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结石患者少吃草莓菠菜 肾结石饮食护理注意什么

2017-02-26 08:41:2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疾病,因为肾结石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深受其害。很多肾结石患者在治疗疾病时,病情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这是因为患者不了解肾结石的早期症状,导致耽误了疾病的治疗。而患者会得肾结石,其中饮食方面的因素就是主要病因,所以得了肾结石后,患者也需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

肾结石患者要怎么饮食?

1、少吃富含草酸盐的食品。

如草莓、菠菜、花生和巧克力等,不要一次性大量食用。还应该多吃一些高纤维食物,以帮助降低尿液中钙的含量。 其次,减少富含咖啡碱食物的摄入,比如动物内脏等。其实我们平时吃的所有食物中都含有一定的咖啡碱,人体在消化咖啡碱的过程中,会产生尿酸,而当这种尿酸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抵消尿液中其他有助消除结石的物质。

2、少吃动物类蛋白。

比如猪牛肉等这些食物能使尿液更加酸性化,同时增加钙草酸盐凝固结晶的危险。但是少吃并不代表要彻底不吃,这样会不利于保持我们身体的能量以及强健肌肉。在烹煮这些肉类时,可以加入扁豆、大豆或豌豆,同时还要注意少放盐,以免盐中的钠会增加尿液中的钙含量。

3、多喝水。

也可以喝一些不含咖啡因的饮品,此外,还要注意少喝酒,保持体内水的含量,远离肾结石困扰。注意事项肾结石患者除了合理的饮食上注意外,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使肾结石好转的有利途径,除了这先对于那些肾结石患者加强及时有效的治疗是非常有利的。

肾结石患者的日常护理

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适当调节饮食,做好肾结石的护理,可以预防结石的再生,多饮水是常见的肾结石的护理保健措施,至少每日饮水2000~3000ml,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也需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

1、 适当调节饮食,做好肾结石的护理,可以预防结石的再生。含钙结石患者应少吃牛奶等含钙高的饮食,草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菠菜、马铃薯、豆类和浓茶等。

2、 磷酸盐结石患者宜用低磷、低钙饮食,并口服氯化胺使尿液酸化。尿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含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肉类及豆类,口服碳酸氢钠使尿液碱化,亦利于尿酸盐结石的溶解。

3、 多饮水是常见的肾结石的护理保健措施,至少每日饮水2000~3000ml,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也需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

4、 对于肾结石初期患者,可以坚持每天吃上1--2次黑木耳,就可以有效的做好肾结石的护理保健了,一般疼痛、呕吐、恶心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结石可能在10天左右消失,这也是肾结石的护理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护理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肾结石术后怎样护理?少吃高草酸食物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部分通过手术排石的患者,做完肾结石手术之后应该怎样护理呢?详细>>

肾结石患者的家庭调养方法 患肾结石少吃粗粮?

肾结石(Renalcalculus)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致密影,密度高而均……详细>>

肾结石患者应讲究饮食 肾结石患者少吃什么?

近年来,肾结石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原因多与饮食有关。因此,治疗肾结石关键在于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说起肾结石的预防治疗普遍说法就是要多喝水……详细>>

肾结石患者能否吃豆腐? 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吃豆腐的习惯。豆腐中含有植物雌激素,能够有效的保护血管内皮细胞,从而使其不被氧化破坏,同时雌激素可以有效的预……详细>>

肾结石经常冬季发病 肾结石应该少吃菠菜吗?

冬季天气寒冷,人的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冲刷,向下移动,此时引起肾绞痛症状。所以,肾结石常为“夏季形成冬季发病”。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