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急性肾小球肾炎要做何检查 如何鉴别出急性肾炎

2017-01-08 08:58:3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如何做好对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预防工作就显得非常的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检查出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检查

一、实验室检查

1、尿液分析

常见肉眼血尿、大量蛋白尿、白细胞尿及管型尿,尿比重及渗透压降低。血常规 多有严重贫血,白细胞及血小板可正常或增高。肾功能不全 表现为血尿素氮、肌酐浓度进行性升高,肌酐清除率明显降低,酚红排泄实验明显减少。免疫球蛋白多增高,表现为γ球蛋白增高、IgG增高、C3可正常或降低,降低主要见于狼疮性肾炎、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的病人。血中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 阳性主要见于Goodpasture综合征,还可通过ELISA定量检测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的浓度。一般补体C3正常,降低者见于链球菌感染后肾炎,狼疮肾炎及膜性增生性肾炎。抗中性粒细胞胞质抗体(ANCA) 阳性见于ANCA阳性的RPGN。ANCA可分为C-ANCA及p-ANCA,前者阳性主要见于韦格肉芽肿,后者阳性主要见于显微镜下结节性多动脉炎即所谓特发性RPGN。

2、影像学检查

核素肾图显示肾脏灌注和滤过减少;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可发现无功能的皮质区域。腹部平片检查可发现肾脏增大或正常大小而轮廓整齐,但皮质与髓质交界不清。静脉肾盂造影(IVP)显示不良,但肾动脉造影血管内径正常,血流量不减少,甚至在系统性血管炎也是如此。肾脏超声检查可发现肾脏增大或正常大小而轮廓整齐,但皮、髓质交界不清。

3、病理及活检检查

(1)光镜

正常肾小球囊壁层上皮细胞是单层细胞,在病理情况下,壁层上皮细胞增生使细胞增多(多于三层)形成新月体。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病理特征是广泛新月体形成。急进性肾炎的新月体体积大,常累及肾小球囊腔的50%以上,而且比较广泛,通常50%以上的肾小球有新月体。新月体形成是肾小球毛细血管襻严重损害的结果,故在与新月体相邻的肾小球毛细血管襻常可见有襻坏死。不同亚型急进性肾炎的新月体略有不同。抗基底膜肾小球肾炎的新月体比较一致,在疾病的比较早期阶段,所有新月体均为细胞性新月体;在稍晚的阶段,细胞性新月体转化为细胞纤维性新月体。本病进展相当快,起病4周后肾活检即可见到纤维性新月体和肾小球硬化。

(2)免疫荧光

免疫病理是区别3种急进性肾炎的主要依据。IgG沿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呈细线状沉积是抗GBM肾炎的最特征性表现。几乎所有肾小球IgG染色呈中度阳性到强阳性,其他免疫球蛋白一般阴性。有报道IgA型抗GBM肾炎,主要表现为IgA沿基底膜线状沉积。本型可见C3沿基底膜呈连续或不连续的线状或细颗粒状沉积,但C3只有2/3的患者阳性。有时还可见IgG沿肾小管基底膜沉积。在糖尿病肾病,有时可见IgG沿基底膜呈线状沉积,但两者的临床表现和光镜特点容易鉴别,糖尿病肾病的IgG沉积是由于血管通透性增加导致血浆蛋白(包括IgG和白蛋白)渗出的非特异性沉积,因而前者白蛋白染色阳性。

(3)电镜

急进性肾炎的电镜表现与其光镜和免疫病理相对应。抗GBM肾炎和非免疫复合物型急进性肾炎电镜下没有电子致密物(免疫复合物)沉积。可见到毛细血管基底膜和肾小球囊基底膜断裂,伴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浸润。而免疫复合物型急进性肾炎的电镜特征是可见有多量电子致密的免疫复合物的沉积,主要在系膜区沉积。继发于免疫复合物肾炎的急进性肾炎电子致密物沉积部位取决于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的类型,可见于系膜区、上皮下或内皮下。有时也可见毛细血管和肾小球球囊基底膜断裂缺口,但比其他亚型的急进性肾炎少见。

