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患者应该多吃什么?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

2017-02-10 10:58:27      家庭医生在线

当患上尿毒症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而且在治疗的同时也要多注意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因为这些对于患者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尿毒症患者的食疗方

1、患者应该多吃咖啡、香菜等;尤其是阴虚的患者如:舌红、脉洪大,盗汗、大便干、血尿等症;但阳虚的患者如:舌淡苔白、脉沉,身寒肢冷、便稀、可食热性食物。

2、患者应该多吃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忌食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脉滞,胸闷、腹胀等有瘀症的患者。

3、尿毒症患者保持大便通畅,每日应排便2∽3次为宜,不熬夜,节制性生活,注意休息、避免受凉。

4、患者应该少服用激素,对于已服用激素者,应根据具体情况在医师指导下递减激素用量与次数。

5、对于伴有水肿的患者应该减少盐的食用量,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食;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镜下血尿者及宜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品。

6、患者应该减少钾食物的摄入,例如香蕉、柑橘、土豆、西红柿、南瓜、茶叶、酱油、味精。

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

1、限制蛋白质

在蛋白质摄取量严格限制下,病人应尽量选择好的蛋白质来源(如肉类、蛋、奶类的蛋白质品质较好),才能充分利用于修补或维持肌肉强壮,豆类(黄豆例外),核果类,面筋制品,五谷杂粮,面粉制品、地瓜、芋头、马铃薯、蔬菜、水果所含的蛋白质品质较差,会制造较多的废物,增加肾脏的负担。蛋白质摄取量应控制在每公斤体重0.6公克,例如体重为50公斤,则每天蛋白质摄取应控制为30克左右。

2、补充足够的热量

由于限制蛋白质的摄取,米饭类的摄取量也受到限制,因此容易造成热量不足,这时体内原有的蛋白质会被消耗掉,反而使尿素增加,抵抗力变差,所以活动后必需多食用高热量、低蛋白质的食物(糖类如:白糖、蜂蜜、水果糖等;植物性油脂及蛋白质粉类如冬粉、西谷米等)

3、限制钠离子

体内钠离子过多容易造成血压升高、水肿、腹水、肺积水,导致心力衰竭等。食物中的食盐、酱油、味精、蕃茄酱、沙茶酱、醋等含有大量的钠,因此平时炒菜时应少放盐。外出用餐时,可以先用白开水将食物中的盐份冲淡。

4、限制钾离子

肾功能不好时,人体可能无法有效除去多余的钾,而血钾太高会引起严重的心脏传导和收缩异常,甚至死亡。因此平常应少食用钾离子含量高的疏菜(如香菇、芥菜、花菜、菠菜、空心菜、竹笋、蕃茄、胡萝卜、南瓜、番石榴)及水果(如枇杷、桃子、柳丁、硬柿子、橘子等),并避免生食蔬菜沙拉…其他如咖啡、浓茶、鸡精、牛精、人参精、浓肉汤、酱油、袋盐等钾的含量亦高,应尽量少吃。

5、 限制磷离子

磷的主要功能是强化骨骼,肾衰竭患者由于肾脏无法正常工作,因此多余的磷会堆积在血中,造成高血磷症,导致皮肤搔痒及骨骼病变。含磷较高的食物有奶制品、汽水、可乐、酵(健素糖)、内脏类、干豆类、全谷类(糙米、全麦面包)、蛋类、小鱼干等也应谨慎避免多食。

6、如何限制水分

尿毒症病人由于尿量减少,经口进入的液体会滞留在体内,造成身体浮肿、血压升高、甚至于肺水肿,因此肾衰竭的病人必须严格限制每天的液体摄入量,通常经口摄入的液体量大约等于全日排尿量加500毫升。如果出汗多,可酌量增加。但别忘了每天测量体重,以作为自己饮水的参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食疗 尿毒症饮食 尿毒症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尿毒症饮食吃什么好?护理尿毒症应注意什么

尿毒症,尿毒症患者怎么办呢?尿毒症患者如何饮食呢?饮食吃什么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尿毒症患者饮食吃什么好。详细>>

尿毒症病人应注意什么?尿毒症饮食吃什么最好?

尿毒症在临床上需要做的检查,包括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其中实验室检查的内容一般有血常规的检查、尿液的检查、生化的检查、电解质的检查,以……详细>>

尿毒症患者需低蛋白饮食 尿毒症吃什么好

对尿毒症患者应给予低蛋白饮食,正常成人每公斤体重需要蛋白量1—1.5克,尿毒症病人只能进食0.5克/公斤以下,以减少体内氮质代谢产物的生……详细>>

尿毒症饮食的注意?尿毒症饮食吃什么最好?

尿毒症的患者身体素质较差,而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如果饮食不当,可能会诱发较为严重的身体反应,甚至可能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因此患者的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