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慢性肾炎饮食要限制什么?肾炎七大饮食注意事项

2017-02-07 08:21:11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病从口入”,食物是能量的来源,能直接影响身体的健康状况,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好饮食的关卡。尤其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日常的饮食控制对治疗肾炎有着重要的影响。那么,到底慢性肾炎患者要怎么吃?

限制一:限盐

慢性肾炎患者出现水肿和食盐的摄入量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肾炎患者过多的摄入了食盐,会导致体内的钠含量逐渐升高,加上肾炎患者的排尿系统出现障碍,就会不断的加重身体的水肿情况,甚至会导致患者出现心力衰竭的症状,严重威胁生命健康。因此,对于肾炎患者的日常饮食一定要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

科学饮食小常识:如果肾炎患者的水肿消退,血压不高,尿量正常的情况下,则要保持低盐饮食。每日只能用盐2—4克,小儿不超过 1克,并忌吃盐腌及含盐多的食物。如果尿量少于每天500毫升时,就要根据病人浮肿的程度、每天体重的变化、血清钠离子的含量、血压、心肺功能的情况,更严格地限盐。

限制二:限制蛋白质

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一般体内的蛋白质都会随着尿液而排出体外。所以,从表面上看来,慢性肾炎患者需要多补充蛋白质。但事实并非如此。

这是因为蛋白质在体内代谢后,可产生多种含氮废物,又称“非蛋白氮”,如尿素、尿酸、肌酐等,这会增加肾脏排泄的负担。特别是在肾功能减退、尿量减少的情况下,更会导致血液中非蛋白氮的含量增高,形成尿毒症。此外,一些植物蛋白质里面含有膘吟碱,对于肾脏的正常代谢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也要限制植物蛋白的摄入。

科学饮食小常识:肾炎患者在发病初期,忌吃高蛋白饮食,一般每日每千克体重不应超过1克,每天可限制在35—40克左右。肾炎后期,要严格限制食物中的蛋白质摄入,食用优质蛋白质,每日每千克体重不超过0.6克。

限制三:限制高脂肪饮食

很多慢性肾炎患者都存在贫血或高血压等症状,而过量的脂肪不利于这类疾病的控制,尤其是一些含脂肪量高的动物脂肪。因为脂肪会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从而有可能会刺激到肾脏细胞,影响肾脏的正常排毒,不断的积累的毒素会给肾脏带来更大的负担,使病情不断的加重。故慢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高脂肪食物,

科学饮食小常识:慢性肾炎患者要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量,但如果没有脂肪的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因此,慢性肾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脂肪,每日摄入60—70克为宜。

饮食对于肾炎的防治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慢性肾炎患者要重视饮食禁忌,合理进行饮食调理。同时,也要积极和医生进行沟通,配合药物治疗。

慢性肾炎七大饮食注意事项:

一、低蛋白

供给量据病情而定,症状较轻者控制在20~40g/d,以减轻肾脏的负担;低蛋白饮食时间不宜过长,防止发生贫血。一旦血中尿素氮、肌酐清除率接近正常,无论有无蛋白尿,蛋白质供给量应逐步增加至每天0.8g/kg,以利于肾功能修复。选用含必需氨基酸多,而非必需氨基酸少的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瘦肉和鱼等;不宜选食豆类及其制品。

二、控制钾摄入

少尿或无尿时,应严格控制钾供给量,水分限制在500ml/d以下,避免食用含钾高的食品,如鲜蘑菇、香菇、红枣、贝类、豆类、蔬菜及水果类等。众所周知,无论何种类型的肾脏疾病,都与营养素代谢有密切关系。所以患者可要注意了。

三、限制钠及水分

发病初,水肿为主要症状,肾脏不能正常地排泄水钠。限制饮水和忌盐,是消除水肿的好方法。应根据病情,尿量及水肿情况,给予低盐、无盐或少钠饮食。少钠饮食除不加食盐或酱油外,还要避免用含钠高的食品。

四、碳水化物和脂肪

饮食热能大部分由碳水化物供给,补充足够碳水化物,可以防止热能不足,也使食物供给少量蛋白质完全用于组织修复和生长发育;宜增添甜点心、粉皮、凉粉等。不需严格限制脂肪总量,但少给含动物油脂多的及油煎炸的食物。急性肾炎常伴有高血压,不宜多食动物脂肪,以防血脂升高;宜增加甜点心、含碳水化物高的蔬菜,饮食以清淡为佳。

五、热能

治疗以休息、药物和饮食营养治疗相结合,严重者需要卧床休息,故热能消耗降低,活动少使食欲降低,每天供给热能不必过高,按0.10~0.13MJ(25~30kcal)/kg,全天以6.69~8.37MJ(1600~2000kcal)为宜。

六、供给足够维生素

多用新鲜的绿叶蔬菜及水果。新鲜蔬菜能增进病人的食欲,除非是在少尿期限制钾时,需限制蔬菜;否则应多给时鲜蔬菜。恢复期可多供给山药、红枣、桂圆、莲子、银耳等有滋补作用食物。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B1:、铁等,均有利于肾功能恢复及预防贫血,食物中应足量补充;可选食醋溜卷心菜、番茄炒鸡蛋、炒胡萝卜丝等食品。

七、多供给成碱性食品

急性肾小球肾炎时尿液偏酸,食物酸碱性可调节尿液pH值。供给成碱性食物,使尿液近中性,有利于治疗。少尿期应限制含钾多的水果和蔬菜,预防高血钾的发生。成酸性食物是指在体内代谢后生成偏酸性物质,以粮食、豆类和富含蛋白质的肉类食物为主,而成碱性食物有蔬菜、水果和奶类等食物组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饮食 肾炎饮食 肾炎

慢性肾炎生活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的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有什么生活禁忌?慢性肾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炎的发生与生活因素息相关。慢性肾炎的患者首先务必要保证低盐、低脂饮食,患者肾功能尚为正常时可以进行一些轻度的体力劳动,出现严重的肾……详细>>

急性肾炎要注意限制什么?慢性肾炎要这样处理

中医认为,慢性肾炎一般分为脾紧气虚、肝肾阴虚、气阴两虚及脾肾阳虚等Ⅱ型,可分别给予相应的辨证治疗。不论是那种类型的肾炎,都需要加人活血化……详细>>

慢性肾炎能劳累吗?慢性肾炎饮食应注意哪些?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可在任何年龄段发生。有部分患者在年纪较轻时患有慢性肾炎,这意味患者体质受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工作、运动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