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孕妇糖尿病肾病还能生吗 妊娠糖尿病注意饮食

2017-02-26 08:51:5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糖尿病已经成为最常见、多发的疾病之一,对于人类健康的危害非常大,其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而糖尿病法人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的发病也不断上升,对于妊娠期的患者也要注意,妊娠期糖尿病也在悄然攀升,已由原来的3%上升到6~10%,成为都市准妈妈们的一种时尚病,对于妊娠糖尿病患者除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治疗外,饮食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妊娠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饮食护理呢?

1、妊娠糖尿病患者食物状态的调整。胃轻瘫时 ,固体食物排空受阻较液体食物更明显 ,因此 ,膳食搭配时最好将固态食物匀浆化 ,或多进食流质食物 ,必要时甚至完全依靠流质食物 ,这样有助于改善胃肠道症状与控制血糖。

2、妊娠糖尿病患者进餐次数的调整。胃轻瘫时以少食多餐为佳 ,每日 3大餐分为 6-7小餐 ,分别在早晨、中午、下午、临睡前进餐 ,餐间安排 2-3次点心 ,以减少餐后高血糖 ,同时避免餐前饥饿感。

3、糖尿病其他并发症的饮食护理。伴有肾病者 ,应控制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 ,同时避免含钾高的食物 ;伴有腹泻者 ,限制粗纤维蔬菜与水果 ,食少渣、易消化的食物 ,避免油炸的刺激性食物 ;伴有四周神经病变者 ,多食糙米 ,豆类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4、妊娠糖尿病患者食物成分的调整。糖尿病胃轻瘫患者 ,消化运动减弱 ,胃排空已延长 ,故需降低食物中不消化纤维的含量 ,一些含丰富纤维素的蔬菜 (如芹菜、白菜和马铃薯等 ),虽有降低餐后血糖作用 ,但是易有胃肠道反应 ,因此糖尿病胃轻瘫患者不能多吃。

糖尿病肾病孕妇何时需终止妊娠

糖尿病肾病患者早孕时,如伴有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或有增生性视网膜病变者,则应考虑终止妊娠。如允许继续妊娠,患者应在高危门诊检查与随访,孕28周前,每月检查一次;孕28周后每2周检查一次。每次均应作尿糖、尿酮体、尿蛋白以及血压和体重的测定,若出现以下情况应考虑终止妊娠。

1、孕妇糖尿病经及时治疗不能有效地控制其进展。

2、同时发生有重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羊水过多、眼底动脉硬化及严重的肝肾功能损害。

3、合并子痫及高血糖酮症酸中毒。

4、合并低血糖昏迷时间较长,危及母子安全。

5、胎儿宫内发育停滞及胎儿畸形。

6、母体患有营养不良、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及恶性进展性增殖性视网膜病变。

7、孕妇合并严重的呼吸道、皮肤、泌尿系统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夏季注意饮食 糖尿病肾病夏季少赤脚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其病情发展缓慢,迁延时间较长,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因此在治疗的过程中,患者还可以适当的进行饮食的调养,科学……详细>>

糖尿病肾病还能运动吗 糖尿病肾病能吃辣吗

糖尿病肾病患者需多加运动,得了病之后,患者应该多注意休息,以此来养肾补气,但是也不可休息过多,还是需要进行一些适当运动的,这对于身体有利……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糖尿病肾病这种病情,是有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严重的身体危害现象,而糖尿病肾病又是现在老人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大家都非常清楚,这种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少喝水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原因是很多的,遗传因素、高血糖症等都会诱发糖尿病肾病,而在治疗过程中肾血流动力学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而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