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泡沫尿或因肾病 糖友如何防糖尿病肾病

2017-01-08 08:00:1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糖尿病不仅危害患者健康,还会引发糖尿病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判断?

1、尿液中泡抹久而不消:在检查糖尿病中要注意多尿不仅指尿的次数增多,而且尿量也增多,24小时可达20多次,尿量可达2-3升以至10升之多。甚至尿的泡沫多,尿渍发白、发粘。

2、血糖有明显变化:多尿是由于血糖升高,超过肾糖阈,排入尿中的糖多,于是尿次数与尿量增多。

3、常口渴:尿多之后使体内的水分减少,当体内水的总量减少1~2%时,即可引起大脑口渴中枢的兴奋而思饮。应当指出的是,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明显低于肾糖阈,所以在未出现多尿之前可能就已确诊为糖尿病了。

4、年人肾血管引起的病变:而使肾糖阈升高,所以血糖很高,而尿中无糖,也不会出现多尿。再者,老年人中枢神经感受性减弱,尽管体内水分丢失明显,而口渴中枢无感觉,也不思饮,这也就是老年人常见、死亡率很高的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的原因。

糖友如何护肾?

1、每年至少查一次尿常规,特别要关注“尿蛋白(ACR)”指标。2型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糖尿病,每年的体检或3~6个月一次的定期查体都应该加入尿常规,检测有无尿蛋白。早期糖尿病肾病非常“阴险”,往往没有特别的症状,只是尿中会排泄微量的白蛋白,不做实验室检查都很难发现。有专家指出,发现微量尿蛋白时及时干预,可以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此外,成年的糖尿病患者不管有没有尿蛋白,每年也要检测血肌酐,可以估算肾小球滤过率,并筛查有无慢性肾病。

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判断 糖尿病肾病如何判断 怎么判断糖尿病肾病

2、严格控制血糖、体重,是防止糖尿病肾病的关键。糖尿病的大部分并发症“根源”都在血糖水平,长期高血糖状态及肥胖,是糖尿病肾病发病的最主要因素,所以糖尿病患者要积极控糖、控体重,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定期运动强身。

3、饮食上要减少盐和油的摄入,已经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还要坚持低蛋白质饮食。无论肾脏有无损伤,糖尿病患者每日摄入的食盐都要少于6克,每日植物油20~30ml,尽量少吃味精、酱油、盐浸等含盐高的加工食品。

蛋白质摄入方面,未发现尿蛋白的糖尿病患者只要不暴饮暴食,可不限制蛋白质的量,但一旦发现尿蛋白,就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否则会加重肾脏损害。一般来说,肾功能正常的患者蛋白质每日摄入量为0.8g/(kg.d),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者每日蛋白质摄入0.6~0.8g/(kg.d),而且保证优质蛋白质(鱼、肉、蛋类)摄入超过50%。

4、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优先选择经肾脏排泄较少的降糖药。

5、控制住血压水平。血压控制水平与糖尿病肾病发展密切相,据了解,几乎任何糖尿病肾病均伴有高血压,2型糖尿病常在糖尿病肾病发生前就出现高血压。成年糖尿病患者的血压水平应控制在140/80mmHg以下。

6、出现尿蛋白马上干预。一旦出现尿蛋白,无论排泄多还是少,都要及时到内分泌科、肾内科就诊,若血肌酐正常,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减少尿白蛋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患者警惕肾病 糖尿病肾病不要吃这些东西

糖尿病患者还往往伴有高血压、高血脂、高龄、微量蛋白尿等肾功能损害危险因素,其中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及血脂异常的人群最高可达60%。相较于白种……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3种症状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什么造成了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肾病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也被这样的疾病深深的困扰着。尤其是现在发生的糖尿病肾病的疾病,其实,就是一种现在的疾病。也是因……详细>>

8招让你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降血糖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是糖尿病引起的严重和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慢性并发症,由糖尿病引起的微血管病变而导致的肾小球硬化,是本症的特点。那么,对于糖尿病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