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吃什么对身体好?肾结石最好别吃哪些食物

2017-01-27 08:52:5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疾病之一,很多人都被肾结石所困扰,家庭不幸福,肾结石患者可以调整自己的饮食来有效的缓解肾结石的症状,那么,肾结石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肾结石吃哪些对身体好

1、多喝水。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也可能只需要这一步。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无酒精的饮料也不错如果尿液中草酸盐浓度过高,医生会提醒您不要喝太多去咖啡因茶。每天喝大量的水是预防肾结石最好的方法之一,每天至少六到八杯。

2、多吃奶制品。大多数肾结石大约90%的成分为钙和草酸盐。由于奶制品中富含钙质,医生过去曾建议所有肾结石患者少吃这类食品。但最近的研究显示,食用奶制品实际上可以降低患肾结石的风险,因为其中的钙质可以帮助机体清除其他容易形成结石的物质。

但是,医生可能会建议您不要吃钙质补充药物。如果您患有肾结石,请咨询医生,饮食中含有多少钙质是安全的。

3、多摄入维生素a。维生素a对维护尿路整体健康是必需的。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红薯、南瓜、笋瓜、椰菜,以及胡萝卜。

健康成年人维生素a的建议每日供给量rda为5000国际单位,平衡的多样化饮食可轻松满足这一要求。您不要急于服用维生素a补充药物,如果摄入过多维生素a,机体无法将其排出,会积累产生毒性。

4、增加维生素b的摄入量。科学家发现,维生素b6可降低血液中草酸盐的含量,从而预防结石的形成。镁似乎也可以预防结石。医生可能会建议每日补充维生素b6或镁或两者的混合制剂。补充维生素b6时,每天不要超过25毫克。

肾结石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少吃一点草酸盐。食用大量水果和蔬菜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有益的营养物质;但是,这些食物中,有些也含有草酸盐,如果您易患肾结石,应少吃一点。

易患草酸钙结石的患者尿液中出现过量的草酸时,医生会建议其少吃下列食物:甜菜、巧克力、咖啡、可乐、坚果、欧芹、花生、大黄、菠菜、草莓、茶,以及小麦麸皮。但是,在咨询医生之前,不要完全剔除这些食物。通常情况下,可限量摄取这些食物。

2、少吃肉类和某些鱼类。尿酸结石患者往往食用大量的动物蛋白。动物蛋白会加速在尿液中产生尿酸和钙,从而导致结石的形成。因此,吃肉要适度。

3、蛋白质食物中的嘌呤降解后也会形成尿酸。如果您患有尿酸结石,则还需要减少蛋白质的摄入,尤其是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这些食物包括:凤尾鱼、鱼子、青鱼、鲭鱼、蚌、沙丁鱼,以及虾类。其他嘌呤含量较高、需要注意的食物包括:啤酒、脑、心脏、肾脏、肝脏、杂碎,以及葡萄酒。某些鱼类的嘌呤含量较高,可导致尿酸肾结石的形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护理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肾结石最好别吃草酸水果 肾结石病人吃什么最好

肾结石多半是吃出来的疾病,肾结石的形成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关键是由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详细>>

肾结石吃什么最好?防肾结石要注意水和蛋白质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详细>>

吃什么食物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吃这些

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主要就是在人们的肾脏上长了“石头”,既然疾病是发生在肾脏上的,那么大家可想而知疾病的有多严重,它的存在会时刻……详细>>

肾结石能吃哪些食物 肾结石要注意什么事项呢?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在美食面前,每个人都是无法控制自己的食欲的,但是并非所有的食物都适合每个人吃。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详细>>

得了肾结石吃什么食物好?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了解得的是什么肾结石,因为肾结石的类型有很多,最常见的是草酸钙结石、尿酸盐结石,另外还有磷酸钙结石、混合结石等……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