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易变为尿毒症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肾病

2017-03-04 08:55:31      家庭医生在线

1/3的糖尿病患者会发展为糖尿病肾病,及早发现和治疗才能避免糖尿病肾病发展为尿毒症。糖尿病患者确诊后要做肾功能检查,并定期复查,还应选择安全性更高的口服药物、测血糖、勤运动、饮食控制。

糖尿病肾病更容易发展为尿毒症

2型糖尿病合并慢性肾脏病的比例高、危害大,但知晓率很低。上海市一项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30岁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竟有64%伴有慢性肾脏病。而另一项研究发现,在合并慢性肾脏病的糖尿病患者中,知晓自己患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比例仅有9.4%。

对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的肾脏不仅要负责清除体内的代谢产物,而且还要承受糖尿病发展对肾脏带来的伤害,与此同时,某些降糖药的不良反应还会给糖尿病肾病患者带来潜在的负面影响。有研究显示,约有1/3的糖尿病人会发展成糖尿病肾病,有些人控制不佳还会出现尿毒症。糖尿病肾病发展成的尿毒症,治疗起来不仅比普通尿毒症棘手,而且患者的生活质量会直线下降,生存时间也会大为缩短。

糖尿病肾病如果发展为尿毒症,那么即使通过血液透析治疗,患者最多也只能存活10年左右,而慢性肾炎引起的尿毒症,通过洗肾,患者可以坚持长达30年。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从血糖升高,到糖尿病肾病,再发展为尿毒症,中间往往有十几二十年漫长的时间。“这个‘时间窗’如果我们能好好把握,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把血糖控制好,规范地治疗和管理糖尿病肾病,也许患者到寿终正寝的一天,尿毒症也不会找上门来。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预防糖尿病肾病

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还要注意观察自己的尿液,如果尿液泡沫很多而且不容易消散,并且还伴随下肢浮肿,眼睛浮肿的现象就要提高警惕。

糖尿病患者该护肾预防糖尿病肾病呢

1。“糖友”要牢记3项达标:空腹血糖不超过7.0毫摩尔/升,餐后血糖不超过10.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不超过7%。除了严格控制好血糖,患者还需要控制血压达标(不超过140/80毫米汞柱),血脂也要注意。

2。做好血糖监测。如果已经确诊了糖尿病肾病,每天要做到三餐前和睡觉前测一次血糖,并且仔细记录好每次的结果,复诊的时候带给医生看。如果还合并高血压,就要每天分四个时段进行检测,分别是:早上八时、中午十二时、下午四时和晚上八时,血压控制得好的话,每周监测一次,如果控制得不好,则要每天一次。

3。选择肾脏安全性好的口服降糖药。最常用的双胍类和磺脲类等口服降糖药,其具有降糖活性的代谢产物几乎都主要由肾脏排泄出体外,这就可能加重肾脏负担,糖尿病肾病患者是禁用的。“

4。在生活起居方面,糖尿病肾病患者要执行更为严格的饮食控制策略。“首先是不能喝汤,因为汤里面的盐、嘌呤和钾离子等成分都会增加肾脏的代谢负担;其次喝水也要有所节制,不能一次性大量喝水;还要遵循低蛋白饮食,禽、蛋、肉、鱼、奶等高蛋白食物尽量少吃。”,有不少人担心低蛋白饮食会导致饮食不良,其实不然,因为我们日常大量食用的食物,例如米饭,以及蔬菜、水果里面都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因为用量大,其实摄入的蛋白并不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 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会诱发尿毒症?怎样防糖尿病尿毒症

在糖尿病患者中,20%的人肾脏可能会有问题。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目前已成为引发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各种……详细>>

什么造成了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肾病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也被这样的疾病深深的困扰着。尤其是现在发生的糖尿病肾病的疾病,其实,就是一种现在的疾病。也是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眼部症状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慢性高血糖所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早期多表现为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病友多无明显……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是糖尿病引起的严重和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慢性并发症,由糖尿病引起的微血管病变而导致的肾小球硬化,是本症的特点。那么,对于糖尿病肾……详细>>

糖尿病为什么会致肾病?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众多并发症里的一种,其中最主要的症状是在肾脏中出现肾小球,并且容易产生恶化。这种症状一旦发现就会是晚期。那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