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多数肾结石成分并不单一 如何饮食预防肾结石

2016-12-27 09:17:1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肾部常见的一种疾病,那哪些因素会引起肾结石呢?肾结石又该如何检查呢?

哪些因素会引起肾结石

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关,比容易患此症,年过30岁的人比年轻人更易患此病,儿童发生此病比较罕见。

根据结石成分的不同,可分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尿酸(尿酸盐)结石,磷酸铵镁结石,胱氨酸结石及嘌呤结石六类,大多数结石可混合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成分。

饮食预防肾结石从哪些方面入手?

专家指出,饮食上预防肾结石应该从以下这些方面入手:

1、养成多饮水的习惯

因为多饮水可增加尿量,稀释尿中的结晶,使其容易排出体外。同时,即使已形成的细小结石,也可及早被从尿液中冲刷出去。有学者指出,最好每天饮水2500毫升以上,维持尿色清淡。如果当地的水源含钙量较高的话,更应注意先经软化后再饮用,最好饮用磁化水。

2、要限制营养过剩

因为大吃大喝多会造成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饮食,这样会增加结石形成的危险性。平时应适当多吃些粗粮和素食。

3、避免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如果是结石患者,结石治愈以后,对于草酸盐结石患者,为了预防结石复发,应避免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如菠菜、甜菜、香菇、土豆、粟子、浓红茶、咖啡、可可、巧克力、柿子和杨梅等,如果是尿酸盐的患者,应注意尽量少吃含尿酸较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产品、咖啡、可可、红茶、巧克力和花生等。

除了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之外,专家还提醒,预防肾结石还应该要定期做体检。尤其是患过泌尿系统感染的女性。因为引起泌尿系统感染的细菌会分解人体内的尿素,造成碱性的环境,使得尿液结晶容易沉积,而且由此产生的结石比一般结石长得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喝凉的茶水易患肾结石?秋季如何预防肾结石

茶文化是存在很久的,但是很多人还是不能很好的喝茶更何况品茶了,用正确的方式喝茶。那么对于那些爱喝茶的男性朋友们来说的话,到底怎么喝茶的呢……详细>>

多数肾结石有两种以上成分 肾结石的5种类别

冬季天气寒冷,人的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冲刷,向下移动,此时引起肾绞痛症状。所以,肾结石常为“夏季形成冬季发病”。详细>>

多喝水帮助预防肾结石 如何饮食预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无酒精的饮料也不错(如果尿液……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白领饮食如何防肾结石

现在白领患肾结石的越来越多,有关专家指出,这与办公族工作繁忙、工作节奏紧张等客观因素有关,更与其不良的生活习惯紧密相连,其中五个坏习惯,……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肾结石,它是由于长期食用含有晶体的食物,在肾脏中积累而成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不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