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体内糖分增加可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肾结石复发?

2016-12-01 10:42:4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一般指的主要是肾盂肾盏内出现了结石,而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主要是脂肪摄入太多、糖分增高以及蛋白质过量等。肾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可以说在泌尿系统的结石最早都是来源于肾脏的,患者一旦患病就会出现下腹部疼痛、尿意窘迫以及腹肌紧张等症状,不但对患者的正常生活会有影响,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引发其他的并发症,对患者的身体危害也是极大的。那么引发肾结石的病因有什么,预防尿石症复发的措施又有哪些呢?

一、引发肾结石的病因

1、脂肪摄取太多是有可能会引发肾结石这种疾病的,如患者平时喜欢吃一些肥猪肉等脂肪多的食物,那么体内的脂肪必然就会增高,而脂肪增高之后就会减少肠道中可以结合的钙,这样也就很容易会引起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此之后患者的排泄功能就会发生障碍,患者的尿量长期的排不出,那么患者自然也就会形成肾结石了。

2、糖分增高也是可以引发肾结石的,虽然说糖分是人体内的重要养分,但如果体内的糖分一下子增多,尤其是乳糖,那么就会给结石的形成创造条件,因为服用乳糖一般就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这样也就可能会导致草酸钙在体内逐渐的堆积,直到肾脏的结石形成。

3、蛋白质过量也是容易导致肾结石发生的,因为在对肾结石的成分化验中发现,结石中最重要的成分就是草酸钙,而草酸钙的来源就是因为蛋白质,由于蛋白质可以促进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如果患者经常食用蛋白质过高的食物,那么也就会导致患者肾脏的钙、草酸以及尿酸的成分逐渐增高,最后也就有可能会导致肾结石发生了。

二、预防尿石症复发的主要措施

1、根据尿石成分分析的结果及平片上结石的形态来判断结石的成分,有的放矢地制订预防的措施。

2、对小儿膀胱结石来说,主要的问题是增加营养(奶制品),这里我们特别强调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3、大量饮水,饮水对预防尿石复发是十分有效的,多饮水可以增加尿量(应保持每天尿量在2000~3000m1),显著降低尿石成分(特别是草酸钙)的饱和度,据统计,增加50%的尿量可以使尿石的发病率下降86%,餐后3h是排泄的高峰,更要保持足够的尿量,临睡前饮水,使夜间尿相对密度(比重)低于1.015,多饮水可在结石的近段尿路产生一定的压力,促使小结石排出;可以稀释排泄物以及一些与结石形成有关的物质(如TH蛋白),但有人认为,大量饮水同时也稀释了尿液中抑制剂的浓度,对预防结石形成不利,实际上在尿石形成的影响中,尿液的过饱和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相比之下,大量饮水对抑制剂浓度降低的影响要小得多,Itoh等认为绿茶可以预防草酸钙结石的形成,绿茶内含有13%的儿茶酚(catechin),它有抗氧化作用,能减少尿中草酸的排泄及草酸钙沉淀的形成,绿茶治疗可以增加过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的活性。

4、结石患者应根据热量的需要限制超额的营养,保持每天摄入蛋白的量为75~90 g,以保持能量的平衡,降低尿石发生的危险,对有家族性高尿酸尿或有痛风的患者,应限制蛋白的摄入量为1g/kg体重,控制精制糖的摄入,忌食菠菜,动物内脏等食物。

5、治疗造成结石形成的疾病。如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尿路梗阻,尿路感染等。

6、药物。可以根据体内代谢异常的情况,适当口服一些药物,如噻嗪类药物,别嘌醇,正磷酸盐等,对复发性草酸钙结石患者应避免摄入过量的维生素C。

7、定期复查。尿石患者在结石排出后必须定期进行复查,这主要是因为:

①对绝大多数结石患者来说,排出结石后,造成结石形成的因素并未解决,结石还可能复发;

②除了在手术时明确结石已经取净外,无论采用什么方法碎石,体内都可能残留一些大小不等的结石碎片,这些结石碎片就可能成为以后结石复发的核心。

通过上述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肾结石的形成跟患者的饮食习惯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患者想要预防这种疾病发生,那么就应该先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避免一些可以形成结石的成分增加,这样也就可以避免肾结石发生了。此外,注意以上所述的预防措施,尿结石患者也就能减小疾病复发的几率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复发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应该喝多少水 如何预防肾结石复发?

肾结石是指发生于肾盂、肾盏硬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肾结石的临床表现个别差异很大,决定于结石的病因、成分、大小、数目、位置、活动度、有……详细>>

如何预防肾结石的反复发作?预防肾结石的途径

肾结石是肾脏病疾病中多见的一种疾病,肾结石的反反复复,让人很是头疼。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详细>>

肾结石因为这些吃太多 预防肾结石复发的措施

肾结石一般指的主要是肾盂肾盏内出现了结石,而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主要是脂肪摄入太多、糖分增高以及蛋白质过量等。肾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可……详细>>

矿泉水冲奶粉致肾结石?如何预防婴儿肾结石

事实上,矿泉水中的矿物质不适合婴幼儿饮用,如果宝宝长期大量饮用可能增加肾脏负担,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肾结石。详细>>

喝凉的茶水易患肾结石?秋季如何预防肾结石

茶文化是存在很久的,但是很多人还是不能很好的喝茶更何况品茶了,用正确的方式喝茶。那么对于那些爱喝茶的男性朋友们来说的话,到底怎么喝茶的呢……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