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阵发性肾绞痛警示肾结石 在家如何治疗肾结石

2016-12-06 09:42:3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边长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当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二十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可能患有肾结石。患上肾结石的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临床表现个别差异很大,决定于结石的病因、成份、大小、数目、位置、活动度、有无梗阻感染以及肾实质病理损害的程度。轻者可以完全没有症状,严重的可发生无尿、肾功能衰肾竭、中毒性休克以及死亡。

二、结石嵌顿在肾盂输尿管交界部或输尿管内下降时,可出现肾绞痛,为突然发作的阵发性刀割样疼痛,疼痛剧烈难忍,病人辗转不安,疼痛从腰部或侧腹部向下放射至膀胱区,外阴部及大腿内侧,有时有大汗、恶心呕吐。

三、由于结石对粘膜损伤较重,故常有肉眼血尿。疼痛和血尿常在病人活动较多时诱发。结石并发感染时,尿中出现脓细胞,有尿频、尿痛症状。

四、当继发急性肾盂肾炎或肾积脓时,可有发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双侧上尿路结石或肾结石完全梗阻时,可导致无尿。

家庭治疗措施

多喝水

不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就算足够。如果你一整天都在烈日下工作,你需要喝2加仑的水。

补充纤维素

加食米糠,可以防止结石发生。

控制钙的摄取量

结石中有兜%是由钙或含钙的产品形成的。如果你上一回的结石,主要是钙的成分,则你得注意钙质的摄取。如果你正服用营养补充晶,首先需要请教医师是否必要。其次是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检查你的胃药

某些常见的制酸剂含高量的钙。假使你患钙结石,同时你也正在服用制酸剂,则应查此药的成分说明,以确定是否含高钙。若含高钙,应改用别的药。

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多活动

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热敷

在肾区热敷、拔火罐、电疗,可以止痛。常洗热水澡,也有利于排石。

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摄取5,O00单位(Iu)的维生素A。一杯胡萝卜便能提供10,055 Iu的维生素A。其他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尚有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维生素A在高剂量时有毒。故欲补充维生素A之前,应先经由医师同意。)

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少吃盐

如果你有钙结石,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你应将每日的盐分摄取量减至2—3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治疗 肾结石症状 肾结石

肾绞痛就是肾结石吗?肾结石分为5类

如果你患了肾结石,医学专家提醒,肾结石病人不宜在临睡前喝牛奶,这是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肾结石中大部分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详细>>

肾结石该如何治疗?肾结石不治疗会怎样?

肾结石是我国肾脏系统常见的疾病类型,肾结石的发病因素是非常多的,临床上常见的肾结石发病因素,有遗传因素,饮食因素,环境因素以及药物进一步……详细>>

肾结石患者会有哪些表现? 肾结石要如何治疗

在所有肾脏疾病当中,肾结石是人们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手术最常做的一种外科疾病,虽然肾脏结石听起来很是可怕,但事实上,肾结石可大可小,可引……详细>>

肾结石的疼痛特点是什么?肾结石如何治疗?

肾结石患者常常会感觉到腰腹部出现疼痛,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疼痛还会放射到大腿跟、会阴部等部位,造成大范围疼痛。一般患者的疼痛表现症状以绞……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白领饮食如何防肾结石

现在白领患肾结石的越来越多,有关专家指出,这与办公族工作繁忙、工作节奏紧张等客观因素有关,更与其不良的生活习惯紧密相连,其中五个坏习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