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间质性肾炎或招来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方案有哪些

2017-01-31 08:39:49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是多种慢性肾病引发的肾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的结果是影响人体的正常代谢,最终危及患者的生命。那么,慢性肾衰竭患者要怎么饮食呢?

肾衰竭的病因

(1)肾炎:免疫复合物诱导的各种病理生理变化引起的肾小球肾炎,最后导致肾衰竭。在几个月内可能出现肾功能衰竭,也可以在几年前,血清尿素氮和肌酐升高,肾功能,减少为正常的一半,症状会出现。有时后几年开始,直到出现严重的尿毒症症状,被诊断为肾小球肾炎。

(2)间质性肾炎:专家指出,间质性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率占第二。肾小管萎缩,间质纤维化,肾小球疤痕导致血液供应减少和肾功能降低。因为止痛药肾病,痛风性肾病、抗生素等药物的肾毒性是间质性肾炎肾病。

(3)在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患者病程长,有一部分人会出现肾脏并发症,尤其是在与A型或I型糖尿病可出现蛋白尿的年轻患者,这往往是肾脏受累的第一个迹象。糖尿病肾病患者中,约有一半在5年的肾功能衰竭发生后,与糖尿病并发症,如网状内皮系统,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并发症可以发生在同一时间。

慢性肾衰的饮食方案

维生素:为限制钾的摄入,用大量水分将青菜、肉类煮过后再食用,会造成维生素的大量损失,故必须额外补充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6,C及叶酸等。

高热量:摄取足够热量,以减少蛋白质为提供热量而分解,热量每日126-140KJ/Kg(约每日1800-2000kcal),热量的来源由糖类、植物性油脂、低蛋白淀粉提供。

减少蛋白的摄入:在满足患者身体对蛋白质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蛋白质的摄入,以求最大限度减轻肾脏负担。据估算,慢性肾衰患者每天摄入蛋白质的适宜量为每公斤体重0.5~0.6克。进食过多的高蛋白食物会增加肾脏负担,使尿素氮升高;而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营养不良,也可能促使血肌酐增高。

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尽量不吃辣椒、胡椒、咖喱、花椒、茴香以及巧克力、瓜子、花生等容易"上火"之品,还应忌食鱼、蚌、虾、蟹等海鲜以及五香粉、大料、香椿、香菜等。因为这类食品容易造成血压升高,还可引起过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饮食方案 肾衰竭病因 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慢性肾衰竭饮食方案 慢性肾衰该如何护理?

虽然现在医疗技术水平比较发达,但是对于慢性肾衰竭疾病仍旧没有能够治愈的方法,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会危及生命,对于患者来讲所承受的病痛折磨也……详细>>

慢性肾衰竭为何会贫血?慢性肾衰竭可影响性功能

慢性肾衰是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肾衰竭这样的疾病危害性确实是非常的大,这样的疾病给患者肾脏带去的损伤非常的大,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