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多吃菌类可预防肾癌 肾癌术后饮食需注意什么

2017-01-21 08:51:2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想要预防,首先要从饮食下手。因为食疗是预防肾癌的秘方,吃具有增强身体、抗癌作用的食物对预防肾癌有很大的帮助。那么吃什么食物能够预防肾癌呢?肾癌患者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接下来将为大家一一介绍,供大家参考。

吃什么食物能够预防肾癌?

1、胡萝卜

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源(胡萝卜素),是“防癌系统”的营养成分。

2、菌类

包括香菇、冬菇、乎菇、猴头菇等,主含多糖类成分。科学实验证明,其中多糖有调节人体“抗癌系统”免疫功能,从而抑制癌症生长和减轻癌症患者的症状。

3、高脂鱼

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一次高脂肪鱼,患肾癌几率可降低74%。高脂肪鱼主要是包括:三文鱼、鲱鱼、沙丁鱼和青鱼等在深海中生活的鱼类。高脂肪鱼所含维生素D要高5倍,深海鱼油中欧米伽-3脂肪酸的含量要多20倍左右。

4、香蕉

每天吃6到8根香蕉的人比完全不吃的人患肾癌的风险几率要小将近一半。香蕉等水果蔬菜中大量含有一种特殊的抗氧化性的化合物,叫做酚醛塑料,这种物质具有很强抑制肿瘤形成的功能,因此被认为是此类食物具有抗癌作用的原因。

5、西红柿

经常吃富含番茄红素的水果蔬菜有助于降低罹患肾癌的危险。番茄红素不仅可通过吃西红柿获得,还可通过使用番茄酱、番茄汁和番茄沙司等西红柿制品摄取。研究结果表明,番茄红素与较低肾癌发病率之间存在重要关联。与番茄红素摄入量最小的妇女相比,番茄红素摄入量最大(相当于每天吃4个西红柿)的妇女肾癌危险降低45%。

肾癌患者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1、患者要适量饮用碱性水,补充水分的同时又便于尿酸盐的溶解与排泄,防止高尿酸血症的出现。

2、患者要多吃含叶酸的食物,如绿花菜、花椰菜、甘蓝菜和菠菜,丰富的叶酸能提高血液中甲硫胺酸的含量,具有很强的抗癌作用。

3、患者要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葡萄柚、柑橘、柠檬。维生素C可减少体内自由基对正常细胞基因的损害,避免细胞发生癌化。

4、患者要适量摄取蛋白质,蛋白质摄取量以每天每千克体重0.6千克为宜,如鸡蛋清、奶制品、鱼、家禽。摄取蛋白质同时需配合足够的热量,以维持患者正常的体重。

5、患者要多吃五谷杂粮,五谷杂粮中富含的皂角能解除肠道中致癌物质的活性,丰富的纤维质可防止癌症复发的功效。

6、肾癌手术后,可适当补充一些铁剂。肾癌可食硫酸亚铁、动物肝脏、菠菜等。食物的温度最好在40~50。禁止烟酒,忌牛肉、羊肉、咖啡、腥辣食品、煎炸、蟹、蒜、生葱、香菜、狗肉、五香大料及一切发物。

7、肾癌手术后,因损伤正气,肾气大伤,伤气耗血,气血两伤,宜补气养血。肾癌患者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豆浆、土豆泥、青豆泥、菠菜泥、鱼羹等,也可用枸杞子炒肉食用。但注意食品不宜食用过多过饱。

8、高质量蛋白质对人体的健康大有好处,但是对于肾癌手术后的患者来说要适量食用。如牛奶、鲤鱼、成人每天摄入量约60g左右,而且以高生物蛋白为主。无糖尿病肾癌患者,适当增加糖类摄入,保证能量充足,减轻负平衡。

9、肾癌术后患者或肾功能不全者饮食最好要精制。原则上除要低蛋白饮食外,应多食淀粉类,以保证足够的热量,要根据水肿的状况确定水、盐的摄入。而且还要切记五低一高饮食原则:低盐、低脂、低蛋白、低磷、低钾、高维生素。

10、肾癌病人术后逐渐恢复其正常饮食,即每日三餐,至少需要6~8个月,所以肾癌术后病人出院,少食多餐是饮食上的原则。每天进餐5~8次,每次摄入食物75~100克。初期量少次数多,以后逐步到量多次数少。从流质、半流质到软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饮食 肾癌预防 肾癌

肾癌术后饮食吃什么好? 肾癌多吃菌类肾癌好处多

肾癌术后饮食也很重要,合理饮食有利于康复。因为增强身体、抗癌作用的食物对肾癌术后恢复有很大的帮助。详细>>

肾癌可以预防吗?预防肾癌可以吃这些菜

一提起肾癌,相信大家都不会有陌生感,随着肾癌患者的增多,逐渐引起了人们对肾癌的重视。我们只有多了解一些肾癌的知识,才能够很好的做好肾癌的……详细>>

肾癌术后要注意低盐饮食 肾癌有什么饮食原则

面对肾癌的出现,家人们能做的就是配合医生进行详细悉心的护理,让病人生活的更加舒适且减少疼痛感。详细>>

多吃高脂肪鱼能预防肾癌 肾癌的饮食要怎么吃

为期15年的研究结果发现,经常吃富含欧米加-3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D的鱼,其患上肾癌的危险要比从不吃鱼的人低74%。不过,像金枪鱼、鳕鱼……详细>>

糖尿病人群要提防肾癌 预防肾癌需注意这些习惯

肾癌是在内因及外因的长期持续作用下发生的。我们目前的医学水平及生存条件还无法改变肾癌发生的内在原因,因此降低肾癌高危因素的长期接触,改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