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按成分可分为5种 各种类型结石如何饮食?

2016-12-05 10:58:5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和维生素A合成增多,维生素D和维生素A可促进小肠吸收钙离子,尿液中排泄钙增多,尿内结石物质易产生结晶核,从而形成结石。冬季天气寒冷,人的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冲刷,向下移动,此时引起肾绞痛症状。所以,肾结石常为“夏季形成冬季发病”。

人们的饮食品种是多样的,人体新陈代谢是复杂的,所以肾结石的成分也是多样的。常见结石按成分可分为五种:

草酸钙结石:最为常见,占肾结石的80%以上,在酸性或中性尿中形成,发病多为青壮年,以男性多见。

磷酸钙结石:占结石的6-9%,在碱性尿中形成,也以男性青壮年多发。

尿酸结石:占结石的6%,在酸性尿中形成,当 尿PH值大于6.7时结石溶解,以男性多见。

磷酸镁胺结石:占结石的10%,在碱性尿中形成,尿PH值小于7.2时结石溶解,以女性多见。

胱氨酸结石:少见,约占结石的1-2%,在酸性尿中形成,尿PH值大于7.0时结石溶解。

大量饮水对所有成分尿石都有防治作用。在炎热的夏天,每日尿量少于1200毫升时,尿石生长的危险性显著增大。如能使每日饮水量在2000-4000毫升,这样可维持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磁化水对防治草酸钙结石更有效 ,可将全日饮水量分别于晨起、餐间、睡前给予。 清晨饮水量可达500-1000毫升。为了保持夜间尿量,睡前饮水500毫升,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300-500毫升,余下水分别于餐间饮服。大量饮水可促使小的结石排出,稀释尿液可防止尿石结晶形成,并能延缓结石增长速度。

1985年国外学者Vehlensieck认为,多饮水和饮食疗法可使2/3复发结石病人不再生新结石。下面介绍几种肾结石的饮食疗法。

⑴草酸钙结石:宜低钙及低草酸饮食。少食牛奶及乳制品、豆制品、肉类、动物内脏(如肝、心脏、肾、肠等) ,还有巧克力、浓茶、芝麻酱、蛋黄、 香菇、菠菜、虾皮、萝 卜、可可、芹菜、土豆等。近年来发现食物中纤维素可减少尿钙的形成,如麦麸食品中的麦麸面包、米糠也有同样作用,对复发性高钙尿结石有效,维生素B1、维生素B6缺乏使尿草酸增多,应增加富含此类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物、干果、硬果等。

⑵磷酸钙结石及磷酸镁铵结石:其低钙饮食同草酸钙结石相同。在低磷食物中,宜少食肉类、鱼类及骨头汤。

⑶尿结石: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每日蛋白质的总摄入量应在48-80克(0.8-1.0克/公斤/日)之间。一般带叶的蔬菜每市斤约含10克蛋白质、 瘦肉类每50克约含蛋白质10克、谷类每市斤含蛋白质35-60克。要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食量。蔬菜和水果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它们在体内最后代谢产物是碱性的,尿酸在碱性尿内易于溶解,故有利于治疗。常规治疗:每隔1-2日用一次清凉饮食(生水果、果汁及生菜),至少每周1次清凉饮食。少食或忌用肉类、动物内脏、肉汤、肉汁、沙丁鱼、蟹、菠菜、浓茶、咖啡,烈性的香料及调味品也宜少用。

肾结石病人不宜在临睡前喝牛奶

近年来,提倡晚间喝牛奶的人很多,原因在于牛奶中含有色氨酸,有助于睡眠。这对于一般健康者来说,无疑是适宜的,但对肾结石患者或已治愈者来说,就不同了。理由是:人在睡眠之后,尿量减少,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可使尿液变浓。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肾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故易形成结石。

因此,肾结石患者不要在临睡饮牛奶。为免此虞,可在晚上临睡4个小时前饮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治疗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肾结石可分为多少种类呢?

大家都知道肾是身体最不可伤害的一部位,而且肾一旦受到危害,会有很多肾部疾病的发生,比如说肾结石,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肾结石还会分很多种……详细>>

多数肾结石有两种以上成分 肾结石的5种类别

冬季天气寒冷,人的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冲刷,向下移动,此时引起肾绞痛症状。所以,肾结石常为“夏季形成冬季发病”。详细>>

肾结石类型分为六种 治疗肾结石吃什么食物好

肾结石是生活中较常见的疾病,跟生活中不合理饮食密切相关,那么肾结石可分为哪几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详细>>

常见的肾结石可分为五种

为了保持夜间尿量,睡前饮水500毫升,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300-500毫升,余下水分别于餐间饮服。详细>>

肾绞痛就是肾结石吗?肾结石分为5类

如果你患了肾结石,医学专家提醒,肾结石病人不宜在临睡前喝牛奶,这是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肾结石中大部分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