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晚期有哪些表现?腹膜透析是怎么回事

2017-02-03 08:00:33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怎么回事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尿毒症晚期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尿毒症晚期还能活多久吗,尿毒症晚期还能治疗好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慢性肾衰竭的慢性肾衰竭的肾脏替代治疗是必需的。有的患者进入尿毒症期,已被延迟,不希望接受透析治疗,总担心透析毒副作用,费用等等。许多患者还希望中医药治疗尿毒症,摆脱透析。

其实透析就是代替肾脏工作,当患者进入尿毒症期时,患者肾脏应该损坏了超过90%以上,如果这时一直拖延而不采取替代治疗,那么毒素存留体内,对身体其它的脏器也会带来不可逆的损害,如心脏、消化系统、骨骼、血液系统等。

而尿毒症是药物治疗不可能治愈的疾病,不存在所谓的能治愈尿毒症的“灵丹妙药”。因此尿毒症患者应该毫不犹豫地及时采取肾脏替代治疗,即透析治疗。

尿毒症晚期有哪些症状表现?

1。肉体、神经系统表现

肉体萎靡、乏力、头晕、头痛、记忆力衰退、失眠,伴有四肢发麻、手足灼痛、皮肤瘙痒,须经常挪动,不能休止。晚期呈现嗜睡、焦躁、谵语、肌肉颤抖抽搐、惊厥、昏迷等病症。惹起肉体、神经系统病症的缘由,是代谢产物潴留,水、电解质均衡失调、代谢性酸中毒以及高血压等要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2。胃肠道表现

这是尿毒症最早和最常见的病症。初期以厌食、腹部不适为主,以后呈现恶心、呕吐、腹泻、口有尿臭味和口腔粘膜溃烂,以至伴有消化道大量出血等病症。

引起胃肠道症状的原因,体内滞留的有毒物质对神经系统的形成造成损害,增加消化道排出量的尿素、碳酸铵和氨,产生的水解酶在肠道内的细菌或,刺激胃肠道黏膜、胃肠功能紊乱及不同程度的黏膜炎症和溃疡形成。此外,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也是引起胃肠功能紊乱的原因。

3。造血系统表现

贫血是尿毒症病人必有的病症。

呈现贫血的缘由

①肾病患者红细胞生成素减少。

②潴留的代谢产物抑止红细胞的生成并损伤红细胞膜,使其寿命缩短。

③血液中存在的毒性物质抑止了红细胞生成素的活性。

④尿毒症患者厌食、腹泻、出血很容易形成缺铁、叶酸缺乏和蛋白质缺乏,另外尿中蛋白的丧失也是形成贫血的一个重要缘由。

4。心血管系统表现

尿毒症常伴有血压升高,这主要是由于水、钠潴留,局部与肾素活性增高、前列腺素分泌减少等有关。时间较长的高血压会使左心室肥厚扩展、心肌损伤、心力衰竭,并惹起全身小动脉硬化。肾小动脉硬化又加速肾功用恶化。潴留的毒性物质包括甲状旁腺素的升高会惹起心肌损伤,发作尿毒症性心包炎,这时,心前区可听到心包摩擦音,少数病人可有心包积液症,严重者可发作心包填塞。

5。皮肤表现

尿毒症患者皮肤失去光泽,枯燥脱屑。尿素从汗腺排出后,会凝成白色结晶,称为尿素霜,它刺激皮肤会惹起尿毒症性皮炎,病人觉奇痒而搔抓,皮肤抓破后易继发感染,加重病情。

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就是把一种被称为“腹透液”的特制液体通过一条“腹透管”灌进腹腔,这时候腹膜的一侧是含有代谢废物和多余水份的血液,另一侧是干静的腹透液,血液里的代谢废物和多余水份就会透过腹膜跑到腹透液里。

保留3-4个小时后(夜间可保留8-10小时),把这些含有废物的腹透液从腹腔里放出来,再灌进去新的腹透液。这样每天更换3-4次,就可不断地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多余水份了。患者及其家属经过教育、培训,掌握腹膜透析操作后,可自行在家中进行腹膜透析。若借助全自动腹膜透析机,每日夜晚在睡眠中执行透析即可,白天的时间可以正常的工作、学习。

尿毒症晚期死前病症都会是患者病情加重的表现,所以这个时期的患者身体已经极度虚弱了。而我们倡议大家一定要预防好本人的身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治疗 肾病 尿毒症

尿毒症透析是怎么回事?尿毒症透析能活几年

尿毒症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如果出现尿毒症需要及时进行透析,但是在透析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副作用反应,因此需要及时做好相关的调理工作,……详细>>

尿毒症是怎么回事? 引发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方面的疾病,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即使可以采取肾脏移植手术也是需要花费大额治疗费用的。尿毒症之所以这么可怕,是人们……详细>>

晚期尿毒症有哪些症状?治疗尿毒症的食疗方法

尿毒症是由于人体的肾脏受到严重损伤而引起的一系列的症状,尿毒症的病人通常会出现很多的全身性症状,大多数会出现有贫血,糖尿病,高血压,冠心……详细>>

男子患尿毒症瞒母14年 尿毒症早期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你的左手会有青筋凸起?”“这是前些年手骨折后留下的印迹。”14年来,这样的善意谎言,曾庆能不知道对母亲说过多少次,他不能告诉母……详细>>

尿毒症各系统有何表现 治疗尿毒症方法有哪些

您是不是见过尿毒症患者呢,对于这种疾病来说如果是不及时的治疗的话,会直接的对患者的是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对于不了解尿毒症症状的人来说,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