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长期喝凉茶当心引发肾病 肾病该如何预防

2017-01-24 08:02:4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因工作忙会长时间憋尿,或干脆整天不喝水,这会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反复发作会导致慢性感染,还可能发展为尿毒症,而临床常见的肾结石、肾积水等,也都和长时间不喝水密切相关。

除了憋尿之外,还有什么原因容易导致肾病的发生呢?

不良生活习惯易伤肾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生理性的肾虚是正常的。可是,越来越多的人过早地迈入肾虚的行列,究其原因,越来越多的肾病都是由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比如无节律的生活、不健康的饮食、过度饮酒、熬夜等。

熬夜,是现代都市人面对激烈的竞争压力不得已的一个选择。长时间熬夜,不仅影响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也容易出现黑眼圈、精神困倦、乏力,耗损肾精、导致肾虚。

广东人有喝凉茶的习惯,几乎隔几天就要喝一次,认为这样可以祛湿热降火气,但凉茶可以因人因时偶尔喝一喝,但不能经常性地喝,因为凉茶苦寒,易伤脾肾阳,而脾肾之阳乃人体活动之根本,尤其对于小孩和老人不好,小孩子正处在发育期,经常饮食苦寒的东西不利于小孩子脾肾功能的培补。

肾病的预防保健

第一、控制饮食结构

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肾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第二、锻炼身体

参加有氧运动,适当锻炼身体,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第三、保持良好心情

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第四、生活要规律

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糖尿病。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肾病远离自己。

第五、远离烟酒

烟、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无节制的抽烟喝酒,极易导致人体的酸化,使得肾病有机可乘。

第六、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

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第七、肾病患者应禁房事

即使治愈后仍禁半年至一年,如对具体情况不清楚,一定要及时询问医生且遵医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肾 肾病预防 肾炎

长期憋尿会引发肾病 慢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长期憋尿不仅容易引起膀胱损伤,尿液长时间滞留在膀胱还极易造成细菌繁殖,一旦返流回输尿管和肾脏,其中的有毒物质就会造成肾脏感染,从而引发尿……详细>>

想吃就吃会吃出肾病 肾病该如何预防

很多人的肾脏病都是在不知不觉间“吃”出来的。详细>>

长期疲劳或引发肾炎 肾炎应该如何预防?

肾炎的危害是很大的,给众多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于肾炎的治疗务必要及时。不过在治疗之前首先要了解肾炎的病因,只有这样……详细>>

可乐喝多了也会引来肾病 肾病该如何预防

一瓶可乐的含糖量相当于十块方糖,所以饮用过多的可乐会导致过胖和引发糖尿病。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可乐喝得太多会引发肾脏疾病。这是由于可乐中……详细>>

血糖控制不好当心肾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肾病

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患上肾病,这提醒了我们,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肾脏的健康,让我们来通过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病因来治疗和预防这种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