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尿液有泡沫警惕肾炎 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01-12 10:03:29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有没有朋友在小便的时候,发现上面经常会出现一些浮沫,千万不要以为是由于水流压力所引起的,这可能说明你身体内部出现了一些问题哦,有可能是肾炎的早期症状,比如说肾小球肾炎,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吧!

肾小球就像一个血液过滤器,血液中绝大部分蛋白质不能滤过而保留于血液中,可当肾小球结构被破坏,大量蛋白进入尿液,形成蛋白尿,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泡沫尿”。

由于肾炎的症状极为隐蔽,大部分患者根本感觉不到。

肾炎的早期症状最明显的就是身体浮肿,同时,当患者出现泡沫尿、少尿、高血压、抵抗力低下等肾病初期症状时,就要赶紧到医院去查个小便和肾功能,以便在最快的时间里掌握病情,及时治疗。

肾炎对人体的危害是什么

一、急性肾炎大多数表现为一个急性过程,在一定时间内可以自行完全治好,或通过治疗后完全治好只在急性发病的时候影响病人的生活与劳动。

但急性肾炎若呈急进行发展,或在急性过程中出现诸如高血压脑病等严重并发症,这种肾炎危害生命健康。

二、相反,慢性肾炎则在起病后早期和中期多半不会有明显的不舒服,似乎并不直接影响病人的生活和劳动,但病情实际仍在进展,即逐渐恶化,容易被忽视。

一旦发展到后期常常演变成尿毒症,从而威胁到生命。由于慢性肾炎病人需长期治疗,对病人和家庭是一个巨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其肾炎危害性是显而易见的。

三、肾炎的伤害都有:过去没有肾炎的病史发生,常因为感染或者操劳后出现血尿和(或)蛋白尿,经短时间的休息后很快减轻或消失。如此反复发作,而无突出临床病症。

四、过去没有肾炎的病史,因为上呼吸道或其他感染,浮现显着水肿及大量蛋白尿等肾病综合征病症,这也是肾炎的伤害。

五、肾炎的危害:过去没有肾炎的病史,短时间内浮现蛋白尿,进行性高血压和(或)肾功能不全。

在我国,肾炎是尿毒症的主要原因,70%的尿毒症由肾炎引起。那么,怎样才能有效防治肾炎,阻止其发展为尿毒症呢?关键是早期明确病因,准确判断病情,积极有效治疗,长期规律随访。

一般而言,肾炎好发于青、中年,男性多于女性。最早出现的临床表现因人而异,以水肿、血尿及高血压最常见。

水肿一般不重,常出现于眼睑和下肢,下肢水肿按压后凹陷(可凹性水肿)。但是,水肿也会出现于其它疾病如心脏病等,如何鉴别?关键是做尿常规化验。

血尿分为肉眼血尿及镜下血尿两种,镜下血尿只有进行尿常规化验才能发现。

没有高血压家族史的青、中年人出现高血压也要检查肾脏,看是否由慢性肾炎引起。原发性高血压与肾性高血压鉴别也要依靠尿常规化验。非肾炎患者尿常规正常。

及早就诊抓住最佳时机

有时患者直至出现肾功能不全、乃至肾衰竭才被发现患有慢性肾炎。此时患者常有夜尿多,这必须与神经衰弱、前列腺肥大所致夜间排尿次数多鉴别,除测量昼夜尿量外,尿常规化验对鉴别也极有帮助。

有的患者在出现头晕、心慌、气短等肾性贫血症状,或厌食、恶心、皮肤瘙痒等肾衰竭症状时才就诊,这时不但尿常规化验异常,而且肾功能也已受损(血清肌酐升高等),并伴有贫血。显然,这时才发现慢性肾炎已经太晚。

慢性肾炎是一个慢性进展性疾病,最终常进入终末肾衰竭。但是,疾病的进展速度因人而异,它既取决于肾炎病理类型,又取决于治疗和保养。患者应积极配合治疗并重视自身保养。

若发现太晚,治疗和保养的重要时机已丧失,只能待疾病发展至终末肾衰竭后,依靠肾脏替代治疗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肾移植来存活。

这些治疗花费昂贵,会给患者、家属造成很大经济负担。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慢性肾炎很重要!

再次介绍如何早期发现肾炎

由于人体肾脏具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发生肾炎以后,可能肾脏已经遭受损伤但人们却毫无察觉。一定要对肾炎的早期症状有一定的了解,及早发现并有效治疗,这已经成为肾炎患者治疗的关键。

除了隐匿性肾炎之外,其余各类肾炎的早期症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面部水肿。

水肿是肾炎的首发症状之一,一般是从面部开始,然后蔓延到下肢。有时眼睑、手脚都会有肿胀感。

再就是少尿,有时候与水肿同时出现。有些会出现血尿,这种情况一般壮年男性多发。

急性肾炎患者在病前可能会有感染作为征兆。慢性肾炎多数无急性肾炎病史或链球菌感染史,病因不好确定。

1、贫血

贫血是最为常见的并发症。慢性肾炎晚期出现肾实质损害,可并发血液系统多种异常,如贫血、血小板功能异常、淋巴细胞功能异常和凝血机制障碍等。

其中贫血的主要原因有:红细胞生成减少;红细胞破坏增多;失血加重贫血。

2、高血压

慢性肾炎患者高血压发病率达80%。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期,常出现严重的心血管并发症,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肌病、心包炎以及肾功能不全等。

需要肾脏替代治疗的病人则几乎均有高血压,慢性肾炎病人高血压有其有的特征,表现为夜间生理性血压下降趋势丧失,部分可分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

3、感染

感染作为恶性刺激因素,常诱发慢性肾炎急性发作,使病情进行性加重。长期蛋白尿导致蛋白质大量丢失、营养不良、免疫功能紊乱易并发各种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及皮肤感染等。

在肾炎的治疗期间,还应该要注意休息,最好是能够多卧床,这样可以尽量减轻肾脏的负担,等到临床的一些症状慢慢的好转以后,再适当的进行一些锻炼,并且饮食也应该尽量的清淡,低盐,适当的多吃一些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减轻肾的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征兆 肾炎症状 肾炎

尿液中泡沫多是正常的吗?肾炎有哪些症状

尿液中出现泡沫,是液体表面张力高所致。表面张力越高,形成的泡沫越多。人体的尿液,除含有尽大部分的水分外,还含有极少量泡沫。但若尿液中的成……详细>>

尿中出现泡沫当心肾炎 肾炎早期会有什么症状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被肾脏疾病所困扰,但是很多人不懂这些疾病的常见症状。那么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肾炎?详细>>

尿中泡沫皆因含有蛋白 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现在很多的人当知道自己患病的时候才会注意保养自己,这样的做法虽然有点效果但是不是很明显,现在很多患者都在问:关于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对……详细>>

肾炎早期症状有哪些?如何确诊患者得了肾炎?

肾炎是发生在肾脏器官的炎症表现,一般都不是单一的疾病,存在多种病因和发病机理。肾炎包含多种具体疾病,如慢性肾小球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慢……详细>>

孩子脸肿是肾炎吗?儿童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众所周知,肾炎所导致的临床症状,最典型的就是水肿。有部分患者水肿症状以面部为主要作用位置,有部分患者水肿症状以足部、小腿为主要作用位置。……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