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哈欠连天当心是肾虚症状 肾虚的症状有哪些?

2017-02-25 08:29:19      家庭医生在线

肾虚出现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会出现某些征兆,当有这些征兆出现的时候那么就需要警惕了,那么肾虚的征兆有哪些呢?肾虚出现的时候会有哪些症状呢?

肾虚一出现就会有这三个征兆

一、哈欠连天

一般哈气连天多半暗示着肾虚,这时候精力很难集中。中医上讲肾为先天之本,肾中所藏精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始动力,肾精充足,则精力充沛、体力充沛;如果肾中精气不足,人的精神和形体得不到充足的濡养,则神疲乏力,哈欠连连。

二、听力下降,心烦意乱

在中医理论中,目、舌、口、鼻、耳这五官与肝、心、脾、肺、肾五脏相对应,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烦心、听力下降的症状时,可以多考虑肾阴虚。

三、头发早脱活少年白

整天唉声叹气,想的太多,精力过于分散劳累,这是肾虚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肾虚所带来的大脑过于疲惫又是少年白和脱发的根源所在。正常情况下,40岁后会长白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精气逐渐衰减,不能荣养头发,就会变白。这属自然现象,也不需治疗。但如果突然一段时间内头发变白,多是由于体内的气机紊乱造成的,要针对病因采取治疗。

肾虚的症状有哪些

一、头晕无力失眠多梦

肾是人身体十分重要的器官之一,若其他的器官久病不愈,也是会伤到肾脏的。许多慢性病如慢性肝炎、冠心病、支气管哮喘、高血压等病人,往往伴随有肾虚症状。

二、没有食欲

一个人能不能吃饭真的很能反映健康状况。不想吃饭、厌食,甚至恶心、呕吐,也是肾脏病的常见症状。有些患者总是先去到消化科或者肝病科,看看是不是得了胃病或肝病,一看没胃病和肝病,就搁置不管了,忘了看肾病医生,结果耽误了病情。

三、尿有泡沫

排出的尿液中出现了泡沫?尿里有泡沫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如果蛋白质从肾脏漏到了尿里,尿就会起许多泡沫。

四、经常腰痛

这是最明显的反应了,疼痛是人体在告诉我们,我们生病了。肾脏的位置在腰部的脊柱两侧,所以肾脏有病时,会感到腰痛。

五、尿频尿少

尿频,一天要上好多次厕所,完全无法停止,或者相反一天都不排尿一次。健康的人每天排尿次数大约4—6次,尿量约800—2000毫升,如果排尿次数和尿量过多或过少,就要注意了。

六、浑身浮肿

人出现浮肿的原因很多。比如饮水太多,或者是睡眠时间过长、过于肥胖等,眼睑、脸部、小腿等部位可以出现轻微的水肿,或者一过性的水肿,如果不是这样,就要怀疑是不是肾脏有了问题。

七、尿中见红

尿液中出现红色的血丝,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尿里有蛋白或者潜血,是肾脏有病的重要指征,查一查尿常规就可以明确。但有时非肾病专业的医生会忽视这一点儿,建议最好找肾病专业医师咨询。

八、脸色苍白

原本红润的脸颊不久了,变得苍白而无力的样子?贫血的患者经常会去血液科看贫血,其实,肾脏除了有排泄废物等功能外,还有内分泌功能,分泌造血激素,当肾功能损害时,也会造成贫血。

九、关联糖尿病

如果本身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检查肾脏。因为糖尿病会引起肾脏病,它的名字叫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分五期,在早期的时候治疗效果较好,一旦晚了,就很难治,会发展为尿毒症。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常看看肾科。

十、高血压损害

得了高血压会让你肾脏不行。高血压可以引起高血压肾病,也叫高血压肾损害,所以有高血压病的人要多加注意。当然,肾脏病也会导致高血压,血压如果高了,要当心是不是得了肾脏病。

十一、畏寒肢冷

“畏寒”指有怕冷而且怕风吹的感觉。“肢冷”指四肢手足冰冷,甚至冷至肘、膝关节的症状。“畏寒肢冷”往往伴随腰膝酸痛、神疲倦卧、少气懒言、口淡不渴等肾虚病症。

十二、头晕耳鸣

很多人经历过头晕的感觉,那种眼睛发花、天旋地转、恶心呕吐的滋味并不好受,而且头晕患者常伴有耳鸣之声,妨碍听觉,长久下去,甚至会导致耳聋。造成头晕耳鸣的原因多与肝肾相关。

十三、哮喘

肾脏有“纳气”的功能。因肾虚不能纳气,就会引起喘息气短,呼多吸少,使你感到难以畅快呼吸。厉害的情况下,伴随气喘还可能出现喘气加重、冷汗直冒等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症状 肾虚症状 肾虚

哈欠连连当心是肾虚症状 肾虚该如何预防

哈欠连连,经久不止,应考虑肾虚的可能。打哈欠是生活里经常遇到的生理现象,一般在身体疲倦欲睡时,或者在酣睡中被人叫醒时都会发 作,这些时候……详细>>

总健忘气色差或是肾虚 男人肾虚症状有哪些?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精神易紧张。肾虚逐渐成为现代人,尤其是白领的健康杀手。肾虚的人容易出现腰酸背痛、神疲乏力、心烦易怒……这些症状犹如恶性……详细>>

长期黑眼圈或因肾虚 总打哈欠也是肾虚症状?

黑眼圈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大家都会认为其是熬夜工作、长期面对电脑或是心灵疲累等原因造成,长期与黑眼圈抗争的读者也知道很多时候黑眼圈并不是……详细>>

女性食欲不振或是肾虚?女性肾虚症状有哪些

现代很多女性都有肾虚的情况,尤其白领女性,那么到底女性肾虚症状有哪些呢?本文详细介绍女性肾虚症状的表现。详细>>

肾虚症状是早长白头发?肾虚的常见六大症状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古代诗歌里不乏对白发的描述,而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愁白了头的故事也被人们相传至今肾虚,男性朋友比较厌恶的疾病之……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