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高血压易引发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

2016-12-16 09:50:3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特征为蛋白尿,渐进性肾功能损害,高血压,水肿,晚期出现严重肾功能衰竭,它的基本病理特征为肾小球基底膜均匀肥厚伴有肾小球系膜细胞基质增加、肾小球囊和肾小球系膜细胞呈结节性肥厚及渗透性增加。

糖尿病肾病发病因素包括:

①高蛋白饮食加剧糖尿病肾病的恶化:糖尿病病人由于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以高蛋白纤维食物供给为主,顾此失彼,致使蛋白分解产物及磷的负荷过度和积聚,进而加剧了DN的病理损害。

②高血压的影响:糖尿病病人由于脂质代谢紊乱、动脉粥样硬化等诸多原因,合并高血压者为数不少,这些病人中几乎都可见到尿微量蛋白,表明肾损害普遍。

③高血糖:长期与过度的血糖增高,可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蛋白外渗,引起毛细血管基底膜损害,肾小球硬化和肾组织萎缩。

糖尿病肾病饮食的注意事项

一、蛋白饮食

蛋白质的摄入量大,会增加肾小球的滤过量,从而加重肾脏负担。所以患者要选择蛋白少的植物蛋白作为主要食物;如:荞麦:小米:玉米。另外我们还可以增加蛋白质质量高的食物进行补充;如:牛奶、鸡蛋白、鱼、瘦肉等。因为糖尿病肾病患者血肌酐水平高,自身清除血肌酐能力差,所以要特别注意蛋白质的摄入量。

二、高纤维饮食

因为糖尿病肾病的并发症状很多,这是就要我们好好补充好我们需要的营养微量元素,以保持我们人体代谢平衡和身体所需营养的补充。这里专家建议:适当的食用粗粮,及海底、蔬菜等。

三、适量的热量

糖尿病肾病饮食控制,不但与控制,也要调。调节好饮食,保证自身热量的需求,保证我们自身的需求。糖尿病肾病患者热量低了会导致血肌酐、尿素等升高。太高则不利于血糖控制。糖尿病肾病患者一般可以从山药,芋头等含淀粉量高的食物替代主食,也可以用淀粉类面粉作为主食,这样即能保证热量,又不会增加蛋白质。跟不会增加肾脏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高血糖是糖尿病肾病主因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

生活中,很多的患者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不仅是因为在生活中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身体。也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导致他们疾病缠……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糖尿病肾病常见高血压 糖尿病肾病吃哪些食物好

我国糖尿病人的人数不在少数,而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糖尿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必须做好糖尿病肾病的预防,尤其需要了解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糖尿病肾病这种病情,是有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严重的身体危害现象,而糖尿病肾病又是现在老人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大家都非常清楚,这种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