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患者别乱吃胃药 这样做预防肾结石复发

2017-02-18 08:28:37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了肾结石后,很多人会出现腰酸腰痛的情况,而且还会伴随着小便阻塞的情况出现。发现有肾结石,一定要积极进行治疗,不然病情会加重,还诱发其他疾病。有肾结石的患者,引起的原因不同,治疗的方式也是不太一样的,但改变生活习惯可以预防和减少结石的生长和复发,下列介绍的方法,有助于减少肾结石复发的机会。

1、多喝水

不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就算足够,如果你一整天都在烈日下工作,你需要喝2加仑的水。

2、补充纤维素

日常的饮食中可以加食米糠,可以防止肾结石发生。

3、控制钙的摄取量

肾结石中多数是由钙或含钙的产品形成的,如果你患过主要是钙的成分的结石,则你得注意钙质的摄取,如果你正服用营养补充品,首先需要请教医师是否必要,其次是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4、检查你的胃药

某些常见的制酸剂含高量的钙,假使你患钙结石,同时你也正在服用制酸剂,则应查此药的成分说明,以确定是否含高钙,若含高钙,应咨询医生看是否需要改用别的药。

5、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等。

6、多活动

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7、热敷

在肾区热敷,拔火罐,电疗,可以止痛,常洗热水澡,也有利于排石。

8、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摄取5,O00单位(Iu)的维生素A,一杯胡萝卜便能提供10,055 Iu的维生素A,其他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尚有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维生素A在高剂量时有毒,故欲补充维生素A之前,应先经由医师同意,)

9、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10、少吃盐

如果你有钙结石,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你应将每日的盐分摄取量减至2—3克。

11、补充营养素

①氧化镁或氯化镁

每天500毫克,减少钙的吸收,研究发现每日服用镁,可减少90%的复发率,因为镁和钙—样,皆可与草酸结合,但与草酸钙不同的是,草酸镁较不会形成疼痛的结石。

②维生素B6

10毫克,每天2次,与镁并用时,B6能减少尿液中的草酸盐,这是肾结石中常见的矿物盐。

③蛋白质分解酵素

用量依照产品指示,两餐之间使用,帮助消化正常。

④ 维生素A乳剂或胶囊

25000IU,治疗受结石损坏的尿道衬膜。

12、避免L—胱胺酸

如果你有肾结石病历或目前正患肾结石。血避免L-胱胺酸,这种氨基酸的堆积可在肾内结晶,产生大型的结石,堵塞肾脏的内部。

13、多吃西瓜

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剂,要经常吃西皿,且要单独吃,不与其他食物并用,西瓜有清净体内的作用,但勿与其他食物同时食用。

14、限制维生素c的用量

如果你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应限制维生素c的用量,一天超过3-4公克,可能增加草酸的制造,因而提高结石的几率,勿摄取高效力的维生素c补充物。

15、勿服用过多维生素D

过量的维生素D可能导致身体各部堆积钙质,维生素D的每日摄取量最好勿超过RDA所定的400IU。

有过肾结石的患者,以上的预防方法都是可以尝试一下的,是有很好的改善作用的。在生活中要多饮水,既能预防也能缓解肾结石。专家建议,如果是有肾结石比较大的患者,还是及早的进行手术治疗比较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喝奶也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这样做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预防肾结石复发多吃黑木耳 这样吃预防肾结石复发

相信很多肾结石患者都会发现,肾结石经过治疗后,很容易又会复发。肾结复发无疑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苦恼。那么为什么肾结石治疗后还会复发呢?怎样……详细>>

肾结石患者饮食需三注意 乱吃会引起肾结石

泌尿系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尿道结石和膀胱结石。肾结石是由草酸钙组成的化学物质,可引起肾绞痛。医院肾病专家建议……详细>>

三类人是肾结石的高发人群 预防肾结石要这样做

肾结石会给患者造成比较大的痛苦,肾结石会引起患者身体疼痛,并且还会出现排尿困难的现象,肾结石的高发人群要做好防治工作,定期到医院体检,养……详细>>

肾结石诱因你知道吗 预防肾结石请这样做

肾结石属于泌尿系统疾病,肾结石的形成原因比较复杂,经常吃高脂、高糖食物容易诱发肾结石,不爱喝水的人群容易患肾结石,大家尽量养成勤喝水的习……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