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患者平时要如何调养?肾炎的饮食禁忌介绍

2017-02-08 10:44:1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是原发于肾小球的疾病。临床上有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肾炎多见于儿童,常发生于感染后,尤以溶血性链球菌“致肾炎菌株”感染后多见;起病急、病程短,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少尿、水肿、高血压及氮质血症,积极治疗预后较好,少数可发展为慢性肾炎。慢性肾炎多见于成年人,是一组原发于肾小球的免疫性疾病,可由多种病因引起;临床表现病程长,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血尿及管型尿,有程度不等的贫血及肾功能损害,预后较差,晚期可出现肾功能衰竭。肾炎在祖国医学中属于“水肿”范畴,急性肾炎称为“风水”,风邪外袭、肺失通调为其主要病因病机。慢性肾炎水肿多因阳虚水泛所致。此外,湿热蕴结、气滞血瘀也可导致水肿。

肾炎怎么办

一、起居调养法肾炎患者起居调养特别要注意两点,一点是慎衣被,防风寒,避免感冒,不慎感冒,则可能加重病情;另一点是勿要过度劳累,过度劳累亦可加重病情。

二、饮食调养法肾炎患者的饮食应根据病情进行调养,轻症患者合并血浆蛋白降低时,可适当吃一些高蛋白食物,如鱼类、肉类、蛋类、奶类、豆及豆制品等,同时,还应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重症患者合并尿毒症时,不应吃高蛋白食物,以免加重病情。浮肿明显者可多食萝卜、冬瓜、赤豆、西瓜、黑豆、丝瓜等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兼见血尿者,可食莲藕、白菜根、花生、茄子等有止血作用的食物。伴高血压者,可食芹菜、菠菜、木耳、黄豆芽、绿豆芽、鲜玉米等有降血压作用的食物。本病无论轻重如何,均应少食或不食含盐食物,以免水钠潴留,加重水肿。此外,还应避免吃刺激性食物,烟酒宜戒,尤其是烈性酒更应禁忌。

食疗便方

1。黄芪120克,母鸡1只(治净),加水炖烂,饮汤食肉。对脾肾不足,低蛋白血症之轻型肾炎适宜。

2。鲤鱼1条,黄豆50克,冬瓜200克,葱白适量。鲤鱼刮鳞去内脏,同黄豆、冬瓜共煮汤,调入葱末、食盐少许食用。每天1剂,半月为1疗程,对浮肿者适宜。

3。芹菜100克,白糖20克。芹菜切碎挤汁,每次15毫升,加糖调味饮服。每天二三次,10天为1疗程,伴高血压者适宜。

4。绿豆20克,藕节20克,大枣10枚。上三味同煎服。每天2次,10天为1疗程,伴血尿者适宜。

三、药物调理法

1。常用验方

(1)玉米须50克,车前子20克(布包),生甘草1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两次服。适用于有水肿患者。

(2)黄芪50克,大枣15枚。水煎服,每日1剂,分两次服。适用于气血亏虚,血浆蛋白偏低患者。

(3)大黄5~10克,滚开水冲服。适用于大便秘结而有氮质血症者,保持大便每日2至3次即可。

2。中成药方可服用肾炎四味片,每次服6~8片,每天3次。必要时须配合利尿药治疗。

四、针灸调养法

1。体针疗法取穴三焦俞、肾俞、水分、气海、复溜等,急性者加肺俞、列缺、合谷、风池、大椎;慢性者加脾俞、中脘、足三里、阴陵泉。上述穴位,每选3~7穴,急性者用泻法,慢性者用补法,且均可酌情施灸,间日1次,10次为1疗程。

2。耳针疗法取肾、脾、膀胱为主穴,水肿明显者加交感、神门等,有高血压者加神门、皮质下、内分泌。可留针0.5~1小时,每日1次,7次为1疗程。疗程间隔3~5天。

五、推拿调养法取俯卧位,以捏法在膀胱经和督脉循行线上施行手法,每一手法由3遍增至5遍,多用轻缓的补法。也可做搓腰动作,用两掌根紧按腰部,用力上下擦搓,交替左右搓擦,动作要快而有劲,使局部发热。还可在肾俞、气海俞、大肠俞、小肠俞、腰俞、腰眼、命门等用力按揉,以酸胀为度。仰卧位时,在腹部气海、关元等穴揉摩,以局部发热为度。

六、气功疗法宜行闭气入静功

夜间4时起床,喝温开水300毫升,排尿。然后到室外开阔的地方,面南而立,双手半握拳,拳心向内,全身放松,排除杂念,做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逆式呼吸,用鼻吸气,吸气时收腹扩胸,提肛门,提外肾,舌尖轻抵上腭,用意念引气至百会穴。吸完气后,闭气,闭气结束,舌尖缓慢放下,把口中津液分三次咽下,并用意念送至丹田。这时全身放松、口鼻同时呼气,微微鼓腹,意守丹田。如此反复练7遍为一段。休息片刻,如上法再练一段。每天练1~2小时。练功时不能硬吸猛呼,闭气时间也不宜过长。

肾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限制食盐

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患者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2、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3、限植物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情况而定。着病人出现少尿、水肿、高血压和氮质滞留时,每日蛋白质的摄人量应控制在20-40克,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的积存。特别是植物蛋白质中含大量的膘吟碱,能加重肾脏的中间代谢,故不宜用豆类及豆制品作为营养补充。豆类及豆制品包括黄豆、绿豆、蚕豆、豆浆、豆腐等。

4、忌高脂食物

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和贫血的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但慢性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 肾炎食疗 肾炎

肾炎患者平时要如何调养

饮食调养法肾炎患者的饮食应根据病情进行调养,轻症患者合并血浆蛋白降低时,可适当吃一些高蛋白食物,如鱼类、肉类、蛋类、奶类、豆及豆制品等,……详细>>

肾炎患者如何护理? 要注意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炎属于一种肾脏病变的疾病,一般发病位置是两侧的肾脏,若是没有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就会导致病情的加重,从而引起尿毒症、肾功能衰竭等,肾炎患者……详细>>

肾炎患者能喝酒吗 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炎患者能喝酒吗?肝脏对酒精的代谢是以损伤自己为代价的,因为在代谢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辅酶I、辅酶II和细胞色素P450,这些物质的过度消……详细>>

肾炎患者能喝酒吗 肾炎饮食禁忌有哪些?

喝酒是不少男人的最爱,稍微喝一点还好,但是经常大量喝酒或是酗酒,对于健康来说不仅不好,对于有肾炎的人来说,更是治疗肾炎的阻碍。详细>>

肾炎患者可以吃牛肉吗?慢性肾炎的饮食禁忌

肾炎患者需要注意饮食问题,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以下是专家指导最佳饮食方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