。

专家研究表明,患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每天应该大量补充蛋白质类的食物,至于盐类要相对减少,还要注意不能抽烟喝酒,不能吃冷冻食品还有辛辣食品。

慢性肾功能衰竭分期

1、肾功能代偿期

这时肾储备能力虽已丧失,但对于排泄代谢产物,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能力尚好,患者无特殊感觉;肾功能检查时,血肌酐及血尿素氮通常正常或有时轻度升高。

2、氮质血症期

患者出现夜尿或多尿,不同程度的贫血,感到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及全身轻度不适等。严重的也会出现呕吐、腹泻。

3、肾功能衰竭期

患者的肠胃会有明显的症状发生,可能会出现厌食、呕吐、精神不振等问题。这些明显的身体反应出现了,就是告诉你,你可能已经患上了肾功能衰竭,要马上去就医。所以千万不能忽视。

4、尿毒症期

这时患者表现为全身脏器功能衰竭,如血压增高、心慌、胸闷、恶心、呕吐、烦躁不安、不能平卧、呼吸困难、严重贫血、抽搐,严重者昏迷,需要依靠透析维持生命,常可因脑水肿、肺水肿、心功能衰竭而突然死亡。

成年人应每年检查一次以上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

成年人应每年检查一次以上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当检查的尿常规里出尿蛋白升高等一些症状等,患者朋友应该引起注意。慢性肾炎的高危人群,如60岁以上的老年人,慢性肾脏病病人家属,糖尿病、痛风、高尿酸血症等代谢性疾病病人,高血压、系统性红斑狼疮、肝炎、肿瘤、肾单位减少)者,无论有无症状,均应每半年到一年去医院检查一次尿常规、肾功能和肾脏b超,这又这样才能充分的预防肾衰竭的发生。

患者朋友要征求医生的意见,保证合理、正确用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药物引起的肾损害案例越来越多。容易引起肾损害的药物包括抗真菌药二性霉素b、消炎镇痛药、等。此外,含马兜铃酸的中药的肾毒性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临床上很多病人就是因为长期服用这类中药而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因此患者不要乱吃药,必须吃药时,要征求医生的意见,保证合理、正确用药,并在用药过程中,密切监测药物不良反应。

而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而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也成为造成肾衰竭的重要原因。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如下具体要求:坚持低盐、清淡饮食;平衡膳食,不暴饮暴食和吃过多的蛋白质食物增加肾脏负担;适当多饮水,不憋尿;坚持体育锻炼,控制体重;避免感冒,喉部、扁桃腺等有炎症时,在医生指导下采用抗生素彻底治疗,防止链球菌感染诱发肾脏疾病,尤其是青少年需要注意;戒烟,避免酗酒。只要采取上述措施,健康人群可以预防肾脏疾病,已发生肾病的患者则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和延缓终末期肾病及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预防 肾衰竭症状 肾衰竭

肾衰竭症状: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早期症状

尽管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和发展有一个较长的逐渐加重过程,尽管这个过程有时十分隐秘,但其也有不少蛛丝马迹可以寻找。只要善于发现这些不显眼……详细>>

肾衰竭能活多久: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原则

虽然有些慢性肾功能衰竭是难于逆转的,但仍应找寻并纠正一些使肾功能衰竭加重的可逆因素,以使肾功能得到改善。详细>>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要点

近年来,科学越来越先进,对动物构造的研究和生物学技术也越来越深入。专家一致认为,出现慢性肾衰竭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那么出现慢性肾衰竭有……详细>>

慢性肾功能衰竭怎么治疗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指各种慢性肾脏疾患肾功能恶化的结果,尿毒症是进行性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终末阶段。详细>>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病因

慢性肾功能衰竭(CRF)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的不可逆损害,并以毒素满留、水电解质紊乱、肾性贫血和钙磷代谢紊乱等为主要表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