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征护理注意事项 肾病综合征患儿如何护理

2017-03-06 13:32:0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怎么护理呢?孩子患上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先天性,由于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水肿、尿少、疲倦、厌食等症状,因此护理措施很重要,其护理目标为维持正常的体液平衡,血清蛋白在正常范围内,无感染等。

肾病综合征该如何护理

1、休息环境:患者应选择舒适的休息环境,严重水肿、体腔积液应卧床休息,水肿消失、一般情况好转可起床活动。室内每日通风2次,每次15分钟~30分钟,室内每周紫外线消毒一次。

2、防止感染:防止患者感冒,注意口腔、饮食卫生。

3、衣物要舒适:患者应选择宽松全棉内衣,舒适松口软布鞋,做好皮肤清洁护理。

4、正确使用药物:应根据医嘱正确使用扩容剂、抗凝剂、利尿剂、白蛋白等,观察疗效及副作用。静脉补液时应控制输液速度和剂量,尽量避免肌肉或皮下注射。

5、定期监测:应定期检测患者血电解质、血清蛋白的情况,准确记录24小时出入量,监测体重。密切观察患者体温、脉博、血压变化,有恶心、头晕、腰痛、肢体麻木、疼痛、少尿或无尿等病情变化,及时通知医生处理。

6、饮食: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限制水、钠(每天应小于3克)、钾的摄入量(尿少时应限制钾的摄入量)。

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事项

1、为患儿制定合理健康的饮食计划

家属要为患者制定合理健康的饮食计划。在饮食的控制上,每天要保证0.8~1.0g/kg的蛋白质摄入量,蛋白质的摄入以食用大豆或动物蛋白为宜。每天摄入的热量应大于126kJ/kg。如果水肿严重,饮食要保持较低的盐分,待患儿消除水肿、尿量正常之后再恢复用盐量。同时,要保证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充足摄入。

2、预防患者发生感染

预防感染对于肾病患儿非常重要,因为患肾病的儿童免疫力低下,容易激发感染,威胁患儿的生命。要加强对口腔、皮肤的护理,每天进行2~3次的苏打水漱口,用甲紫和碘伏等对破损的皮肤进行消毒。在治疗和护理的每一个步骤中,都要坚持无菌操作。

3、与患儿多沟通

家属要按照出院医嘱,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患儿由于长期患病治疗,容易产生焦虑压抑等心理问题,对于孩子出现的这些负面情绪,家长要及时进行指导,帮助孩子增加对抗病魔的决心和信心。家长要帮助患儿长期地、正确地坚持治疗。家长要帮助孩子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孩子的体力,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营养失调护理

肾病综合征是肾脏疾病中的一种,现在医学日益进步,因此在治疗此疾病上有很多的方法,治疗疾病是非常的重要的,但是我们也要注意生活上的护理,正……详细>>

肾病综合征不可贪凉 平时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症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压为主要临床特征,病情迁延不愈,常反复发作加重。详细>>

突然爆肥当心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一个星期内,原本体重仅有90多斤的14岁少年竟然一下子胖到了142斤。意识到情况不妙,父亲带着儿子去了当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儿子患有异常……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会浮肿?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为何浮肿呢,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的文章会告诉我们答案。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