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怎样判断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应该如何护理

2017-02-14 10:23:2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是指临床表现以大量蛋白尿(〉3.5g/24小时)、低血浆白蛋白(〈30g/L)、高脂血症和水肿为特征的一组症候群。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是诊断的必备条件,亦可伴有血尿和/或高血压和/或持续性肾功能损害。肾病综合征是由多种肾小球疾病引起,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因此临床上要排除继发于全身其他疾病引起的继发性肾病综合征(例如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和紫癜性肾炎等)才能诊断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

临床症状

1。大量蛋白尿≥3.5g/24小时,多者数十克/24小时。

2。低白蛋白血症:≤30g/L。

3。水肿的全身性、体位性、凹陷性,程度不一。

4。高脂蛋白血症。

护理措施

1。休息

严重水肿和高血压时需卧床休息,一般无需严格限制活动,根据病情适当安排文娱活动,使患儿精神愉快。

2。 饮食

保证热量,蛋白摄入控制在每日2g/kg左右为宜。明显水肿或高血压时短期限制盐。

3。皮肤护理

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避免擦伤和受压,定时翻身。被褥应松软。臀部及四肢可垫上橡皮气垫或棉圈,有条件可使用气垫床。水肿的阴囊可用棉垫或吊带托起,皮肤破裂处应盖上消毒敷料,以防感染。

4。严重水肿者应尽量避免肌内注射药物

因严重水肿常致药物滞留、吸收不良或注射后针孔药液外渗,导致局部潮湿、糜烂或感染。必须肌内注射时,注意严格消毒,注射后按压时间稍长些,以防药液外渗。

5。观察浮肿变化

记24小时出入量,每天记录腹围、体重,每周送检尿常规2~3次。

6。预防感染

避免受凉,不去人群拥挤场所。

7。观察药物疗效及副作用

(1)泼尼松应用过程中严格遵照医嘱发药,保证服药,防止隐瞒不报,导致对疗效的错误判断。注意激素副作用,如库欣综合征、高血压、消化性溃疡、骨质疏松等。

(2)应用利尿剂期间应观察尿量,尿量过多时与医生联系,减量或停用,防止发生电解质紊乱。

(3)使用免疫抑制剂(如环磷酸胺)治疗时,注意白细胞数下降、脱发、胃肠道反应及出血性膀胱炎等。用药期间要多饮水和定期查血象,疗程不超过12周,以免引起性腺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征护理注意事项 肾病综合征患儿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怎么护理呢?孩子患上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先天性,由于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水肿、尿少、疲倦、厌食等症状,因此护理措施……详细>>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营养失调护理

肾病综合征是肾脏疾病中的一种,现在医学日益进步,因此在治疗此疾病上有很多的方法,治疗疾病是非常的重要的,但是我们也要注意生活上的护理,正……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会浮肿?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为何浮肿呢,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的文章会告诉我们答案。详细>>

肾病综合征不可贪凉 平时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症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压为主要临床特征,病情迁延不愈,常反复发作加重。详细>>

突然爆肥当心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一个星期内,原本体重仅有90多斤的14岁少年竟然一下子胖到了142斤。意识到情况不妙,父亲带着儿子去了当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儿子患有异常……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