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会致患者神志不清 防尿毒症从护肾开始

2016-12-13 10:11:07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对病人的多方面伤害有哪些?是很多尿毒症患者及其家人都尤为关心的问题。在尿毒症的早期,临床上仅有原发疾病的症状,可累及全身各个脏器和组织,并出现一系列的相应症状。

尿毒症对人体的伤害

肾病专家指出:精神症状是尿毒症患者时有发生的,很多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神志不清。此外,精神、神经系统还可表现为精神萎靡、疲乏、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失眠,可有四肢发麻、手足灼痛和皮肤痒感,甚至下肢痒痛难忍,须经常移动、不能休止等,晚期可出现嗜睡、烦躁、谵语、肌肉颤动甚至抽搐、惊厥、昏迷。胃肠道表现是尿毒症中最早和最常出现的症状。初期以厌食、腹部不适为主诉,以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舌炎、口有尿臭味和口腔粘膜溃烂,甚至有消化道大出血等。

心包炎是尿毒症患者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它是心血管系统出现异常而导致的,表现常有血压升高,长期的高血压会使左心室肥厚扩大、心肌损害、心力衰竭,潴留的毒性物质会引起心肌损害,发生尿毒症性心包炎。造血系统表现贫血是尿毒症病人必有的症状。除贫血外尚有容易出血,如皮下瘀斑、鼻衄、牙龈出血、黑便等。呼吸系统表现酸中毒时呼吸深而长。代谢产物的潴留可引起尿毒症性支气管炎、肺炎、胸膜炎,并有相应的临床症状和体征。

预防尿毒症先从护肾开始

1。保护肾脏。每半年或1年做1次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应包括肾功能(血肌酐、尿素氮、肌酐清除率)、肾B超、尿液分析等。

2。预防能导致肾功能损害的疾病发生,已经发生的要控制其发展并密切监测肾功能,最敏感的指标是肌酐清除率,每3到6个月检查1次。

3。避免使用肾毒性的药物,避免接触有毒物质。

4。现在尿毒症患者的早期治疗不够积极,很多患者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特别应提倡积极正规的中医治疗,增强其他脏腑对肾功能进行代偿的能力,可减轻肾脏负担,促进受损肾功能恢复,早期患者可使肾功能长期稳定在正常范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预防 尿毒症伤害 尿毒症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尿毒症会传染吗?尿毒症有哪些危害

尿毒症这个这个词,是很多人都惧怕的。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诸多的疾病种类,其中传染疾病是一种比较可怕却又极其常见疾病类别,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预防尿毒症从增强体质开始 五招助你远离尿毒症

忙碌的现代生活,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人们肾脏的负担越来越大,尿毒症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大。其实,尿毒症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预防的。详细>>

尿毒症患者的用药须知

尿毒症病人几乎天天需要服用药物,可是尿毒症病人的药理与一般人大不相同,有层出不穷的病例,如肾功能不全病人吃降尿酸药而全身皮肤脱落而致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