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儿童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孩子感冒千万别乱吃药

2016-12-31 08:54:0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综合征,又称小儿肾病,临床特征有:高度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征。小儿肾病极大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不容易治疗,且多反反复复,小儿肾病抵抗力低,容易发生感染,而使病情加重,应积极预防感染。

那么对于有皮肤受损的小儿应该怎样护理,才能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呢?

小儿肾病有高度水肿,严重水肿可导致肾病综合征患儿继发感染,有皮肤受损的危险。

有关护理措施如下:

1、男患儿阴囊水肿明显时,可用布袋托起,并注意保持局部清洁卫生

2、定时翻身,并用红花酒精按摩受压部位,以促进局部气血运行。翻身时避免拖、拉、拽等动作,防止皮肤擦伤。

3、定期为患儿修剪指甲,防止抓伤皮肤,引起感染。

4、定期为患儿洗浴,保持皮肤清洁。操作时动作宜轻柔,以免损伤皮肤。

5、患儿衣服宜柔软宽松,污染后及时更换。床铺要保持清洁干燥、平整无皱褶。

合理膳食控制体重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处在生长发育时期,要给予高蛋白、高能量的饮食,但过多摄入蛋白、脂肪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已患有肾脏病的儿童,给予优质低蛋白低盐饮食,忌硬食及油炸食品;宜清淡、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此外还要注意给孩子控制体重。肥胖可导致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但肥胖引起的肾脏病不被人们重视。肥胖可导致蛋白尿,直至肥胖相关性肾病。更值得关注的是已患肾脏疾病儿童,肥胖更会加重肾脏损伤。

谨防感冒乱吃药

扁桃体链球菌感染可导致急性肾炎。儿童常见的IgA肾病,其肉眼血尿多在感冒(扁桃体炎等)后发生;同时,感冒还是肾病综合征等肾脏病复发的最常见诱因。如感冒后出现眼睑水肿、解小便有泡泡,最好到医院做筛查。

许多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不要不经医生诊治与指导自行服用,否则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损害肾脏。对于已患肾脏病的儿童,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对肾脏有害的药物。

女宝尤其要讲卫生

婴儿,尤其是女婴,由于尿道短,外阴易受粪便污染,因而尿路感染成为儿童期泌尿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这与家长为孩子清洗外阴共用盆子、内外衣混洗等不良习惯而引起交叉感染有关。此外,不要憋尿,因为尿液经常长时间滞留在膀胱,易造成细菌繁殖,使细菌通过膀胱、输尿管感染肾脏,造成肾盂肾炎。一旦患尿路感染要及时治疗,如果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病情迁延不愈,就会造成慢性、反复感染,以致肾脏损害,最终发生慢性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脏病是一种可控制性疾病,早期发现和预防是防治慢性肾脏疾病最有效的方法。通常定期检验小儿的尿液就可以显示大部分肾脏病的早期迹象。每年花10元钱进行尿常规检查就可避免将来花10万元进行肾脏移植。因此,我们要提醒天下父母们:请时刻关注您孩子的肾脏!关心下一代的健康远比关注他们的学习更重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复发原因 肾病综合征要吃冬瓜

现代社会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其中儿童群体患病也不在少数,治疗后病情反反复复,其中有什么原因影响着肾病综合征反复呢详细>>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为何儿童肾病综合征反复?小儿肾病综合症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经传统治疗后易反复不愈,这也是儿童肾病综合征之所以难治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在司济玮的例子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肾病综合征治疗后临……详细>>

儿童水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症?

肾病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一降生的时候就……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