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患者怎样运动好?四步助肾病患者早康复

2017-02-20 11:39:28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不少的人都知道肾病如今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是非常常见的疾病了,肾病患者在饮食和运动上都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过度运动和不当饮食可能让肾病病情越发严重。

肾病患者怎样运动好?

首先,在刚开始进行运动的时候,要选择一些运动量比较小的运动,如散步,简单的,不带有大幅度肢体动作的健身操类等的适应性运动。这些运动运动量小,能使长期不运动的肾病患者身体慢慢的适应运动的节奏,而不至于因为猛然间做大量运动而导致机体受损。

其次,在适应性运动进行一段时间后,如果感觉身体适应度不错,相关肾病检查没有什么问题或者是症状有好转的话,可以进行一些运动量稍微大一点的运动,如慢跑,打太极拳等。这些运动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及免疫力,促进消化和吸收以及有毒物质的排泄。这对于保持肾脏的代谢能力以及恢复病损有着很大的帮助。

再次,尽量选择在环境较好的地方和时间运动,避免因为环境不稳定而对身体造成危害。比如不要在温度过高或者过低的时候出门运动,也不要在雨雪天气运动。肾病患者本就身体虚弱,环境不好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从而加重肾病病情,得不偿失。要明白运动是为了肾病的康复,而不是单纯为了强身健体。

最后,在运动的过程中,要不断的自我感觉,并及时和医生进行沟通,同时要坚持进行各种肾病检查。目的是要准确的掌握自身情况,用科学数据来检测运动对自己身体产生的影响,如果感觉良好,相关肾病检查没有问题,在医生的允许下可以继续保持运动。如果感觉不舒服,或是肾病检查显示病情反而恶化的话,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减少运动量,直至调整至合适的程度。

四步助肾病患者早康复

1、 早睡早起。早睡可以养肾,使肾脏得到充分的休息时间。早起可以使肾脏的功能得到加强。早睡早起可以合理的调节肾脏的工作与休息节奏,不至于使肾脏功能紊乱,以达到康复的目的。

2、 起床后饮用一杯温凉白开水。在夜间睡觉的时候,人的身体也是在不断代谢中,积累的有害物质和代谢废物只有在人起床后才能排泄出来,起床后饮用一杯温凉白开水,可以很好的清洗并带走这些物质,利便利尿,达到养肾的目的。

3、 适当运动。适当的晨练可以使身体器官从夜晚的休息状态中迅速而有效的进入工作状态,适当晨练的强度又不至于对身体产生很大的刺激。很多人选择早上喝咖啡来刺激自己的精神状态,这对肾脏是有一定损害的。而适当的运动能增加人体免疫力,避免消化不良,减轻肾脏负担。

4、重视早餐。早上适当运动之后,一定要进食。早餐对于健康人来说是很重要的,而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尤其重要。肾脏作为人体内重要的代谢器官,需要消耗很大的能量,而早餐作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其摄入的能量对肾脏而言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如果肾病患者不吃早餐或吃的不够好,会导致摄入能量不足,肾脏功能会受到影响。而在午餐或者晚餐的时候又会代偿性的加餐,反而会加重肾脏代谢负担。所以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对于肾病患者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康复 肾病运动 肾病

肾病患者秋日饮食需注意 肾病患者运动锻炼不可少

一旦患上得了肾病,患者就需要在日常生活和饮食上多加注意,以防病情的加重。随着天气渐凉,转眼间又到了蟹肥菊赏的季节,很多患有肾病的病人可能……详细>>

肾病患者散步有何好处?肾病患者该怎样散步

很多患者都认为患了肾病,就该静养休息,不能过于劳累,因此体育锻炼往往被肾病患者所“摒弃”。这也不是没有道理,肾病患者的确不应该参与剧烈运……详细>>

肾病患者的运动疗法

肾关系到男人的幸福健康,许多男人不注意身体的一些变化,最终造成了可怕的后果,专家提醒你,要注意身体的变化预防治疗肾病。详细>>

合理运动可促肾病康复 起床四大步肾病早康复

其实不少的人都知道肾病综合症如今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是非常常见的疾病了,很多的人都是非常重视这种疾病的,其实想要了解这个问题还是很简单的,……详细>>

肾病患者在秋季进行运动要注意什么?这3种运动最适合肾病患者,赶快动起来

大部分肾病都是慢性病,正常情况下患者需要在生活中进行护理,其中就离不开运动了,运动是大部分疾病护理的有效方法,慢性肾病的患者进行运动,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