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乱用感冒药当心肾衰竭? 治疗肾病最好多运动

2016-12-21 09:49:44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患者病情发展到终末期——尿毒症,很多人都会说由于控制不善,肾病病情才会恶化。其实这只是比较笼统的一个说法,真正的原因是肾脏纤维化,肾脏纤维化进程如果不能阻断,就会导致有效肾单位丧失和肾功能进行性下降。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肾衰竭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

服用哪些感冒药当心肾衰竭?

有消息说,一些感冒患者在服用了康泰克、泰诺、百服咛等几种常见感冒药后,出现了急性肾衰竭。服用感冒药和肾衰之间有没有必然关系呢,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赵宗江表示,感冒药引起肾衰 在临床上时有发生 百服咛 还有感冒通 目前比较肯定并且临床上引起的病例也不少。

一些抗生素类例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也容易损害肾脏。赵教授认为,感冒药引起肾衰跟患者体质有关,一些患者的过敏体质,加上某种感冒药,两者相加就可能导致肾小管坏死等严重肾病。不加选择地服用感冒药,尤其是既治疗打喷嚏等过敏症状、又可以退热的复合型感冒药,很可能诱发肾病甚至肾衰竭,所以应当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专家提醒:吃药前一定药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如果发现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提示,就一定要谨慎服用。

治疗肾病最好多运动

在肾病治疗过程中,不是要求完全不运动,而是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地运动,给予身体自我修复的活力和动力。

肾病患者在治疗肾病的过程中,应该多做写适量的运动

对于正在预后期的患者,应该坚持参加适当地运动锻炼,这样不仅有助于肾病治疗和康复,还有助于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活力。从病理角度看,无论是哪种肾病,都会有程度不同的血液循环障碍,主要表现为血液黏稠度增大、血流变缓慢、肾脏血流量减少等临床症状,这些都可能加重肾脏损伤,引起复发。而适度的运动锻炼,就可以达到改善机体的血液循环的目的,有利于病变肾脏的修复。

部分肾病患者由于蛋白尿、血尿以及下肢浮肿等都有可能由于运动锻炼而暂时加重,因此而担心运动锻炼会加重肾病,这种担心可以理解也有一定道理。比如,运动性蛋白尿患者在运动后往往出现蛋白尿,而在卧床休息时则正常。但不能因此而放弃运动,适度运动还是有益的。对肾病患者,走路是最好最简便易行的运动方法。

肾衰竭患者的家庭保健要点

1、适度锻炼,每日坚持散步。但要避免剧烈活动和过度疲劳。

2、高血钾者忌食高钾食品如海产品、蘑菇、火腿、木耳、干果类、玉兰片、香蕉、柑橘、土豆、萝卜干、茶叶、酱油、味精等。

3、肾衰竭患者禁用含有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马兜铃等mediicine的成mediicine及汤剂。

4、肾衰竭患者保持大便通畅。每日排便2~3次为宜。方中若有大黄(另包),可根据排便情况自行增减用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治疗 肾衰竭 感冒药致肾衰竭

哪些感冒药可引起肾衰?治疗肾病最好多运动

肾衰患者病情发展到终末期——尿毒症,很多人都会说由于控制不善,肾病病情才会恶化。其实这只是比较笼统的一个说法,真正的原因是肾脏纤维化,肾……详细>>

三类人警惕肾衰竭 治疗肾病最好多运动

肾衰竭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但是有哪些人比较容易患上肾功能衰竭呢?治疗肾病应该注意哪些日常生活方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预防肾衰竭注意三要点 治疗肾病最好多运动

现在肾病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大家都知道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一旦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一些肾病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时的检查和治疗,那……详细>>

感冒乱吃药小心肾衰竭 肾衰竭吃什么好?

天气变化很快,很多人都患了感冒。不过,如果你感冒了可得注意了: 一定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因为乱吃感冒药很可能会导致肾损害,严重的甚至是肾……详细>>

乱用感冒药小心突发肾衰竭 突发性肾衰竭怎么办?

得了感冒,一次吃多种药物或加大药量疗效会加倍?专家提醒,这是患者错误的认识,很多感冒药本身就是复方成分,如果随意“叠加”,不仅疗效没有提……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