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患者容易患骨骼病 尿毒症的并发症解读

2017-01-07 08:25:04      家庭医生在线

骨骼病变较易发生在尿毒症患者身上。患有尿毒症肾病的人,需要进行很多不同的检查,在医生的诊断下,进行相关的治疗。尿毒症患者首先要积极配合治疗,避免加重病情,避免治疗更困难。尿毒症患者最易出现的症状,是骨骼病变,骨生成不良等,晚期的尿毒症肾病患者还会出现瘫痪情况。

骨骼病变较易发生在尿毒症患者身上

尿毒症肾病患者骨生成不良:骨生成不良的发生主要由于患者血PTH浓度相对偏低、某些成骨因子不足,因而不足以维持骨的再生。透析患者如长期过量应用活性维生素D、钙剂等药或透析液钙含量偏高,则可能使血PTH浓度相对偏低,引起骨生成不良。

尿毒症肾性骨营养不良:也被称作肾性骨病,在尿毒症患者中较常见,早期可根据骨活体组织检查进行诊断,大约有35%的尿毒症患者在透析前进行骨骼X线检查时发现异常,而出现骨痛、行走不便和自发性骨折的患者较少见。

除此外,尿毒症还易导致以下并发症

(1)肾脏癌肿:呈占位性病变,但易发于深部,从而引起更明显的肾盏弯曲。血尿常见,而囊肿则不见。当肾实质肿瘤压在腰大肌上面,在腹平片上就看不到肌肉的边缘,而囊肿则依旧可见。出现转移的证据(如体重减轻、乏力、触及锁骨上淋结肿大、胸片显示有转移性结节)、红细胞增多症、高钙血症及血沉加快都提示为癌肿。需记住的是,囊肿壁也会发生癌性变。

(2)多囊肾:正如尿路造影所示,本病几乎总是双侧性的,弥漫的肾盏及肾盂发生扭曲已成其规律。单纯性尿毒症则多为孤立性单发性。多囊肾往往伴有肾功能损害及高血压,而尿毒症则没有。

(3)肾痈:本病罕见。采集病史时,可发现在突起发热及局部疼痛前数周有过皮肤感染史。尿路造影显示其病变与囊肿及肿瘤相似,但由于肾周围炎影响,使肾轮廓及腰大肌影模糊不清。此时,肾脏多较固定。将患者在仰卧及直立时肾脏位置加以比较即可证实。

(4)肾积水:症状和体征可与单纯性尿毒症的表现完全一致,但尿路造影则截然不同。囊肿引起肾脏变形,而肾积水则表现为由于梗阻所致的肾盏和肾盂的扩张。急性或亚急性肾盂积水由于肾盂内压的增高常产生更为局限的疼痛,并因感染而易于使其表现复杂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并发症 尿毒症危害 尿毒症

尿毒症可能产生多种并发症 尿毒症患者注意饮食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尿毒症多由这些病发展来 尿毒症有哪些并发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当尿毒症出现的时候也就代表了自己的肾病已……详细>>

尿毒症有哪些并发症 尿毒症患者要怎么休息?

慢性肾衰时肾脏生成1,25-(OH)2D3减少,使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靶器官对1,25-(OH)2D3产生抵抗,使肾小管重吸收钙减少,此……详细>>

尿毒症并发症有哪些?尿毒症一般能活多久?

尿毒症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疾病。当我们的肾脏到了终末期的状态时,肾脏排出的毒素不能顺利排出体外,在我们的体内堆积,因此引起了一系列的身体变……详细>>

尿毒症危害生命吗?尿毒症对健康的危害

尿毒症这种疾病对人的健康是有危害的,发生于中年老人年人身上较多,目前这种疾病还没有很好的方法可以进行治疗,只能通过辅助的措施去缓解病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