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代偿期或无感觉 病人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6-12-03 08:42:2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肾衰竭大家也许听说过很多,但是并不是实质意义上的了解,实际上肾衰竭的发病症状也是分时期的,每个事情都有不同的发病症状,例如肾功能代偿期就会出现肾储备能力丢失,但不影响新陈代谢。所以如果想要彻底治好这种疾病,大家就必须了解该病的发病症状,这样才能帮助大家更好的治疗肾衰竭。

专家研究表明,患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每天应该大量补充蛋白质类的食物,至于盐类要相对减少,还要注意不能抽烟喝酒,不能吃冷冻食品还有辛辣食品。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症状

1、肾功能代偿期

这时肾储备能力虽已丧失,但对于排泄代谢产物,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能力尚好,患者无特殊感觉;肾功能检查时,血肌酐及血尿素氮通常正常或有时轻度升高。

2、氮质血症期

患者出现夜尿或多尿,不同程度的贫血,感到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及全身轻度不适等。严重的也会出现呕吐、腹泻。

3、肾功能衰竭期

患者的肠胃会有明显的症状发生,可能会出现厌食、呕吐、精神不振等问题。这些明显的身体反应出现了,就是告诉你,你可能已经患上了肾功能衰竭,要马上去就医。所以千万不能忽视。

4、尿毒症期

这时患者表现为全身脏器功能衰竭,如血压增高、心慌、胸闷、恶心、呕吐、烦躁不安、不能平卧、呼吸困难、严重贫血、抽搐,严重者昏迷,需要依靠透析维持生命,常可因脑水肿、肺水肿、心功能衰竭而突然死亡。

肾功能衰竭可能有的时候还会伴有昏厥缺血的现象,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配合医生的治疗,做透析如果条件好的话可以考虑换肾,生活规律按时吃饭还应该保持一个好的心情。

慢性肾衰竭有哪些饮食禁忌

1。减少蛋白的摄入:在满足患者身体对蛋白质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蛋白质的摄入,以求最大限度减轻肾脏负担。据估算,慢性肾衰患者每天摄入蛋白质的适宜量为每公斤体重0.5~0.6克。进食过多的高蛋白食物会增加肾脏负担,使尿素氮升高;而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营养不良,也可能促使血肌酐增高。

2。忌食植物蛋白:忌食一切豆类、豆制品及其他植物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如蘑菇、木耳、花生、瓜子等。因为植物蛋白是粗蛋白,人体对植物蛋白的利用率较低,进食植物蛋白后人体所产生的代谢废物较多,会加重肾脏负担,使肌酐、尿素氮升高,病情恶化。

3。保持低盐饮食:慢性肾衰患者常常患有高血压,低盐饮食有助于防止血压升高。对于伴有水肿的患者来说,低盐饮食尤显重要,水肿重者对食盐的摄入更要严格限制。至于饮水,若无明显的水肿,则不必限制。过分限制饮水,对于保护残存的肾功能并无好处。

4。忌食辛辣刺激食品:尽量不吃辣椒、胡椒、咖喱、花椒、茴香以及巧克力、瓜子、花生等容易"上火"之品,还应忌食鱼、蚌、虾、蟹等海鲜以及五香粉、大料、香椿、香菜等。因为这类食品容易造成血压升高,还可引起过敏。

5。慎食高钾食品:钾是人体内的一种重要离子,参与代谢和维持心脏舒缩功能。慢性肾衰患者很容易出现血钾升高,使心脏功能受到影响,严重者还会导致心脏骤停。人体内的钾主要从食物中摄取,从尿中排泄。慢性肾衰时,肾脏的排泄功能减退,体内多余的钾不能从尿中排出,就会造成血钾升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禁忌 肾衰竭症状 肾衰竭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衰竭,肾衰竭怎么办呢?肾衰竭患者饮食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肾衰竭患者的三大饮食注意。详细>>

肾衰竭如何饮食有帮助?肾衰竭的饮食禁忌

肾衰竭属于肾病中常见的一种病症,也是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如果不好好护理治疗,甚至会发展成尿毒症,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肾衰竭患者面黄肌瘦,营……详细>>

肾衰竭临床症状分为三期 病人有什么饮食禁忌

世间很多人都是各有各的不幸,患有肾衰竭的患者都很苦恼,有些朋友很是后悔为什么没有能尽早的发现自己患有疾病。了解肾衰竭的症状对大家发现自己……详细>>

哪些肾病可能诱发肾衰竭?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肾衰竭作为一种肾病,对于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导致肾衰竭的原因是什么呢?肾衰竭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呢?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有什么禁忌?肾衰竭怎么锻炼?

慢性肾衰竭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是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多种慢性肾脏疾病进展到最后的共同结局。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再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