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普通感冒也能引发肾炎?慢性肾炎的病因有哪些

2017-02-16 09:20:16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女性是慢性肾炎的高发人群,之所以说此年龄段的女性朋友容易患上慢性肾炎,是因为年轻女性的压力比较大,非常容易上火。也有过度劳累等原因,专家提醒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预防慢性肾炎。女性较男性更易患慢性肾炎,而中青年女性较比例占大多数。这主要与女性的生理特点和压力有关系。女性的尿路短,逆行感染的机多,就是损坏肾脏的重要因素。而也会因为压力大导致免疫功能下降、代谢异常,这些都是疾病的诱发因素。

哪些原因会导致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的病因一、细菌、病毒感染:这是最常见的慢性肾炎的病因,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无症状性菌尿、流感、咽喉炎、气管支气管炎等都可以使慢性肾炎症状加重。

慢性肾炎的病因二、疲劳过度也是慢性肾炎的病因之一:根据临床验证,疲劳过度也是慢性肾炎的病因的主要一点。包括过度劳累(如参加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开夜车、甚至房劳等,均可使慢性肾炎病情加重。

慢性肾炎的病因三、滥用药物:有些患者盲目的使用肾毒性药物,氨基式类药物、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及链霉素等。这也是常见的慢性肾炎的病因。

慢性肾炎的病因四、应激状态:应激状态主要是指机体对外来的超负荷的各种原因,如突然消化道出血、严重胃肠炎、恶心、呕吐、腹泻、低血压、过敏性休克等,超过了机体所能承受的应激能力,主要是指肾上腺皮质为了应付突然到来的刺激,紧急地调整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等各种应激状态都可以使慢性肾炎的病情急性加重。

慢性肾炎的病因五、先天因素:有的患者在出生之后身体里面的营养极度缺乏导致营养不良的状态,这样长期下去很可能会导致机体的各项功能出现异常情况,与此同时肾脏也将会受到牵连,从而导致肾炎的发病。对于这类人,我们一定要重视日常营养的补充,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

慢性肾炎的病因六、饮食不合理:肾炎的发病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饮食的不合理,包括挑食、暴饮暴食等。如果每天的营养不足就会导致身体的正常代谢供应不上,长期下去导致身体处于虚弱劳累状态,最终引发肾炎。

慢性肾炎的病因七、基因出现变化:患者的基因如果出现变化(在这里主要指的是基因突变),也可能会引起肾炎的发病。一般情况下,基因突变会发生在胚胎时期,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会使患者的基因产生变化,从而导致肾脏的病变,引发肾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慢性肾炎的病因 慢性肾炎

哪些疾病可致慢性肾炎?慢性肾炎有何发病原因

肾病是损害身体健康的一大疾病,在肾病中对人体伤害比较严重的就是肾炎,肾炎的发病也分急性和慢性,两种不同类型的肾炎对患者所造成的伤害也不一……详细>>

引起慢性肾炎的病因

慢性肾炎,全称为慢性肾小球肾炎(chronic glomerulonephritis),指的是以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作为为基本临……详细>>

慢性肾炎能感冒吗?慢性肾炎生活中注意事项有哪些?

临床数据显示,很多慢性肾炎患者感冒后,出现了病情加重的迹象,甚至有部分患者诱发了急性肾炎。这种情况的产生,从某种角度上反映了慢性肾炎与感……详细>>

慢性肾炎是怎么形成的?盘点慢性肾炎的7大诱因!

慢性肾炎在生活中的患病率越来越高,患者越来越常见。而且慢性肾炎的治疗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不进行有效的治疗控制,到了患病的中后期还会……详细>>

慢性肾炎的表现有哪些?慢性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炎是因为患者的肾小球发生了病变而引起的这种病情,病情长并且发展缓慢,病情会恶化,病情可重可轻,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水肿、蛋白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