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慢性肾炎别乱吃消炎药 肾炎患者要记住这些常识

2017-01-18 08:28: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慢性肾炎的治疗,除了专业性的慢性肾炎的治疗之外,而且还要进行日常的护理工作,这样才能有更好的恢复效果。

为了让患者早日摆脱疾病的困扰,下面就为大家来介绍下慢性肾炎患者日常护理常识

第一,慢性肾炎患者要劳逸结合

在日常工作中,不管是体力还是脑力劳动,肾炎患者都不要过度疲劳,应当要加休息,否则会增加代谢不正常,也会增加肾功能的负担,以至损害肾脏。

第二、患者禁忌私自乱服用消炎镇痛药

例如感冒药和抗生素,在使用消炎镇痛药物之前,必须要在相关医师指导下进行服用,因为不当地使用这些药物直接伤肾功能,导致肾功能异常。

第三、患者朋友应该注意情绪的调节

专家告诉慢性肾炎的患者,一定要树立要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因为慢性肾炎的病情缓慢延绵,因此要保持治疗的决心与信心;再者,脾气暴躁、忧虑重重都会造成肝脏的损伤,影响分泌系统混乱失调,同时直接损伤肾功能。

第四、患者应该肾病饮食上引起注意

不合理的饮食往往更容易加重慢性肾炎病患者的肾脏负担,引发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导致病情持续恶化进展。根据慢性肾炎的特点,要求患者应该进行合理的肾病饮食。

第五、夫妻生活应该规律

对于夫妻生活,对于慢性肾炎患者不应该过频,一般来说一个月不得超过两次,如果超过的话容易导致病情复发和恶化。

推荐给病人的食疗方

一、虫草天门冬老鸭煲

食材:老鸭2只,天门冬15克,冬虫夏草10克,火腿肉15看饿,香菇30克,猪瘦肉60

调味料:料酒,盐,生姜,葱

做法:

1、天门冬、香菇放清水浸泡半天,天门冬取出切成薄片,香菇洗净,冬虫夏草洗净备用;

2、老鸭宰杀清洗干净,放沸水里烫2分钟,捞出,冷水洗净切块,猪肉洗净切小块,放沸水烫一下,捞出沥干;

3、油锅烧热,放生姜、葱,炒出香味后放入鸭肉,爆炒一会,调入料酒、开水,烧煮片刻后捞起,拣掉生姜、葱,沥干;

4、将所有食材倒入瓦罐里,加入适量清水,放料酒、盐、葱、生姜,煲2小时即可。

功效:鸭肉具有利水的作用,冬虫夏草是治肾虚的良药,香菇开胃,天门冬补虚损,猪瘦肉滋养补虚,该汤将滋补与治疗功效合二为一,对慢性肾炎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二、牡蛎紫菜汤

食材:紫菜1片,牡蛎500克

调味料:葱姜丝,清汤,香油,盐,胡椒粉,淀粉,料酒

做法:

1、紫菜用开水泡开,泡开后撕片备用;牡蛎洗净取肉,加淀粉、盐抓匀,再用清水清洗一遍,放开水里汆烫后捞出沥干;

2、将清汤倒入砂锅,大火煮沸,放入紫菜、牡蛎,调入料酒,煮沸后放姜葱丝、胡椒粉、盐,等调味料都搅匀后淋入香油。

功效:中医认为,牡蛎性味咸湿,入肝、肾经,它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是补肝肾的佳品,慢性肾炎患者经常食用对滋补肾脏很有益。

三、冬瓜虾肉汤

食材:猪瘦肉200克,嫩豌豆100克,鲜虾150克,冬瓜400克

调味料:白胡椒粉,盐

做法:

1、嫩豌豆洗净,鲜虾去头、去壳,冬瓜洗净,去皮切块;猪瘦肉洗净切块,放沸水里烫一下,捞出备用;

2、锅加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煮沸,改小火慢煲40分钟,然后加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功效:冬瓜是慢性肾炎患者的滋补佳品,它具有利尿的功效,而且含纳量很低,该汤中加入的豌豆,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具有理中益气、补肾健脾的功效,因此,该汤是慢性肾炎患者的理想饮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食疗 慢性肾炎护理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吃什么药好?护理慢性肾炎需注意这些

慢性肾炎吃什么药,如今得肾炎的人还是非常多的,相信大家对此病也不陌生,不管是从广告上或者报纸上,经常会看到对慢性肾炎的介绍,慢性肾炎是一……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注意预防感染 慢性肾炎可以吃什么?

慢性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但由于慢性肾炎起病隐匿,临床症状不明显,往往发现时病情已经比较严重,给患者带来严重伤害。对于慢性肾炎是可以预防……详细>>

肾炎患者别乱用消炎镇痛药 慢性肾炎的护理措施

慢性肾炎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内科疾病,一旦患上将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在此告诫大家生活中积极预防;那么,已经患上慢性肾炎的朋友该怎么办呢……详细>>

慢性肾炎能要孩子吗? 慢性肾炎要注意什么?

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发病是不分人群的,而很多年轻女性在出现慢性肾炎后第一关注的就是能不能要孩子?也是,对于没生育过的女性来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