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综合征不可贪凉 平时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2016-12-01 10:05:38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症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压为主要临床特征,病情迁延不愈,常反复发作加重。

护理肾病综合征

一、起居有时 慎照阳光

当天气炎热,阳光照射时间长的时候。肾病综合症患者,必须顺应天气的变化规律,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中午1点左右最好安排半个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这样可以保证体力,以利康复。阳光中有一些有害的射线如r射线,极易侵害人体造成皮肤炎症,肾病综合症患者本身免疫功能低下,故应慎照日光,以免因皮肤炎症加重病情。

二、饮食有节 不可贪凉

瓜果蔬菜品种多,色香味逗人食欲,但肾病综合症患者仍应严格执行饮食规则,切不可多食,以免增加肾脏负担。如西瓜虽然可利尿消肿、清热消暑,但多食则尿过频亦增加肾脏负担,再者西瓜糖分在体内的累计也是疾病潜在的危机。

一些患肾病综合症的儿童,喜以冰淇淋或冰镇饮食解渴。若偶尔为之,多次少量也并非禁忌,若一味地贪凉则对病情无益。因凉冷可以损伤胃肠功能,以致脾胃失于健运,对病情无益。若因贪凉发生急性肠炎则每使病情反复或加重。故肾病综合症患者夏季慎用凉冷饮品。

三、适当运动 讲究卫生

适当的体育运动对疾病的恢复有益。如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但应注意锻炼的时间,以早晨及傍晚为宜,切不可在中午或阳光强烈时锻炼。游泳虽是夏季运动的好项目,但由于游泳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以及游泳场地的卫生得不到保证,建议肾病综合症患者不要游泳。

对于肾病综合症患者的卫生应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饮食卫生,不可吃酸腐、酶烂或过夜不洁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疾病,影响康复。再者是个人卫生,衣物要勤洗勤换,以宽松、棉软为宜,要常洗澡,清洁皮肤以免痱、疖感染使疾病复发或加重。要注意灭蚊、蝇及其他夏季昆虫,防其叮咬使皮肤感染。

四、注意居室环境 重视睡眠卫生

肾病综合症患者的居室宜布置得宽敞、明亮、通风、通气,要保持一定的温度。空调不宜调得太低,以低于室外气温5°c~6°c左右为宜,否则极易因冷热的急骤变化而发生感冒。

卧具要清洁、干燥,卧室要光线柔和,通风透气。由于入睡后基础代谢减弱,人的自卫功能较差,极易受凉感冒,故肾病综合症患者睡眠时千万要注意保暖、注意盖住腹部,以卫护胃阳,预防感冒。

五、调畅情志 节欲保精

情志不舒往往是病情反复、血压波动的重要原因。肾病综合症病程长,患者一定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巧妙地调节情志,如花鸟自娱,书法、阅读、弈棋等均可愉悦心情,促进健康。

有些肾病综合症患者病情反复,仔细追问才知与房事不节有关。一般病情在恢复期,血压正常,尿检未见异常时偶有性生活对健康无碍。若在高度水肿,血压高、有低血蛋白血症时勉强进行性生活,却是病情稳定的大敌,甚至因此致使病情恶化。

肾病综合征患者宜食用的粥类

1、茯苓赤小豆粥:取茯苓25克,赤小豆30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先将赤小豆冷水浸泡半日后,同茯苓、大枣、粳米煮为粥。早晚餐温服食。

2、茅根豆粥:取鲜茅根200克,粳米200克,赤豆200克。将鲜茅根加水适量,煎汁去渣,加入粳米、赤豆,煮成粥。每日分3次~4次服食。

3、玉米豆枣粥:取玉米50克,白扁豆25克,大枣50克。将上3味共煮成粥,每日食用1次。

4、灯心花鲫鱼粥:取灯心花5札~8札,鲫鱼1条~2条,白米30克。将鲫鱼去鳞和内脏,用纱布包好,与灯心花、白米同煮成粥。连服2次~4次。

5、郁李苡仁粥:取郁李仁50克,薏苡仁60克。先将郁李仁水煎取汁,去渣,以郁李仁汁代水,入薏苡仁,如常法煮粥,煮至薏苡仁开花烂熟成为稀粥。每日2次,早晚餐温热服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征切勿贪凉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肾病综合征护理注意事项 肾病综合征患儿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怎么护理呢?孩子患上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先天性,由于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水肿、尿少、疲倦、厌食等症状,因此护理措施……详细>>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营养失调护理

肾病综合征是肾脏疾病中的一种,现在医学日益进步,因此在治疗此疾病上有很多的方法,治疗疾病是非常的重要的,但是我们也要注意生活上的护理,正……详细>>

突然爆肥当心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一个星期内,原本体重仅有90多斤的14岁少年竟然一下子胖到了142斤。意识到情况不妙,父亲带着儿子去了当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儿子患有异常……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会浮肿?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为何浮肿呢,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的文章会告诉我们答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