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得了糖尿病肾病怎么护理

2017-01-27 08:22:27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这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最关心的问题。糖尿病并发肾病通常都是进入中晚期才会被检查出来,此时肾脏功能已经受损,并会呈现下降趋势,治疗的难度加大。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糖尿病人担心因此会活不久。那么,得来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呢?看看下面的解答吧。

一、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

由于早期糖尿病肾病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表现出来,当出现相应的症状如蛋白尿、眼睑浮肿、眼底病变时,病人多已经进入了中晚期阶段。而糖尿病肾病一旦发生,则将呈进行性的趋势恶化下去。伴随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糖尿病病人还可能出现高血压、身体浮肿、低蛋白血症等情况。而随着糖尿病肾病病情的进展,糖尿病病人将最终发生糖尿病肾衰竭、尿毒症。

在糖尿病肾病早期的隐匿时期,肾小球虽然已经有了病变,但是仍然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唯一改变了的就是尿微白蛋白增加。在临床上,患者一旦出现了持续性的蛋白尿,说明该患者的肾脏功能正在不可遏止的呈现进行性下降。

在病情恶化进展的过程中,糖尿病、高血压的存在将加速病人肾损害的进程,反过来,肾病的进一步加重又将导致病人的高血压病情持续加重。如此,糖尿病、高血压和肾病三者之间将相互促使恶化进程,这也导致糖尿病病人在实施临床治疗时的难度大大增。

据调查六年之内有25%的患者发展到肾功能衰竭阶段,而50%的患者在10年内、75%的患者在15年内发展为终末期肾功能衰竭。从出现蛋白尿到患者死于尿毒症的平均时间为十年。

影响糖尿病肾病预后的因素主要有,患者本身肾脏病理改变性质有关,弥漫型较结节型糖尿病肾病易发展为尿毒症。糖尿病控制不佳,高血糖、高血压和饮食高蛋白能加速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功能的恶化。

除此之外,近年来通过研究发现,吸烟也是糖尿病肾病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糖尿病不吸烟者有8%有蛋白尿,而吸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中有蛋白尿出现的几率可以达到19%。

糖尿病以及由糖尿病并发的肾病都是一个终身伴随性疾病,如糖尿病以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未能得以很好的控制,则伴随病人发生的肾性高血压也将持续存在,加重糖尿病并发肾病的治疗难度,也是威胁糖尿病病人远期生存的一大因素。

二、糖尿病肾病怎么护理?

1、保持科学而有规律的运动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可进行以快步行走为主的有氧运动,每天至少在饭后运动一次,每次至少半小时,每周至少坚持五天。避免长时间强度非常大的能持续升高血压的运动。若出现临床蛋白尿就不宜进行较强度的运动治疗。对于水肿比较明显、血压较高的病人或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多卧床休息。

2、日常监测不能忽视

限制水的摄入,水的摄入量应控制在前一日尿量加500毫升为宜。多注意观察尿量、颜色、性状变化。如果有明显异常的时候需要及时报告医师,每周至少化验尿常规和尿比重1次。

3、防止感染

糖尿病肾病患者由于长期低蛋白血症及免疫球蛋白降低,致使机体抵抗力降低,极易继发感染。所以糖尿病肾病患者要做好晨晚间护理,预防口腔及泌尿系感染。室内要定期消毒,经常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避免与感染性疾病的患者接触,拒绝有感染性疾病的探视者进入患者居室。

4、多注意日常病症变化

注意观察病人的血压、水肿、尿量、尿检结果及肾功能变化;密切观察病人的生化指标:观察有无贫血、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尿素氮升高等情况。如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师处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警惕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一直以来是患者的疑问,有这样的疑问是因为糖尿病肾病患者对尿毒症的恐惧感。糖尿病并发肾病通常都是进入中晚期才会被检查出来……详细>>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 皮肤或反映糖尿病肾病

得了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这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最关心的问题。糖尿病并发肾病通常都是进入中晚期才会被检查出来,此时肾脏功能已经受损,并会呈现下……详细>>

儿童糖尿病肾病怎么办?教你7招护理糖尿病肾病

据调查发现,目前儿童糖尿病肾病患者人数也是在逐渐增多,而这也引起人们对糖尿病肾病的思考。如果孩子患上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护理比较好?详细>>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控制血糖是预防关键

糖尿病肾病疾病发病率非常高,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危害非常大。那么,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不止控制血糖 糖尿病肾病的护理要点

据了解临床上不少糖尿病肾病患者存在着一些关于糖尿病肾病的认识误区,严重影响着糖尿病肾病的疗效,对糖尿病肾病患者也非常不利。那常见的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