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夜尿增多或是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治

2016-12-04 08:58: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而作为糖尿病的其中一个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其发病率亦呈逐年递增趋势。研究显示,超过1/3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糖尿病肾病。在我国,糖尿病肾病也已悄然上升为终末期肾病及尿毒症的第三大病因,仅次于肾小球肾炎和高血压。由于糖尿病患者还会出现心血管病变、视网膜病变、消化系统病变等诸多并发症,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心肺功能、营养状况较其他疾病患者更差,会比其他肾病患者更早透析。

8种表现提示糖尿病肾病

1、蛋白尿:在临床上,糖尿病肾病早期惟一的表现为蛋白尿,开始为间歇性,逐步发展为持续性。早期微量白蛋白尿,普通尿常规化验不出来。一旦尿常规发现尿蛋白,此时糖尿病肾病已发展到中期。早期可用放射免疫法测白蛋白排泄率,如结果在20~200μg/min,说明已是糖尿病肾病早期阶段。

2、水肿:糖尿病肾病早期一般没有水肿,或仅早晨眼睑水肿。少数患者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水肿。若大量蛋白尿,血浆蛋白低下,水肿加重,多为疾病进展至晚期的表现。

3、高血压:血压增高既是糖尿病肾病早期征兆,又是糖尿病肾病加重的重要因素。

4、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进展快慢有很大的差异。有的患者轻度蛋白尿可持续多年,但肾功能正常,有的患者尿蛋白很少,可快速发展出现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逐渐恶化,最终出现尿毒症。

5、夜尿增多:如夜间排尿次数或尿量增多,说明肾脏可能受损。

6、贫血:是合并肾脏损害的常见表现。

7、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严重时几乎100%合并视网膜病变。可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8、心衰、心梗、周围神经炎:是糖尿病肾病时常见的合并症。

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

一、糖尿病肾病尚无特效治疗。表现为肾病综合征者绝大多数不宜用糖皮质激素,细胞毒药物或雷公藤治疗亦无明显疗效。

二、应积极控制血糖,包括饮食治疗、口服降糖药和应用胰岛素。当出现氮质血症时,要根据血糖及时调整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的剂量和种类。

三、限制蛋白质摄入量(≯0.8g/日)。必要时加必需氨基酸或α-酮酸治疗。

四、伴高血压或浮肿但肾功正常者,可选用小剂量噻嗪类利尿剂。肾功能不全者应选用袢利尿剂或吲哒帕胺片;高度浮肿者,除严格限制钠的摄入,应适当扩容利尿;若血压过高或有心功能不全,经积极扩溶利尿病情无改善者,可考虑透析治疗。

五、积极将血压降到18.6Kpa以下。建议首选ACEI,在降压的同时可改善GFR和减少尿白蛋白排出率,但要防止功能性GFR下降;酌情合用利尿剂、钙通道阻滞剂和心脏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及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

六、应积极治疗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

治疗糖尿病肾病的食疗方法

1、冬菇豆腐汤

板豆腐2块,冬菇5~6只,葱粒1汤匙,清水约25杯,蒜茸豆瓣酱1汤匙。板豆腐略冲净,打干,即放入滚油内,炸至金黄酥地捞起,吸干油分,待用。 浸软冬菇,去蒂,洗净,沥干水分,待用。烧热油约1/2汤匙,爆香蒜茸豆瓣酱,注入清水,煮至滚,放入冬菇,滚片刻,至出味及汤浓,最后加入脆豆腐,待再度滚起时,以适量盐 及胡椒粉调味,即可盛起,撒上葱粒,趁热食用。此汤有降糖益肾之功,适用于糖尿病肾病。

2、葛菜煲鱼

糖尿病肾病饮食食谱:杏仁25克,葛菜450克,猪蹄450克,鱼1条,罗汉果1/5个。葛菜洗净,猪蹄用凉水涮过,鱼冻煎黄铲起。把适量水煲滚,放下葛菜,鲢 鱼,猪蹄,罗汉果,杏仁煲滚,慢火煲3~4小时,下盐调味。

3、陈皮鸭汤

瘦鸭半只,冬瓜1200克,芡实50克,陈皮10克。冬瓜连皮切大块。鸭用凉水涮过。把适量水煮滚,放入冬瓜、鸭、陈皮、芡实,煲滚,以慢火煲3小时,下盐调味。此汤有益肾固精、利湿消肿、降糖、开胃之功。适用于糖尿症性肾病,??水肿、 腰痛、蛋白尿等病证。

4、豆角炒牛肉

牛肉150克切粗丝,青豆角250克(切段),姜丝1汤匙,冬菜1汤匙。炒熟青豆角铲起。牛肉丝加调料腌10分钟。下油爆姜丝,下牛肉炒至将熟时,加入青豆角,冬菜炒匀,入调料,勾芡上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夜尿增多当心肾病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糖尿病夜尿增多当心肾 糖尿病肾病如何自我监控

这是糖尿病的患者经常会发生的一种危害性很大的并发症,由于发生的情况比较紧急,患者最好就是及时的发现,另外,积极配合相关的治疗才行不然就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警惕肾病 糖尿病肾病不要吃这些东西

糖尿病患者还往往伴有高血压、高血脂、高龄、微量蛋白尿等肾功能损害危险因素,其中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及血脂异常的人群最高可达60%。相较于白种……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要早预防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