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维生素B6能治肾结石吗?不同肾结石的用药原则

2016-12-04 08:51:2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者多为30岁左右的男性,得了肾结石的患者会出现血尿、疼痛等现象,经常性的肾绞痛,给患者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肾结石的及时治疗是非常必要的。那么,肾结石吃什么药好?

肾结石吃什么药好

1、饮用水

多喝水是治疗肾结石最好的药物,每天至少饮用8杯以上的水,可以增加人体排尿次数防止肾结石的扩大。对于治疗肾结石非常有效果。

2、维生素B6

维生素B6对于治疗肾结石药效也非常明显,在治疗肾结石药物中维生素B6是最经济最实惠的药物。维生素B6在人体中可以促使柠檬酸在尿液中与钙质的相互组合,破坏形成草酸钙结晶的可能,使肾结石无法再肾脏中淤积,起到预防的作用。

3、柠檬酸钾

柠檬酸钾同样也是一种肾结石的治疗药物。科学研究证实,柠檬酸钾可以提供大量的柠檬酸从而将尿液的酸碱度提高,尿液中的酸碱度提高后,可以有效控制因为碱性尿液而引发的肾结石、肾小管重度甚至是尿毒症。

肾结石常用的药物有哪些

常用药物包括解痉和镇痛药物两类。

解痉药物如颠茄、普鲁本辛、阿托品(阿托品【译】:是从颠茄和其他茄科植物提取出的一种有毒的白色结晶状生物碱C17H23NO3,主要用其硫酸盐解除痉挛,减少分泌,缓解疼痛,散大瞳孔。),654-2等可缓解输尿管平滑肌痉挛,从而达到止痛目的。

镇痛药物包括痛定、哌替啶、吗啡等。此外消炎痛栓、心痛定、维生素K等对缓解肾绞痛也有一定作用。一般情况下,疼痛不太严重时可用消炎痛栓肛门给药,或心痛定口服。疼痛较重者可用强痛定、阿托品或654-2肌肉注射。疼痛较剧烈时应用哌替啶或吗啡,同时辅以阿托品或654-2。上述药物都有一定不良反应,止痛郊果越好不良反应越大,应同时需注意。

不同肾结石的不同用药原则

(1)高钙尿

因原发性甲旁亢、类肉瘤病、甲亢、多发性骨髓瘤等引起者应作相应治疗。其他病因者可采取下列措施。

1)噻嗪类利尿剂:双氢克尿噻每日50~100mg,或相应剂量的其他利尿剂。

2)磷酸钠纤维树脂:每次2.5~5g,进食同时服用。同时应适当限制草酸摄入,而补充钙。

3)正磷酸盐:每日1.5~2.0g磷元素,分3~4次服用。肾小球滤过率低于30ml/min者和尿路感染者不用,因可引起转移性软组织钙化和感染性结石。

(2)肠源性高草酸尿

可用氢氧化镁或氧化镁。消胆胺可纠正肠吸收脂肪不良,但不能持续抑制吸收草酸。

(3)低尿枸橼酸性含钙肾结石

用法为每日3~6g,分三次服用。部分患者可有轻度胃肠道反应,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4)尿酸结石

枸橼酸钾临床首选,剂量为30~60mmol/d。若同时有血尿酸增高,宜加服别嘌呤醇,控制血尿酸浓度后即改为维持量。

(5)胱氨酸尿和胱氨酸结石

在保证充分饮水(常>3L/d)和碱化尿液(pH>7.5)治疗无效时,可应用D-青霉胺治疗,每日1~2g,分次服用。α-巯基丙烯甘氨酸的作用机制与D-青霉胺相似,而副作用较小。

(6)感染性结石

长期有效地控制尿路感染,能限制感染性结石的形成,甚至使某些已形成的结石溶解。但由于结石内抗生素浓度较低,细菌不能被完全杀灭,因此单纯抗菌治疗很难使尿路感染完全治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药物 肾结石吃药 肾结石

不同肾结石用药不同 肾结石一般吃什么药?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者多为30岁左右的男性,得了肾结石的患者会出现血尿、疼痛等现象,经常性的肾绞痛,给患者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详细>>

维生素C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注意5点

此前有媒体报道维C会导致肾结石,但是这种说法不就之后被推翻,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日常预防肾结石的发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肾结石的用药与治疗原则

肾结石虽然是良性疾病,但是也会堵塞尿道,会引发各种疾病,如肾积水、尿毒症等。如果患有肾结石,应及早到医院诊治,保证自身良好的身体健康。详细>>

适当补充维生素C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如何饮食

研究发现,1/11的人会患上肾结石,而且,一旦患上肾结石,再次发作的可能性将增加50%。引起肾结石的常见原因很多,饮食和生活方式上一些不……详细>>

维生素D过量可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营养摄取注意

众所周知,维生素D在我们生活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能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其代谢活性物促进肾小管重吸收磷和钙,提高人体血浆钙和磷的浓度,或维……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