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应重视戒烟 糖尿病肾病的食疗介绍

2017-01-12 10:02:1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一直是困扰人们健康的一大问题,给很多患者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并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及工作生活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的一种,其治疗很难,因此需要患者正确对待,积极治疗。以下是糖尿病肾病治疗的几项注意事项,请仔细阅读。

糖尿病肾病的注意事项

防止感染:患者要防止感染,尤其是泌尿系统感染,如果反复发作的话,就会加重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戒烟:有很多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对不重视戒烟,这对造成病情反复具有很大的作用,烟中的尼古丁可加重微血管病变,加速病情进展,所以糖尿病肾病患者应逐渐减量至戒烟。

饮食调养:由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每天从尿中丢失大量蛋白质,所以必须补充适量的蛋白质。但到了糖尿病肾病的晚期,大量蛋白质的摄入会使血液中蛋白质的代谢产物,给病人带来危害,所以晚期肾病患者必须适当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控制血压:糖尿病肾病患者要严格控制血压,高血压是糖尿病肾病加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患者在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主,少吃盐,高血压患者也要坚持降压,使血压恢复到正常标准。

运动增强体质:通过适当的运动来增强体质,是有效减轻糖尿病肾病病情的重要方法,在发病早期和中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应每周运动 3~5次,每次运动20~30分钟。

糖尿病肾病的食疗

1、玉米须粥:新鲜玉米须一百克(干品五十克),小米五十克,精盐适量。先将玉米须洗净,加水适量,煎汁去渣,加入小米煮粥,粥将熟时,调入精盐,再煮一两分钟即可。每日两次,温热服食,七到十日为一个疗程。适用于糖尿病性肾病。

2、瓠子粥:瓠子六个,羊肉五百克,白面一百克,草果我枚,生姜、葱、醋各适量。先将羊肉洗净,切成小块,与草果同入沙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沸,撇去沫。将瓠子去瓤、皮,切片,入锅中。将白面拌成疙瘩,待肉熟后,倒入锅内,搅匀,粥熟后,加入姜末、葱花、盐、醋即可。趁温热服食。适用于糖尿病性肾病。

3、加味茯苓粥:桑白皮三十克(干品十五克),粳米五十克,冰糖适量。先将桑皮加水两百毫升,煎至一百毫升,去渣留汁,入粳米、冰糖,再加水四百毫升左右,煮至米开花,粥调即成。每日两次,温热服食。适用于糖尿病性肾病。

4、灯心花鲫鱼粥:新鲜连皮冬瓜五百克,粳米一百克,麻油、味精适量。将冬瓜洗净,切成小块,同粳米共入锅中,加水适量煮粥,调入味精、麻油即成。供早晚服食。两周为一个疗程。适用于糖尿病性肾病。

5、豆角炒牛肉:牛肉一百五十克切粗丝,青豆角二百五十克(切段),姜丝一汤匙,冬菜一汤匙。炒熟青豆角铲起。牛肉丝加调料腌十分钟。下油爆姜丝,下牛肉炒至将熟时,加入青豆角,冬菜炒匀,入调料,勾芡上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糖尿病肾病这种病情,是有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严重的身体危害现象,而糖尿病肾病又是现在老人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大家都非常清楚,这种疾病……详细>>

这样当心糖尿病肾病加重 糖尿病肾病的最佳吃法

糖尿病肾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糖尿病肾病预防有哪些方法?下面我们就来了解糖尿病肾病恶化防五点。在糖尿病肾病的治过程中,如果护理稍有不当,很……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护理糖尿病肾病要控制血脂 糖尿病肾病的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严重的糖尿病的并发症,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后果是很严重的。对现在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而言糖尿病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保健?糖尿病肾病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疾病,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