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肾病综合征为何棘手?肾病综合征或由感染引起

2016-12-24 08:14:38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本病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比较棘手,之所以说棘手,有很多原因:

第一,本病最常用的药物是激素,激素也是疗效最确切的治疗措施。而激素有很多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可以给患儿和家长朋友带来很多麻烦;但是目前尚没有其他药物可以替代。

第二,部分患儿对激素不敏感、或者耐药或者剂量依赖。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二线药物,二线药物有多种,但是这些药物或者可能出现严重的副作用,或者价格较贵。

第三,本病的复发率很高,这也是使家长朋友十分烦恼的原因之一。

第四,肾病综合征疗程很长,最少9个月,也可以长达1-3年,甚至更长时间。

第五,部分患儿疗效不佳,可以在急性期出现肾衰竭、高度浮肿、严重感染,甚至危及生命;也有少数患儿治疗数年后仍然反复尿蛋白,最后出现肾小球硬化和肾小管纤维化,需要透析或者肾移植。

因此,肾病综合征患儿家长非常有必要对本病有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和认识,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的进行家庭养护,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从而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以下文字希望你能了解肾病的基本常识,弄清楚作为家长如何照顾和护理孩子,你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如何引起的

很多家长朋友都会有疑惑,我们家里没有这样的病人啊,孩子怎么会得肾病呢?

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孩子得肾病不一定家里就有这样的病人。目前,尚不清楚原发性肾病的发病原因,但是大家都认可本病的发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外在因素:儿科医生们发现,很多孩子在发病前都有感冒或者腹泻病史,也就是说可能是感染引发了肾病综合征;但是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咳嗽、拉稀,而仅仅有极个别的孩子会出现肾病综合征,因此我们认为凡是出现肾病的孩子,都有特殊的体质,这和基因有关;有这种体质的孩子,如果总是感冒、发烧,就可能患上肾病。

肾病患儿往往有过敏现象,小时候有过湿疹,大一点可以有过敏性鼻炎、皮肤荨麻疹,有的孩子在夏天的时候,很容易被蚊虫叮咬,腿上往往有很多斑斑点点的疤痕。

如何治疗肾病综合征(仅供参考)

肾病综合征是比较常见的疾病,最基本的医学教科书上也会讲这个疾病,只要是学过医的都知道这个疾病最基本的治疗药物是激素,这也是目前国内、国际上公认的;目前还没有其他药物能代替激素。因此,本病首选激素治疗,最常用的激素是醋酸泼尼松片,很便宜,疗效也确切;其次是甲泼尼龙片,稍微贵一些,适合肝脏有损伤的患儿使用。如果孩子对激素不敏感,或者耐药、依赖,医生就会选择其他的药物来治疗肾病,比如环磷酰胺、吗替麦考酚酯、环孢素A、FK506等。

除了最基本的治疗药物之外,我们还要用到抗凝、改善肾脏微循环、提高免疫力、降尿蛋白、减少激素副作用等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为何肾病综合征易并发感染?肾病综合征如何治疗

感染是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之一,这个可能与蛋白质丢失,营养不良,免疫功能紊以及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有关,严重的感染可危及生命,这也是肾病综合……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会浮肿?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为何浮肿呢,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的文章会告诉我们答案。详细>>

过敏会引发肾病综合征?如何饮食治疗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的出现就是给患者最大的生活打击,这样的疾病只要是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就会首先出现水肿的情况,首先就会发生在脸部。到底是怎样的原因……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高度浮肿?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症状

肾病综合征根据病因可分为原发性以及继发性,患者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以及水肿,并不难诊断。其中大量蛋白尿及低蛋白血症……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