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衰竭是尿毒症吗?为何慢性肾衰竭越来越多

2017-03-06 11:13:4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衰竭是尿毒症吗?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原发性或继发性慢性肾脏疾病所致的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功能减退,体内代谢产物潴留,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系统受累等严重的临床综合症。病情进展缓慢,甚则肾功能呈进行性减退或恶化,直至发生尿毒症。

为什么慢性肾衰竭越来越多?

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患病率在9.4% ~13.6%,而且发病率仍然在增加,每年达到7%以上。据此推算,中国慢性肾脏病患者超过1亿,按1%发展为终末期肾病,则中国透析患者将达到100万人。

随着慢性肾脏病不断进展,心血管疾病危险大大增加,2010年据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有5亿人的肾脏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害,每年有数百万人因慢性肾脏病引发心脑血管病而死亡。且肾衰竭的死亡率几乎已经等同于癌症的死亡率。更值得注意的是,慢性肾脏病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不 少CRF病人年仅二三十岁,最小的只有十几岁。

尽管透析和肾移植术可使部分终末期患者的生存率有较大提高,然其并不适宜于早、中期的治疗, 且医疗费用昂贵。因此对CRF早、中期患者如何延缓或阻止慢性肾衰的病理进程是现代肾脏病研究中之热点、难点。传统中医对本病独特的认识和治疗,在慢性肾 衰非透析疗法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对CRF代偿期到尿毒症前期这一阶段,中医中药治疗具有明显优势。

慢性肾衰竭的原因是什么?

其常见原因西方国家以继发性因素为主,其中糖尿病、高血压是CRF两大首位因素。我国以原发疾病慢性肾小球肾炎为主,但近年以继发性因素引起的CRF逐渐增多,依次为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乙肝相关性肾炎等。

慢性肾功能衰竭如何预防?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肾功能不全的严重阶段,是目前比较难以治疗的疾病。肾功能到了衰竭的地步,必定是长期疾病发展的后果,因此,积极做好预防护理是极为重要的。那么,关于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预防你又知道多少呢?

首先,治疗和预防现有的身体疾病,特别是肾脏疾病。肾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需要积极治疗这些原发疾病,特别是对心脏和肾脏的护理,系统的使用药物,不能断断续续。

其次,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对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而言,摄入优质、合适的蛋白质就够了。过量蛋白质,脂肪,胆固醇的摄入会导致肾脏过滤毒素更慢,衰竭的更快。

再者,注意饮食。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饮食要以清淡、营养、全面为主,患者应该保证维生素的摄入,并且根据医嘱,及时调整饮食结构,优化饮食,这样才能有效预防慢性肾功能衰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为何会贫血?慢性肾衰竭可影响性功能

慢性肾衰是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肾衰竭这样的疾病危害性确实是非常的大,这样的疾病给患者肾脏带去的损伤非常的大,而……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肾衰竭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而慢性肾衰竭的发病率非常高,危害也比急性肾衰竭大。为了肾衰竭患者的健康……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指标

肾功能代偿期:正常人的肾小球滤过率为每分钟120毫升。此期肾小球滤过率减少至30-60毫升/分,肾单位减少。此时肾贮备能力虽已丧失,但对……详细>>

慢性肾衰竭饮食护理

慢性肾衰竭饮食需摄入高热量饮食:每天的热量应当不少于每公斤体重30千卡,消瘦者适当增加,肥胖者适当减少。为了摄入足够的热量,可以多食用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