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前列腺肥大或致肾衰竭 肾衰竭患者要如何护理?

2016-12-15 11:11:37      家庭医生在线

谈起肾病的发生,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说到肾病的出现。其实,肾病的发生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一旦出现给我们的健康造成的影响就是很大的。因此,及时的治疗才是缓解疾病的关键。但是,前提就是了解疾病的原因,那么,什么导致了这样疾病的发生呢?

是什么引起了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CRF)是指各种原因造成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脏明显萎缩,不能维持基本功能,临床出现以代谢产物潴留,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全身各系统受累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

关于肾衰竭的原因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1、肾脏自身的病变:这类引发的肾衰竭约占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如各类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症,慢性间质性肾炎,肾结石,肾囊肿,肾动脉狭小,肾小管酸中毒等。

2、关于肾衰竭的病因,现在还有很多的不同的说法,但是归根到底是由于肾脏自身组织病变而引发的,所以关于肾病患者朋友应该积极做好防范肾衰竭的出现,及时的治疗肾病。

3、导致肾衰竭的原因是由于下泌尿系阻塞:如前列腺肥大或肿瘤,尿道狭小,尿道结石,神经性膀胱功能障碍等,易造成继发感染,反复感染而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约占1/5。

4、全身性疾病或中毒也会引发肾衰竭:全身系统性疾病均可影响肾脏,导致肾功能的衰竭,如:长期高血压,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妊高症,肝硬化,痛风及重金属(铅,镉,锂等)中毒性肾病等。

肾衰竭的护理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还应该重视自己的饮食,这是防止病情加重的措施。合理的饮食方案对肾衰竭的防御作用也是非常有效的,在临床上低蛋白、低磷和低脂饮食,对慢性肾脏疾病的肾功能保护作用已被得到证实,为了预防慢性肾衰的发生,血肌醉在159.1微摩尔/升时就应该限制蛋白摄入量。

首先就是要保持口腔的清洁,肾衰竭患者早晚必须要刷牙,而且为了不让牙龈出血,牙刷最好是软毛的;其次是要加强皮肤的护理,每天都要用温水清洗皮肤,最好不要使用肥皂洗衣粉等,而且就算是皮肤不舒服也不要用收抓,以免皮肤受伤后感染;第三是要保持大便的通畅,防止便秘。

进餐中增加纤维素的摄入,必要时遵医嘱用缓泻剂;第四是居住房间保持清洁,慢性肾衰竭患者的居住房间应保持清洁,空气要新鲜,每天开窗通风,避免对流风。注意保暖,防止感冒;第五是适量的运动,为了能更好的保护残存的肾功能,慢性肾衰竭患者不能参加剧烈运动,但是也不要绝对的卧床休息,可适量的运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护理 肾衰竭病因 肾衰竭

教你远离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感冒药混吃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要怎样护理?

许多人得感冒的时候,经常吃了一种药没有效果就马上换另外一种感冒药服用。其实,感冒的治疗和康复有一个过程。但是由于持续被感冒症状困扰的人来……详细>>

预防肾衰竭还要控制血压 肾衰竭患者如何护理?

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肾衰竭,因为近年来肾衰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可是很少有人能对肾衰竭有一定的了解,那么,肾衰竭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发病率呢?……详细>>

孩子感冒竟变成肾衰竭?肾衰竭要如何护理

好好的孩子,只是得了一个感冒,怎么就变成肾衰竭了呢。大家都知道当疾病发生时,治疗为先。那么当肾衰竭发病时,它有哪些早期症状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最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要如何护理

肾衰竭属于肾病当中的一种,该病对于肾脏的伤害还是比较大的,而且该病也有急缓之分,患上急性肾衰的患者一定要尽快治疗,否则患者在几天内有会有……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