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预防肾病怎么吃 糖尿病肾病为什么恶化?

2017-02-21 11:36:55      家庭医生在线

不是所有糖尿病人都会得糖尿病肾病,有些人更容易得,是因为他们自身存在一些高危因素,这些危险因素有些不可干预,但有些是可以干预的。糖尿病病程越长,越容易得糖尿病肾病;年龄越大,越容易得糖尿病肾病,这些都是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

首先,血糖的控制至关重要。血糖持续升高,会诱发脂肪胆固醇代谢障碍,促进肾小球、肾毛细血管内膜增厚硬化变性,使其丧失正常功能。控制血糖的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入,二是坚持服用降糖药物,三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可以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而高血压也是糖尿病肾病的“帮凶”,收缩压长期>140毫米汞柱,肾功能将以每年6%的速度下降,因此,血压控制的标准为低于125/75毫米汞柱。

其次,食盐摄入应有限制。为了保护肾脏,减轻其工作负荷,糖尿病患者饮食应尽可能淡一些,每日钠盐最好低于2克。同时,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多吃优质蛋白,尽量减少植物蛋白的摄入量,植物蛋白含非必需氨基酸,是劣质蛋白,一般应少食豆制品,适当限制主食,如白面、大米,因为主食也有一定量的植物蛋白,可适当补充牛奶、鸡蛋、鱼、瘦肉等动物蛋白。

此外,尽量选凉拌菜,蔬菜烫熟后不要过凉水,放点盐、芝麻酱、橄榄油,这种方法做菜,用油、盐的量不多,味道也不错。

最后,要避免使用各种可能损伤肾脏的药物,特别是抗炎镇痛药物和以肾脏排泄为主的各种药物。

糖尿病肾病恶化的原因包括:

1。高蛋白饮食加剧糖尿病肾病的恶化;糖尿病病人由于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以高蛋白纤维食物供给为主,顾此失彼,致使蛋白分解产物及磷的负荷过度和积聚,进而加剧了的病理损害。

2。高血压的影响:糖尿病病人由于脂质代谢紊乱、动脉粥样硬化等诸多原因,合并高血压者为数不少,这些病人中几乎都可见到尿微量蛋白,表明肾损害普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少盐 糖尿病肾病要怎么吃?

糖尿病性肾病重在早期诊断和治疗。一旦确诊,除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重视饮食方面的调理。这既有助于减轻肾脏的负担,有益于该病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各阶段饮食调理 糖尿病肾病怎么吃?

早期的糖尿病肾病,通过专门的尿微量白蛋白检查才能确诊,此时尿常规检查尿蛋白可能阴性。可见,糖尿病肾病发生之早出乎许多人的意料,糖尿病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糖尿病肾病吃什么好?糖尿病肾病食疗法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在治疗上除了吃药之外,饮食上也需要配合调理。那么糖尿病肾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这样当心糖尿病肾病加重 糖尿病肾病的最佳吃法

糖尿病肾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糖尿病肾病预防有哪些方法?下面我们就来了解糖尿病肾病恶化防五点。在糖尿病肾病的治过程中,如果护理稍有不当,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