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危害肾功能 病人应该如何饮食护理

2016-11-28 10:14:0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对人的危害都是比较大的,严重威胁着患者朋友的身体健康,糖尿病肾病就是诸多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据相关专家介绍,糖尿病肾病到了后期还会有尿毒症出现,直至患者死亡,除此之外,糖尿病引发的肾病会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

1、肾功能衰竭:早期为适应排糖的需要,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血中尿素氮和肌酐的水平正常,在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后,血尿素氮和肌酐浓度增高,出现肾功能不全的表现,在数年之内可发展到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此外,糖尿病性肾病常伴有多种并发症,心衰与膀胱炎等并发症常影响肾功能,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昏迷伴循环衰竭时,还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也是糖尿病肾病危害表现。

2、蛋白尿:这是糖尿病肾病的第一个标志。当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后,肾小球的滤过率即开始下降。随着病情发展,尿蛋白量逐渐增多,尿蛋白量与肾脏病变严重程度相一致。当肾小球滤过率明显低于正常,出现大量蛋白尿后,能很快发展到肾功能衰竭。如24小时尿蛋白少于3克,尿蛋白量无明显增多者,肾功能衰竭进度变缓慢是糖尿病肾病危害之一。

3、水肿和肾病综合症:大约有一半左右的病人出现水肿,可能由于尿中丢失大量蛋白引起低蛋白血症所致,糖尿病肾病危害包括但年龄越大,由其他原因引起的水肿的原因也越多,20%左右的患者会有肾病综合症。所以大家要对糖尿病肾病引起关注。

糖尿病肾病饮食护理

一、能量与碳水化合物摄入

面对这类疾病的发生,就要凑从病根开始进行肾病的护理,远离不良的饮食。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热量摄入应该控制在每公斤体重每日125.5-146.5千焦,对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热量摄入应适量减少,以达到标准体重。合理分配每种供能食物的量,其比例为:糖供能比例占总热量的60%-70%;脂肪占20%-25%;蛋白质占15%-20%。同时限制如蜂蜜、蔗糖、冰糖等点心的摄入,可增加粗粮的量。

二、蛋白质的摄入

一般发生肾病就会导致蛋白质的流失,因此,在生活中为了身体的平衡,就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对于早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在蛋白质的摄入量上与正常人相近,无需特别注意,但如果出现了肾功能损害,就应该立即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同时蛋白质种类应以动物性蛋白为主,减少植物蛋白的摄入,蛋白质的摄入量控制在每日每公斤体重0.8克。

三、脂肪的摄入

发生疾病之后,患者的身体会被逐渐的消耗,因此,在生活中就要注意脂肪的摄入量。糖尿病肾病患者应该减少脂肪的摄入量,避免食用胆固醇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如硬果、蛋黄、鱼籽等,食物烹调方法应以蒸、煮、炖为主,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每日的植物油的摄入量控制在50克以下。

四、水、电解质摄入

患者还需要注意保持水电解质的平稳,应该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控制在2到3克;对于尿量减少的患者(每日少于1500ml)的患者,还应注意监测血钾等电解质的水平,根据检测结果调整饮食或使得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减重可缓解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护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由于其存在复杂的代谢紊乱,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往往比其他肾脏疾病的治疗更加棘手,因此及时防……详细>>

“糖友”肾功能或逐年减退 糖尿病肾病注意饮食

糖尿病会带来很多的并发症,患者还往往伴有高血压、高血脂、高龄、微量蛋白尿等肾功能损害危险因素,其中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及血脂异常的人群最高可……详细>>

糖尿病肾病危害有哪些 老年人患者该如何护理?

糖尿病肾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危害患者肾脏健康,严重了会夺走患者的生命,所以对于这样的疾病人们也是会感到畏惧,……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热量摄入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现代医学证明,糖尿病肾病患者是逐渐的增长,而且患者还不能随便的乱吃东西,不然很有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所以,对患者要进行合理的控制,必须严……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保健?糖尿病肾病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疾病,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