由此可见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是可以通过一些科学的手段来检查出来的,所有我们患者如果不确定自己是不是患上了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话,就去医院检查一下吧。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鉴别

1、非肾小球损害引起的急性少尿或无尿性尿毒症

(1)急性肾小管坏死

本病有以下特点:

①常有明确的发病原因,如中毒因素(药物、鱼胆中毒等)、休克、挤压伤、异型输血等;

②病变主要在肾小管,故尿少而且尿比重低于1.010,肾小管回吸收钠功能受损,尿钠常超过20~30mEq/L。可见特征性的大量肾小管上皮细胞。

(2)尿路梗阻性肾衰竭

常见于肾盂或输尿管双侧性结石,或一侧无功能肾伴另侧结石梗阻,膀胱或前列腺肿瘤压迫或血块梗阻等。本病特点为原来尿量正常,突然骤减以至无尿者。有肾绞痛或明显腰痛史。超声波检查发现膀胱或肾盂积水;X线平片可有结石及肾脏增大;核素肾图有排泌段障碍。膀胱镜及逆行肾盂造影可发现梗阻病损与部位。

(3)急性间质性肾炎

亦可以急性肾功能衰竭起病,但常伴发热、皮疹、嗜酸性粒细胞增高等过敏表现。尿中嗜酸性粒细胞增高。常可查出药物过敏等原因。

(4)肾髓质坏死

多见于糖尿病或长期服用止痛药发生泌尿系感染的患者。在少尿、无尿及尿毒症发生前,先有暴发性肾盂肾炎及菌血症的表现(高热、腰痛、脓尿),尿沉渣可见脱落的组织片块。静脉肾盂造影有助鉴别。

(5)双侧肾皮质坏死

见于高年孕妇后期,尤其是合并胎盘早剥者或各种严重感染、脱水之后亦有发生。本病是由于反射性小动脉收缩所致,病史及肾活检有助鉴别。

(6)急性肾静脉血栓

有引起血液浓缩、血小板黏性增高的病史;伴有严重的背痛、腹痛及消化道症状;超声波及肾扫描可见肾脏明显增大;肾静脉造影可以确诊。

2、继发性急进性肾炎

(1)狼疮性肾炎

患者临床常有全身多系统损害,实验室检查有抗核抗体等多种自身抗体阳性,活动期血清IgG增高,ds-DNA增高,补体C3下降,病理可呈新月体型肾炎,严重弥漫性增生伴血管病变,有时发现白金耳样改变及苏木精小体,严重时有纤维素血栓与明显的肾小管间质炎症,免疫荧光检查呈“满堂亮”。

(2)紫癜性肾炎

临床有皮肤、关节、胃肠道、肾脏受累的过敏性紫癜表现,有时血清学检测可发现IgA增高;病理损害较重时呈局灶节段肾小球坏死,毛细血管腔内小血栓形成伴纤维素沉着,表现为小新月体者并不少见,严重者常伴肾小管萎缩,间质炎细胞浸润,甚至间质纤维化;免疫病理有IgA及C3颗粒样沉积。

(3)肺出血肾炎综合征

2/3的病人肺出血在肾炎之前,咯血伴咳嗽发热,多数病人有X线异常及贫血;肾脏损害中血尿为主要表现,严重者有肉眼血尿和红细胞管型,多数病人肾功能损害重,血清学检查抗GBM抗体阳性。

(4)IgA肾病

肉眼血尿发生率很高,血尿于上呼吸道感染后数小时至数天内出现,部分病人血清IgA增高,免疫病理以IgA及C3沉积为主。

3、急性肾小球肾炎重型

急性肾炎有个别情况下亦可出现新月体,临床表现为进行性肾功能损害。但本病仍有急性肾炎的典型临床表现及化验所见,而且肾功能损害有可能自愈。临床鉴别有困难时及早肾穿刺病理确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做哪些检查?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详细>>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检查

半数病儿有肉眼血尿;镜下血尿几乎见于所有病例。肉眼血尿时尿色可呈洗肉水样、烟灰色、棕红色或鲜红色等。血尿颜色的不同和尿的酸碱度有关;酸性……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