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的分期症状 糖友要知道的护肾指南

2017-01-10 11:13:3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无疑是最可怕的并发症之一。资料显示:我国3个糖尿病患者中有1人会并发肾病;美国哈佛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临床报告指出:出现蛋白尿的肾病患者平均生存期为10年左右。在肾病患者中,出现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中,有25%在6年内会发展为尿毒症;50%的人在10年内会发展为尿毒症。

糖尿病肾病轻重知多少?

在病理学中,糖尿病肾病由轻到重分为5期,并且每3年进展一期。

一期为初期阶段,肾小球滤过增加,肾脏体积增大;二期称为“寂静期”,肾小球开始出现结构性损伤,运动激发后,会出现尿蛋白,部分患者血压开始升高;三期在临床上称为早期糖尿病肾病,开始出现肾小球荒废,尿白蛋白排泄率轻度增加,微量尿白蛋白检测结果为20-200微克/秒;四期属临床或显性糖尿病肾病期,肾小球开始硬化,典型表现是大量尿蛋白、明显水肿,出现高血压;五期为终末期肾衰竭,肾功能逐渐枯竭,直至尿毒症。

早发现、早防治是关键

在防治中,只有前三期糖尿病肾病属于可逆转期,早发现、早防治,肾脏患者还会有康复的机会。但是,前三期糖尿病肾病,无任何症状,普通尿常规化验无法检测,只有在微量尿白蛋白的检测中才能发现。美国糖尿病协会告诫初诊糖尿病人,应注意筛查微量尿白蛋白,至少每年一次。有5年以上糖尿病病史,视力下降、四肢发凉等微循环障碍,血压升高的糖尿病人,至少3个月进行一次微量尿白蛋白检测。如果有水肿或者普通尿常规检查到尿蛋白,糖尿病肾病就已经发展到第四期,属于控制阶段,虽不可逆转,及时治疗,可以最大限度延缓尿毒症的发生。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病,出现肾衰竭和尿毒症,只能依靠透析、换肾来维持生命。

另外,糖尿病肾病的预防和控制需要综合手段,联合用药。在正确使用降糖药控制血糖的同时,必须采取措施保护和修复血管,稳定血压,调节血脂,从根本上修复受损的肾脏。

糖友要知道的4个护肾指南

1、“糖友”要牢记3项达标:空腹血糖不超过7.0毫摩尔/升,餐后血糖不超过10.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不超过7%。除了严格控制好血糖,患者还需要控制血压达标(不超过140/80毫米汞柱),血脂也要注意。

2、做好血糖监测。如果已经确诊了糖尿病肾病,每天要做到三餐前和睡觉前测一次血糖,并且仔细记录好每次的结果,复诊的时候带给医生看。如果还合并高血压,就要每天分四个时段进行检测,分别是:早上八时、中午十二时、下午四时和晚上八时,血压控制得好的话,每周监测一次,如果控制得不好,则要每天一次。

3、选择肾脏安全性好的口服降糖药。最常用的双胍类和磺脲类等口服降糖药,其具有降糖活性的代谢产物几乎都主要由肾脏排泄出体外,这就可能加重肾脏负担,糖尿病肾病患者是禁用的。“这样的话,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岂不无药可用?”专家指出,按照指南,这类患者可首选注射胰岛素,但如果患者难以接受胰岛素的话,则可以选择极少通过肾脏代谢的瑞格列奈类药物。

4、在生活起居方面,糖尿病肾病患者要执行更为严格的饮食控制策略。“首先是不能喝汤,因为汤里面的盐、嘌呤和钾离子等成分都会增加肾脏的代谢负担;其次喝水也要有所节制,不能一次性大量喝水;还要遵循低蛋白饮食,禽、蛋、肉、鱼、奶等高蛋白食物尽量少吃。”专家解释说,有不少人担心低蛋白饮食会导致饮食不良,其实不然,因为我们日常大量食用的食物,例如米饭,以及蔬菜、水果里面都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因为用量大,其实摄入的蛋白并不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护理 肾病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会导致肾衰 糖友要知道4个护肾指南

我国3个糖尿病患者中有1人会并发肾病;美国哈佛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临床报告指出:出现蛋白尿的肾病患者平均生存期为10年左右。在肾病患者中,……详细>>

糖尿病肾病严重吗?糖友要知道的4个护肾指南

我国3个糖尿病患者中有1人会并发肾病;美国哈佛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临床报告指出:出现蛋白尿的肾病患者平均生存期为10年左右。在肾病患者中,……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何症状?糖尿病肾病分期症状解析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变化非常大,初期的时候基本症状很难被发现,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患者所处的糖尿病肾病阶段以及肾功能减退的程度,事实上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是怎么发展而成的?糖尿病肾病的分期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与遗传因素和免疫功能紊乱以及自由基毒素和进行因素有关,而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最常……详细>>

糖友要注意护肾防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多是不可逆的,如果不加以预防和控制,最终可能发展为肾衰尿毒症,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其实,合理饮食就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