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女性预防肾炎要远离盆浴 慢性肾炎有哪些禁忌

2016-12-13 10:09:3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较易找上女性朋友,女性肾炎症状不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慢慢的出来相关症状。急性肾炎如果能及时的治疗,大多是可以痊愈的。但不及时治疗的话,肾炎肾病就容易复发,严重时导致肾衰竭出现。 女性朋友出现肾炎肾病症状,需引起警惕,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女性预防慢性肾炎的措施

1、在饮食方面需高热量、高维生素、半流质或容易消化的普通饮食。要多饮水,每日入量不得少于3000毫升,以增加尿量,有利于冲洗泌尿道,促进细菌、毒素和炎症分泌物的排出。

2、女性患者禁止盆浴,以免浴水逆流入膀胱,引起感染。 常备的药物: 呋喃坦丁0。1克,口服,每日3至4次,对泌尿系感染效果较好。 吡哌酸0、5-0、75克,口服每日3至4次。 维生素C1克,口服,每日3次,可增强呋喃坦丁的作用。

3、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和便秘。

4、注意外阴及尿道口的清洁卫生。要勤换内衣,特别是在妇女月经期、妊娠期或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如不注意外阴的清洁卫生,细菌可以通过尿道进入膀胱,并由膀胱、输尿管逆流的动力入肾盂,然后再侵及实质,形成泌尿系统的感染。

肾炎女性患者,进行有效治愈后,一年内想不复发,应注意避孕。专家建议,患上慢性肾炎的患者要及时治疗,防止出现更多肾病疾病,给身体带来更大的痛苦。适当的进行锻炼,增加身体免疫力,也是对其他疾病预防的保障。

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限制食盐

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患者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慢性肾小球肾炎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忌用强烈调味品

强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限制植物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情况而定。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也可达到低磷目的,一般每天0.6克/千克体重,其中一半为优质蛋白质(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质)、如鸡蛋、瘦肉、牛奶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禁忌 慢性肾炎预防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有什么生活禁忌?慢性肾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炎的发生与生活因素息相关。慢性肾炎的患者首先务必要保证低盐、低脂饮食,患者肾功能尚为正常时可以进行一些轻度的体力劳动,出现严重的肾……详细>>

慢性肾炎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慢性肾炎能运动吗?

慢性肾炎是肾脏疾病的一种常见类型,也是尿毒症、肾衰竭的常见病因。因此,这种疾病务必要积极治疗,积极预防,还要注意生活护理。生活中最为常见……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慢性肾炎也分为不同阶段,初期时,给患者造成的身体影响较为轻微,但当这种疾病发展至晚期地步时,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肾功能损伤,甚至会提高肾……详细>>

慢性肾炎生活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的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详细>>

慢性肾炎吃点什么?慢性肾炎要忌口吗?

慢性失眠患者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合理的饮食不仅有助于患者身体营养的均衡还有助于疾病的恢复,不恰当的饮食有可能会加重病情,给患者的生命健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